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要不要去北上广深发展

和朋友聊天,提到了房价。他说他父亲的一个朋友,孩子在北京的互联网公司上班,年薪50万。今年年初举全家之力,花1000多万给孩子在北京买了婚房。那孩子他爸说,在我们老家,我有这1000多万,我都可以横着走了,可在北京就是一套房。末了,我朋友还感叹,多亏我在西安,咱这房价太实惠了。

在他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一直没说话,其实在心里,我还是鼓励年轻人一毕业的时候,就去北上广深闯闯,看看不一样的世界、拓展一下思维、接触一点新东西。

既然毕业前三年都挣不到什么钱,为什么不去大城市学本领。

对于一般毕业生而言,毕业前三年的工资都不怎么高,除了租房和零零碎碎的生活开销,一年下来基本上攒不到什么钱,在西安这样的二线城市如此,在北上广深因为高房租等原因,即使工资高一点也是一样。那么,为什么都是不挣钱,我还是鼓励年轻人去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呢。

因为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你的就业机会更多,遇到牛人贵人的几率更大,社会资源更丰富,个人成长更快,未来工资的涨幅空间也更大。

北上广深机会更多

北上广深聚集了中国最牛逼的互联网公司,很多国企、外企的总部也在那里,因此对于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同时,由于北上广深本身的城市容量就很大,这里的工作机会也就相对多一些。

我认识一个90后的男孩子,他大学学的专业是动漫。当时他身边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专业,也不清楚他毕业以后可以做什么。可当他毕业的时候,没费什么劲儿就被招聘到北京的一家动漫公司。随着国内动漫产业的兴起,据说他现在的工资很高。

我还认识一个学动漫的女孩子,在家人的要求下,她留在西安,但是却找不到对口工作,最后只能放弃心爱的动漫,去干其他工作。

我们知道动漫产业发展迅速,可是在二三线城市很少有专业的动漫公司,即使你专业学得很好,你依然找不到工作。因此一些特殊专业的学生,要想找到好工作,北上广深的机会更多。

同时,北上广深也是中国创业氛围最浓的地方,在那里你可以接触到很多新鲜的东西,那里每天都能诞生很多奇妙的公司,会有很多好玩的职位,非常适合充满朝气年轻人。

北上广深牛人汇聚

对于一个职场新人而言,跟对人是很重要的。北上广深基本上汇聚了全中国最厉害的人,每个行业的标杆公司几乎都云集在那里,行业大咖更是数不胜数。在这样的环境里,你身边的同事也会相对优秀一些。

当你在一个周遭都是厉害角色的环境里,你会不自觉的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你会主动从他们身上吸取经验,不知不觉中,你会变得像他们一样优秀。

有个男生叫大熊,他刚去北京的时候,专门应聘总经理助理之类的工作。因为这样就可以学到总经理的思维方式、为人处事的哲学,以及认识他的朋友们、客户们。大熊说,他们都是牛人,跟着牛人学习,进步会很快。

几年后,大熊离职创业,现在是著名的社群运营专家,已经有了两家销售额千万的公司。回顾往昔,他很庆幸自己最初的选择。

北上广深资源丰富

很多人都去北上广深了,为什么呢?因为那里资源多啊。你想融资上市,那里有大把的投资人拿着钱找项目。你想拍电影,那里聚集了中国最好的编剧、导演、演员和拍摄、制作团队。你想做电商,在那里可以找到全中国最专业、最牛逼的互联网公司。

在北上广深你可以很容易的听一场大佬的分享会,看一场高水准的话剧、舞剧,接触到行业内顶尖的培训,还可以体验最流行、最时尚的互联网项目。

如果你是一个有追求的年轻人,你善于把各种资源进行整合,那么你成功的可能性又提高了一些。

北上广深成长更快

同样是一所学校的毕业生,同等的努力下,在北上广深工作的人,个人成长会更快一些。北上广深工作的人,接触的人更优秀,你的同事上司对你的要求更高,对你的帮助更大。在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环境逼迫着你必须跟着大家一起进步。

北上广深的工作节奏更快,效率更高。这无形中就加快了你做事的节奏,提高了你的效率。同样一个100页的PPT,二三线城市的员工可能要做一个礼拜,可在北上广深的大公司,一晚上可能就要做出来了。对于小城市的老板来说,这个PPT没那么着急用。可对于大公司的高管来说,晚一步可能就错失一个大项目。

我认识一个武汉的女孩子,刚毕业她就加入到上海一家创业公司,那时候她要跟项目、写文案、校对出版,经常到各个城市出差,非常辛苦。可是四年后,她已荣升董事会监事,比她的同龄人出色很多。

CCTV1《开讲啦》的制片人刘娴,23岁就是上海滩最年轻的制片人了,可如果在地方台,即使混到30岁,也不可能成为制片人。因为你不可能接触到全面的工作,也不能那么快的成长。

小地方要论资排辈,要看各种关系,最后看的才是你的能力,可是在北上广深,只要你的成长够快,能力够强,你就有机会获得成功。

北上广深工资增长快

我们回到文章开头的故事,我们觉得1000万在北京买一套房很贵。可是,我们也不能忽略了人家孩子的成长。那个孩子现在的年薪是50万,可几年之后很可能就涨到了年薪100万,再过十几年,到他四五十岁的时候,很可能已经年薪千万了。因为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地方,个人能力的增长很快,薪水的涨幅空间也会很大。

可你想在二三线城市找一份年薪百万的工作会非常艰难,即使你非常优秀,也没有出得起这么高工资的企业,没有需要这么高技能的单位。

如果仅仅看眼前,不管在北上广深还是二三线城市,工作的前三年基本上都攒不到什么钱,可是在北上广深的锻炼,会使你增值,即使你三年后回到二三线城市,你的起薪点也会相应高一点。

用北上广深学的东西,回到自己的城市创业,也是不错的选择。一个男孩在深圳打工,他觉得那里围绕吃喝玩乐的公众号自媒体创业不错。他就把这种模式搬到他家乡的二线城市,一年时间,就做成了区域内最大的自媒体公众号,实现了个人财富的自由。如果他一直呆在二线城市的家乡,他没机会接触到公众号自媒体创业这件事,也不可能通过这种方式成功。


以上是我的一家之言,总觉得年轻的时候应该经历一些事情,去大城市看不同风景,接触不一样的人,经受不同的考验,即使最终碰的头破血流,也不枉青春疯狂一把。

我很怕年轻人靠着家里,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就这样安安稳稳的过一生。我想问,当你老了的时候,回忆这一生,你还有什么值得记住的事情吗?

莫楠学姐,85后摩羯女,关注财经、传媒、互联网,爱舞蹈、爱美食、爱生活。用有温度的文字,有态度的观点,记录生活、分享感悟。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请点赞或者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