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浔阳楼:敢笑黄巢不丈夫

出差去安徽南部,经过九江,在九江转了转。九江又叫江州,也叫浔阳,因为长江的九江段叫浔阳江。山南水北为阳,最初九江的县治在江北,所以叫浔阳,但后来浔阳江改道,九江在江的南面了,不过浔阳这个名称还是传下来了。

唐代诗人白居易和浔阳渊源颇深,他曾经被贬来浔阳作官,但作为迁客骚人,只有酒肉是不够的,他还有精神追求,他总觉得“浔阳地僻无音乐,终岁不闻丝竹声”。在“浔阳江上夜送客”的时候,他遇到一个“犹报琵琶半遮面”的歌女,想到自己当时的处境,写下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千古名句,最后“江州司马青衫湿”,哭的一塌糊涂,哥们当时伤心坏了。在白居易当年写这首《琵琶行》的地方,现在建了个亭子就叫琵琶亭。

浔阳江边上有个浔阳楼,浔阳楼名气很大,虽然历代骚人们也拿浔阳楼来玩情调,但真正让浔阳楼出名的却是小说《水浒传》,浔阳楼宋江吟反诗,梁山泊好汉劫法场,这一系列故事,让浔阳楼名噪天下。

宋江是《水浒传》中的头号人物,是梁山泊的领袖,在上梁山之前,虽然和江湖人物来往密切,但他始终还是以忠臣孝子自居。后来他因为和梁山头领晁盖等人的私交犯了事杀了人,虽然出去躲了一阵,但回来还是被抓了,然后被发配江州。宋江为人慷慨大方,仗义疏财,名满江湖,人称及时雨。当他在发配途中遇到各种危险时,对方只要知道他是宋江,都立马纳头便拜,口称“久闻哥哥大名,未得拜识尊颜”云云。所以发配之路虽然危险重重,但“宋江”这俩字就是无限制通行证、贵宾卡、无限值信用卡,也是江湖号召令,有一大批黑道人物愿意为他出生入死,他就有这能力,神一样的男人。

宋江到了江州之后,和牢城里从犯人到各级监管者都处得都很好,他本来就仗义,又很会做人情,除了大把送钱,还经常请客吃饭,大伙儿都很喜欢他。作为犯人,他基本不干活,一天到晚就是出来进去,吃喝溜达。但有一天,戴宗李逵张顺哥几个都有事,他一个人闲得蛋疼,就来浔阳楼喝酒。表面上他和大伙一起各种散播心灵鸡汤,充满着正能量,但内心却有属于自己的苦闷:老爷们三十好几了,没干成什么事儿,还被刺配了。刺在脸上的字是永远无法抹去的,这是一生的耻辱,当别人喊“贼配军”的时候,那种屈辱感无法形容。相信日后在山上,他会和卢俊义、林冲、武松、杨志等人一起建一个“高颜值群”,来深刻交流这种感受。

宋江越想越难过,就趁着酒兴写了首词:“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这首词锋芒毕露,很委屈又不甘心,但你确实杀人了,刺配你还刺配错了咩。诗兴大发的宋江还不过瘾,一会儿又补了四句诗:“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这最后两句给他招来了杀身之祸,如果有一天我牛逼了,黄巢干的那点事儿算什么。这诗霸气十足,黄巢作为唐末最大的流寇,几乎搞垮了唐王朝,他还看不上黄巢。所以,之后黄文炳以这首诗为证,举报宋江,一点问题没有,宋江后来抓到黄文炳,也没说自己被他诬陷,只是问他干嘛老想害自己。酒后吐真言,这才是真正的宋江,这才是每天和蔼可亲之下真正的宋江,他是个有雄心壮志的人,他未必想真的跟朝廷对着干,但他想干一番事业是真的。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刀笔吏。

之后宋江就喝大了,回去后也完全没觉得自己可能犯了什么事。直到黄文炳抓住这首诗的把柄,官府抓他来拷问,他才知道麻烦了。后来各路英雄都来救他,几经折腾,大闹了江州城。这么一闹,不落草是不行了,所以他就带了一大批人浩浩荡荡地上了梁山。

