写作---保持生命的输出

最近阅读了一本关于写作的书籍,一位日本作家写的关于《十倍写作术》写作方法的一本书。作者的写作速度之快有多快呢?最快速的时候,可以四五天写完一部10万字左右的书籍。书中大量介绍了自己的写作新的感受,读完很多观点还是非常的认可。


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保持不断的搜集素材,大量的积累素材,书中作者罗列了很多我们速记素材的场景,因为想提升写作技巧和速度,就需要我们内在有东西存储,剩下的就是用写作的方式把他们用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没有存储,我们无中生有的创造是很有难度的,结构我自己亲身经历举个搜集素材的例子:

昨天参加了罗胖的《文明》主题的一个沙龙,大家开始观看之前主持人主持大家做一个关于自己的自我介绍,其中介绍的方式是结合自己的姓名、老家、职业以及从桌子中间的一堆卡牌中搜索一个和自己当下生命链接的一张卡牌,这四个点结合起来做自我介绍。

我当时做自己介绍的时候,感觉有很多想说的:自己名字职业老家简单意说就结束了,到了结合卡卡牌做介绍的时候,那可就多了。

我选择的是一张奔腾的骏马。

这张图和自己的生命有什么链接呢?

自己就展开分享了:

我觉得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的折腾,或许当我年级大了,心境或许会随着年龄有些变化,但是此刻我的感受就是生命不止,奔腾不止。就像今晚来参加活动,原本不在自己的计划内,晚上早些回家,可是接到天威老师的邀约,自己一想估计会很很有趣,预是就来了,这个就像在奔跑的过程,出门去体验经历,在路上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魅力的风景和有趣的灵魂,有些会多次相遇,小先锋、孙超、还有我们的普禾,有些可能会是一期一会,如果不出来,如果不在路上我会错过很多。在路上不断的去折腾去奔跑,让我们有了相遇的机会和场景。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的链接交流分享,这是一个让能量流动起开的过程,是一个让生命美丽起来的过程,是一个让生命绽放起来的过程。生命在于动起来。

刚刚听到其他伙伴说到最近感受到了自己行业的大周期还有感受到了困惑迷茫还有情绪低落。我最近在看一本书《积极情绪的力量》。书中有个不错的观点想和大家分享:心理学家研究我们正常情况下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会有一个临界值比例-3:1.当大于这个临界值的时候我们会感受到快乐开心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当小于这个临界值的时候我们会感受到沮丧和失落。其实即便再开心的人也会有消极情绪的,我们很多时候需要做的是接纳它去面对它,正常我们的情绪也会有一个周期的,我们内在也会有一些自我调节机制,在一个有些时候我们不开心了也需要主动的去寻找开心和快乐。用积极的情绪把我们带出来。书里面作者还罗列了10种积极情绪:喜悦、感激、宁静、兴趣、希望、自豪、逗趣、激励、敬佩、爱!

关于生命就是一种体验和感受,关于幸福其实更加是一种感受!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自己多一些好的感受一些积极的情绪感受。

以上就是昨天我作为开场进行的一段自我介绍的文字输出。这类的素材作者把它称之为快速收集素材的方式。

现场搜集的第二个素材:看完《文明---公元1000年》个我的感受---武力

罗胖昨天的文明讲述的是1000年其中的政变之事。开篇讲述了五代十国的背景知识,其中的武力夺取政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907-979期间,不断的权力更迭,其中扮演角色很重要的一块是谁的武力强大谁就可以夺取政权,没有什么法统正统之类的,很混乱!武力才是核心技术,好几个皇帝都没活过20岁就被干掉了。反观现在当i下的企业生存之道: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很快会被市场干掉!一个秩序混乱的时代,唯有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到了后来的宋,当政治文明沉淀了一些之后,社会才更加趋于稳定和可持续。商业文明也是如此。

以上是关于快速素材的搜集!

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有很多的,只要我们平时多多留意,就会有很多!

写出来这些素材,我们整理整理就是不错的日志,再整理一下就是不错的复盘笔记,如果再整理下就是不错的文章。最基础也可以作为我们自己人生的回忆录。

保持书写,记录生活和工作,让生活活的更加的鲜亮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