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头龙 (一) 偶遇

偶遇

全文目录

七月流火。那年我离开火炉,驱车八个小时到达凯里。

凯里是黔东南的首府。进入湖南西部,山峦起伏,绿意满胸。出得新晃,空气中的温度再度下降。虽然还不到昆明四季如春的感觉,但是在这边也是买不到竹席的。房子也很少装空调,没有那个需要。当我们一家家超市问过去哪里买得到竹板凉席,售货员都笑着说你们是湖南人吧。我们这里没有,你去省会看看有没有?我倒,贵阳还在一百八十公里之外啊。

是时凯里人口四十多万。湖南过去的流动人口大约在十万以上。开车在凯里城中,到处都是民族风韵的壁画和雕塑。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从火车站穿越最繁华的大十字,小十字商业区,来到少数民族体育广场,然后看到三棵树镇,距离千户苗寨与雷公山又近了。速度还没有踩起来,这个城市就被抛到脑后了。巴拉河的水清澈薄蓝,浅浅地积极地翻跃着白若珍珠的浪花,绕着一座座森绿的悬崖峭壁,静静地蜿蜒。

在这个城市居住几个月。除了饮食实在没办法习惯,我都有想长居的心思了。青山绿水,咫尺天涯,繁华美丽,亦唾手可得。我们住在龙头河,白天享受着自然风光和散漫的节奏,夜晚来到繁花似锦的小十字,网吧,电游,洗浴中心。游走在这小小的城市,除了在郊区外看到穿着民族服饰的男人和女人,感觉不到和故乡的区别。

那确实,美女也多。朋友一边开车,一边揶揄。

他掏出电话来。小云呀,两个月没见,在干什么呀?我电话打不通?是这样的,我去美国了。刚从上海回来呀,刚刚到就打你电话了。出来宵夜呀?别生气嘛,我的手机没开通国际漫游呢。我也想你呀。诶,别挂电话。你还是在樱花?我晚上带个朋友一起过来。你等我哈。

去美国?美你个头。你不是前年就从美国回来了?我笑骂到。

哎呀,我这个号,在长沙不开机的。你学着点。晚上带你去见识下。

见得少了?哪里不是一样?

那可不一样哦。你在长沙找得到少数民族女按摩师?在这里,你想找个汉族的都难哦。

你还别说,我相信大城市美女几率绝对高于这种地方。民族特色,不过在洗澡场子里,民族特色还纹在头脸上不成?脱了衣服还不一样?

朋友嘴角一歪,少见识。

车子拐到民族体育馆,馆场气势恢宏。正门前面立着几尊少数民族铜像。

这是苗,这是侗。这是凯里二十多个少数民族里面最大组成。朋友把车锁了,来,广场上走走看看。

下午四点多,温度不低,却没有气闷心燥的感觉。太阳热辣辣地照着,也不让人生疼。广场很大,时间的原因,几乎没有人在走动。体育馆正门旁边就是几个特色银饰店。最大的一家叫做“仰阿莎”。

我们仰阿莎是本地区最大的银饰供应商。一般般漂亮的营业员见到有人进来,醒了瞌睡,清了清嗓门。

仰阿莎是什么意思?我好奇地问道。

哦。这是我们苗语“美少女”的意思。这里面有个美丽的传说。那个……

我摆摆手,不必了。知道是美少女足矣。可见爱美之心,好色之人,从来不分民族地域。成为传说,则说明爱美之心,好色之人,从来不分时间空间。至于是什么传说,有什么根究的必要?

满目琳琅,雪白闪亮。银色,是我最爱的颜色。随着年龄的增长,纯正的黄金已不再像少年时让我觉得恶俗,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银色。闪亮,英俊,内敛又张扬,不恶俗而个性。我一定要带些回去。

回去的时候再选吧。朋友往来多次,对这些已经毫无感觉。站在一边百无聊奈。

除开大摆件,最多的就是手镯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看的连舌头都开始发亮的时候,我也打算离开了。下次回家的时候再来挑吧。这时,我看到一条黑亮的手镯。银质,却有着做旧的色彩,如麻花辫的纹路弯成半圆,两头各镶一个龙头,温和而狰狞的兽头,也只有中华的图腾能体现得如此矛盾。我的目光被吸引了,朋友也注意到了。他拿起这个手镯,仔细地端详了下。

这个不是纯银的吧?

不是,这是苗银。女孩看见我们拿起这个,有点意外。这个很便宜,因为苗银杂质多,手工也不如纯银精致。不过男孩子戴很man的。

走吧,我说。这个时候不买,过几天回长沙我要带几个走的。

真的不买?过几天说不定就没有了哦。朋友看着我。

我笑笑,没有就没有了嘛。

换我开车,关空调,开窗户,温暖的风四串而入。这明媚温暖的夏日下午啊,这么多年了,还是让人昏昏欲睡。拐出体育馆路,停着等红灯。

快看!朋友突然精神一振,快看!他在副驾驶座把头伸过来。手上的槟榔还没有来得及放进口中,就把手伸过方向盘去。

我顺着那口槟榔望过去。

那是个多么美丽的仰阿莎额。她着一身纯绿,曲线玲珑,绿色紧身裙服如她的第二层肌肤那么合身,雪白的肩膀上披着件纱,在阳光下若隐若现。颈若白藕,撑玉面以飘摇;发若乌绸,掩红唇而生辉。她拿着一把纯白的阳伞,静静地低着头等待着红灯。时间就在那一刻静止,美丽就在那一刻停留。

我要下去,我要找她要电话。朋友大呼小叫。准备下车。

我亦沉醉。只为时间地点和人物,以及那片刻时光的静止。

后面喇叭大作。走了。别下了。

我会后悔的!朋友大声道。

算了。有遗憾不好么。能够在异地偶遇美丽。不够么?我加大油门。你后悔什么,你都结婚那么久了。

朋友叹了口气。往座位上倒下。太漂亮了。我来这里快两年了,怎么没遇到过?今天先走,我明天一个人来等。

我摇摇头,又点点头。

她说不定明天不是这个样子了。不过她带了个很精致的银牌。在这里。我指了指胸脯。

你这个五千年大中华有史以来的道德典范!你就是个虚伪的人渣!朋友大声叫道。

我点点头,又摇摇头。

双头龙

双头龙(二)回首

双头龙(三)重逢

双头龙(四)得失

雪夜|偏向虎山行(番外篇)

双头龙(五)再见

双头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文目录 我相信你了。我叫妮宝。 嗯哼,我叫虎别。 哪有人叫你这个名字的?妮又咯咯地笑起来,浅浅的酒窝就在火光的映...
    梧桐树边羽阅读 2,025评论 11 12
  • 突然想写这本书,来记述我那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 母亲生于1962年,三年自然灾害刚过去的的那...
    喂王源阅读 113评论 0 0
  • tableView的group模式下不显示section的组头视图和组尾视图,可以组头视图和组尾视图的高度设置为0.1:
    酸po萄阅读 296评论 0 0
  • 2016-11-19 周五就开始安排好度假计划,周六早上把大小汪轰出门去和大家会和。我自己先去接了摄影师到工作室拍...
    一枚生活家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