宋江犯事之后,一直没有落草,主要是,对他来说,他犯的事不大,还有余地。他虽然只是个县衙的文职人员(押司),但以他的社会关系,杀个人然后摆平,对他来说不算什么。而落草就成了政府的敌人,很难翻身,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人不会落草。但这次没有余地了,他这个投名状有点大。林冲落草的时候,王伦让他杀人作为投名状,其实不完全是故意刁难,王伦虽然心眼小,但也是为了山寨安全。虽然之前林冲已经杀过人了,但王伦并没有看见,万一是假的,林冲是卧底怎么办,所以来王伦这,再杀个人,王伦就踏实了。你身上背了命案,就在政府的黑名单上,这样山寨可以放心收留你,不怕你反水。晁盖他们七星聚义截了蔡太师的生辰纲,后来又杀了不少官军,光荣落草。宋江作为水浒寨后来的头号人物,他的落草必须风光,这次大闹江州,动静更大。而后来梁山的二号人物卢俊义,因为被动和梁山扯上关系,身陷囹圄,为了救他,梁山主力人马几乎倾巢而出,洗劫了河北重镇大名府。这么大的投名状,卢俊义想继续做他的员外简直是做梦,他必须上山。

但落草后,宋江也始终以忠义标榜自己和山寨,尤其在山寨越来越壮大后,他始终在为山寨寻找一条好的出路。宋江有些理想主义,他觉得招安是个好归宿,就希望大家一起招安,出于山寨大义,大家就一起跟着招安了。虽然南征北战出生入死后,还遭奸人陷害,显得很不值当,但为国效命、光宗耀祖、泽被子孙,是那个时代有想法的人的毕生追求。虽然朝廷奸人当道,但为国尽忠始终是没有错的。落草一生哪怕除暴安良,充其量也只是小义,报效国家替天行道才是大义。如果说水浒的结局是悲剧的话,那悲剧的根源就在这里,作者这盘棋着实下得不小。这也升华了整部作品,71回的水浒只是小义,120回的水浒才是大义。

如果对水浒兴趣不大,浔阳楼不推荐,已经重修多次,不是古迹了。

2015年10月14日于安徽宿松复兴镇

后记:

九江沿着滨江路的江边,在打造以历史和文化为主题的滨江公园,有浔阳楼、锁江楼、琵琶亭等景点。琵琶亭景区是一片唐代风格的建筑,在打造以唐代历史、诗词、白居易、《琵琶行》为主体的文化园。我去的时候尚未完全成型,还比较萧条。

浔阳楼已经是个完全现代化的建筑,门票20元,楼内有水浒人物的塑像和壁画,顶楼有卖酒的,酒叫浔阳江正库。早上来没人,如果有兴致,可以要一瓶浔阳江正库的酒,靠着栏杆看大江东去,饮酒感怀,倒也不失情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北枝花 第一部分:人物解读 宋江在《水浒传》中是个极重要的人物,他是个贯穿整本书几乎所有人物的角色——每每...
    2010北枝花阅读 1,188评论 0 0
  • 文/烟云深处 读《水浒 》,最恨的人不是昏君,不是奸臣,而是宋江。记得当年看《水浒》连续剧,李雪健把宋江演得惟妙惟...
    烟云深处阅读 3,261评论 12 33
  •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想写一些东西的欲望非常强烈。从小读书很少,阅读、写作能力都很差,就这样几乎毫无阅读习惯的我...
    大肚腩阅读 855评论 0 4
  • 我的好友是狐仙转世 文/金哥原创 民间有许多的关于狐仙的奇闻轶事。狐仙,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只是虚构的,一般也不会相...
    金哥原创阅读 2,767评论 1 2
  • 在中国的企业中,大多数都认为自己公式的制度完美而又公平,每当员工去理论时,都会说,这是公司的制度,是公司的文化,在...
    梦怡峒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