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白金法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小张和小王吵起来了,虽然没有多么激烈,但明显气氛有些紧张。小张很懊恼,自己明明是关心小王的是为了她好的,结果却增添了她的恶感。

小张因为小王总是上班办私事自己不得不帮她撒谎而不满,下面是她俩的对话:

小张:你怎么又晚了,一点上班,你看现在都几点了?

小王:我有事要办,有什么问题吗?

小张:我们都有很多事要办,可你总是利用上班时间来办你的私事。

小王:怎么了?我的活儿又没推给你。老板还没说什么,你担心什么?

小张:老板是没说什么,因为他不知道。每次问起来的时候不是我在替你做掩护吗?但你也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这样啊。

小王:哎,我也给你打过掩护好吧。上次你中午回家让人修水管,一下午都没来。

小张:可我是偶尔的呀,你老这样,老板问过几次了,我每次还得找理由为你撒谎,我已经编不出理由了。

小王:好了好了,你以后不用帮我编理由了行了吧?

吵架之后

如果换一种说法,还是这件事,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小张:小王,我得跟你说件事。

小王:怎么了?

小张:你知道你有时候会迟到,中午也会出去办点事,然后到点还回不到岗位上是吧?

小王:呃....那个,老板他.....

小张:我必须告诉你这让我很为难。老板问起你的时候,我当然不能说你去办私事了,谁也免不了有点什么事是吧,我帮你搪塞一下也没什么。但是你这样的情况多了,我怕老板会起疑心的,说真的我也真编不出什么新鲜理由了。

小王:呃....很抱歉让你为难了。

小张:我只是希望你能明白,老板也许已经起疑心了,他每次经过都似乎是刻意往你那个方向看一眼,所以我想你还是注意一点吧。

小王:好的好的,我一定注意。谢谢你提醒我。

看,同样一件事,不同的处理方式就会引起的不同的效果。

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脱离别人生存下去。我们都需要跟外界沟通交流,语言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工具,但也是许多问题的来源。方式不同产生的效果就不同。我们必须明白,沟通的过程并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而是一个与另一个的双向交流的过程。

沟通能力是一种人人需要掌握的技巧,它能帮助我们从他人身上获得自己所寻求的信息。在现如今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在这个复杂的人际交往中,一个人的沟通能力实在是太重要了。其中的“白金法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我们在跟别人交流的时候,一定要想想这样的语言这样的语气,换了自己能不能接受。沟通高手们总是懂得如何在适当的场合做出合宜的回应,并能将沟通和交流愉快地进行下去,所以常常能增加成功的可能性,甚至达到双方互盈互利。而不懂得沟通的人却会把一件小事搞得乱七八糟。

《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插图修订第14版)》就是一本讲如何与人沟通的书,这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看入人里、看出人外、看人之间。各章的侧重点不同,第一章强调了自我在沟通中的角色,并分析了知觉与情绪在沟通中的重要性;第二章是强调倾听的重要性,而第三章提出了增进沟通氛围处理人际冲突的一些方法。

在《沟通的艺术》中第二部分《看出人外》里指出,语言不只可以用来帮助我们在沟通中了解彼此的媒介,也可以反映说话人对别人的信念及感觉负责的意愿程度。文中讲到了用“我”的语言、“你”的语言、以及“我们”的语言的技巧构建,以及人称代词的使用及其效果。

本文开头小张就是使用了”你“字的语言,言语中都隐含着对对方的抱怨,这就会激起小王的防备和生气。“你”字的语言通常意味着说话者有资格去评断他人,但并不意味着你说的就对。即使说的真是对的,也会因为措词和语气让人很不舒服,从而引起两人的不和睦,办公室的气氛可能就此变得很紧张。小张的言词让小王就很防备,以至于后面的谈话不能友好地进行下去,这当然不是小张想要的结果。

而在第二段中小张使用的是”我“字的语言来处理这件事,这次她用了一种比较柔和,不那么挑拨的方式来表达,只是描述自己对小王行为的反应,说明”我“很为难,而不是一味地指责”你“,甚至没有对“你”的行为做出评判,这样小王就很容易接受,没有吵架和争执,只有歉意和感谢。

好朋友

我得承认我不是很会跟人沟通,要么憋在心里生闷气,要么说出来就硬邦邦。我常常一边惊异于别人的情商高会说话,一边懊恼自己怎么又把气氛搞得不和谐了。所以当我看到书中谈到处理冲突的五种方式时,顿时觉得一定要好好地学习呀。

逃避:逃避反映出对冲突的悲观态度,虽然可以暂时保持和平,但却最容易导致不满意的关系。(双输)

调适:就是你允许别人用其方法甚过坚持自己的方法。(一输一赢)

竞争:人们用不是你赢就是我赢的方法来解决冲突,其明显特征是权力,因为一方必须打败另一方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一输一赢,有时会转成双输)

妥协:妥协满足了某些他们想要的,也失去了一些他们重视的东西。(部分双输)

合作:是对冲突寻找双赢的解决之道。最佳合作善会带来双赢的结果,大家都从中得到自己想要的。(双赢)

生活中我经常为了不引起争吵,选择逃避或妥协。这看似风平浪静,但实际上内心波涛汹涌,根本就没有解决问题。那么怎样能更好地解决问题,甚至通过合作的沟通形式变得双赢呢?怎样成为一个沟通高手呢?还是要好好地看看《沟通的艺术》这本书吧。

这本书是美国四十年来最畅销的人际沟通教材,这是它的第14次出版。这一版在原有的基础上,又补充了大量的资料和细节,还有作者对超过50部热门美剧与电影的分析和评论。有我们熟悉的《唐顿庄园》、《生活大爆炸》等,我们可以在这些电影和电视节目中印证书中所讲的沟通准则 。另外书中还穿插了很多漫画,还有很多生活中的实例,这些都非常能增强我们学习的趣味性,可以让我们轻松学习和应用书中的沟通技巧。

沟通是一门深刻的艺术,我在这里只提到了一点点,还有很多很多内容需要我慢慢地学习,深深地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沟通的艺术》- 精读 Day 1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4 什...
    佳玉儿阅读 4,232评论 4 69
  • 今天一天都过得平常顺利!晚上九点十分,响响突然大哭,我要回家,我要我的小床!哭的很凶!我知道她很困了!因为姥姥一直...
    响珊珊阅读 228评论 0 0
  • 研究者在尝试建构学习理论的过程中,表现出以下三种研究取向:一般学习理论、微型学习模型和学科心理学。 学习科学在其早...
    英知学习阅读 344评论 0 2
  • 早上读了博恩 崔西写得《吃掉那只青蛙》,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很有感触。 博恩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关于...
    葛小婷阅读 324评论 0 1
  • 我想起安装微信时最后两张幻灯片上的一句话:点赞太容易,当面夸太难。 虚拟世界比想象中自由,自然也比想象中更残忍。生...
    炎之易阅读 47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