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CRM系统体验报告 :销售易、纷享销客、爱客CRM

任何企业在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各种困扰与难题。难题根源主要集中在信息问题上,如信息缺少、信息混乱、信息管理困难、信息缺乏统计分析等,使得投资决策与管理分工等缺少信息支持。

为解决这一些列信息难题,各类SaaS服务应运而生。其中被关注最多的的就是CRM系统,毕竟销售是决定公司收入的命脉。


CRM系统对公司业务开展很有必要,它是对于销售机会的预先判定和决策依据。然而市面上CRM厂商百家争鸣、多如繁星,挑选一家靠谱的、好用的成了大难题。这段时间正好被公司委以“CRM系统选型”的重任,就在这里分享下我在CRM选型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验。

我是这么选择选择目标产品的:通过百度搜索结果排名、App Store排名、融资金额等多维度交叉对比,选择了各维度均比较靠前的3个产品作为此次分析的对象,分别是“销售易”、“纷享销客”以及“爱客CRM”


一、基本信息

二、功能范围

CRM的功能都旨在覆盖全销售流程,由于线下的销售环节因人而异、不同公司有不同的业务流程,因此CRM的功能往往多而广。以下是3个目标产品的功能结构图。分为销售人员使用的“前台部分”以及管理人员使用的“系统设置”两部分,功能非常繁冗的产品,我会把这两部分拆分成两张图。

销售易前台功能
销售易系统设置功能
纷享销客功能结构图


爱客CRM(独立版)前台功能


爱客CRM系统设置


通过上述图大概就能明白这3个产品具体覆盖了哪些功能,能够实现哪些需求点。

总结一下,一般的CRM都包括这么几大元素:

1.人:客户、联系人、公司员工,这些都属于人的范畴。针对内部员工,提供任务分配、审批等管理功能,提高内部协作效率。针对外部客户的维护与转化,则一直是CRM的重中之重,如果使用妥当能有效提升客户这一核心资产的利用率,促成高赢单率。可以说,“人”是CRM的核心。

2.场景:市场活动、销售线索、销售机会甚至合同,都是“场景”的体现。针对不同的场景,需要提供差异化的信息支撑。由于业务场景实在千变万化,CRM提供的默认配置很少有能“一招鲜吃遍天”的,因此CRM能否提供便于操作的个性化配置功能至关重要。

3.分析:耗时耗力开展的销售工作收效如何?手下员工的士气如何,一周能跑多少客户?近一个月销售的赢单率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以上的种种,不用再指望Excel小能手花费数天时间告诉你结果。主流的CRM都包含了数据分析的模块,根据团队输入的销售数据自动生成报表以及直观的图表。

4.个性化:不同公司的业务线千差万别,销售模式也因人而异,想要以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系统设置去完成所有的销售工作自然不太现实。因此各家CRM厂商也向用户开放了个性化配置的功能,通过这类功能可以定制符合自己需求的字段与表单。有些甚至提供了个性化开发的服务,旨在打通用户自家的系统。

三、综合分析

为尽快完成选型,我设置了几个分析维度以及相应的权重,赋予了3家各自的得分。评判维度比较主观,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

最终得分最高的为销售易,准备在近期优先接触这家厂商。

总结:试用一番下来,我个人的感觉是这3个CRM的学习成本都较高,难怪CRM的目标群体销售人员都不愿意用。不上CRM是等死,上了CRM是找死。这么感觉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因为CRM提供的功能太多,让人无从下手。如果不对厂家提供的功能好好地进行流程规范,做一些本地化接地气的配置,那么反而很容易被工具所束缚。后续我会更新更加详尽的体验报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