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春尽,明朝花繁

        站在时间新旧交接点,仓惶无措。

        二零一六五步三顾首恋恋不舍,二零一七踏着急匆匆的步伐赶来。至少我还未全心应对。

        站在年末,风雨苍黄,白草枯扬。冬日灰沉沉的天际鲜有一线生机,风寂云低,萧木无声。冬天眼看就要过去,白雪姗姗来迟;春天远未到来,百草丰茂仍需时日。

        至少这一年波澜不惊。细细回首往往无事可记,且不妨信笔乱书,乱蓬蓬的丙申猴年,也正好需要胡乱图画的文字配上不堪的岁月。这一年,也隐隐慌乱。业未立,家未成,财未丰。习惯了今朝有酒今朝醉,不管明朝酒未温。他人且不说拮据,纵然是其乐融融。这一年依旧随性。没有前程的规划,只有粗略的想象随着心走。喜怒哀乐落在脸上,渗滴入心中,全由着性子。这样活得自由少有烦忧,但后半夜失眠时,脊背不觉汗出。

        很难想象这日子竟会白驹过隙仿佛一眼万年。六年前少不更事,挣脱学业父母束缚的我茫乱度日后浅尝辄止扑于书本。三年前在象牙塔末年的慌乱于工作尔后凌乱渐至得心应手终至怀念。在逃离一段生活跳进一个大坑时,艰难选择于我是谓之割裂。不甘心平庸碌碌,醉心于平凡普通,两者之间千丝万缕,一着不慎后即是对人生不计后果,万劫不复的报复。

        刻于年末的文字,我不习惯于去总结,只想把能剖析的自己自我批评后衣不蔽体,当知方羞时重新审视革新自我。如果沾沾自喜渐至得意忘形,恐要足够的自信和脸皮,世人看我的眼光就好像是清洁剂,能洗尽我皮囊,性格,心灵的泥淖。

       2016年初,我雄心勃勃一年要读30本书,每月至少要买两本书。一年下来,书倒是读了几本,远未有30本。偶尔也买书了,平均下来倒是每月有两本以上,但都落满尘灰。抛开个人未能坚持之外,工作原因也让我“有心杀贼,无力回天”。书架上的书,留存于2017年。不读书思想贫乏,需要用知识和文字困住性格,言语的恶魔。

       2016年初,信誓旦旦计划买房。理财观念薄弱,用度大手大脚,常不知工资用于何处。每每钱包干瘪,工资卡日渐消瘦时方才算计钱用于何处。买房这件“人生大事”恐也要2017年中来完成。无巢之鸟虽然习惯了漂泊无依,也不愿再捡尽寒枝栖。

       2016年初,并未慌乱于终身大事,婚姻大事也未提上日程,总觉一切于我为时尚早。近来渐至慌乱,若有孤独终老之感。朋友同事结婚扎堆,恋爱中的也渐把婚期提上日程。两口或是三口之家,且不提难念的经,外人看来也当属其乐融融和和美美。囿于工作圈子狭小,漂泊异乡始终遇不到春波泛绿,惊鸿一瞥之人。此前同事们的一番美意略有介绍,但都无疾而终,甚至面未晤即否定,甚受打击。且不论再有一见钟情,日久生情也好呀。看脸的社会,相机也对焦不了的脸,果然无人问津。但之于爱情,若是有缘,清风自来。不必去狼狈不堪苦苦追寻,只需等便好。为了恋爱或是结婚,而必须立刻马上寻找,不是初衷。

       2016年初,我渴望着老友相聚把酒言欢。我们常说啤酒烧烤K歌人生理想,当时不怕话多,惟怕不够。在小镇上的KTV 和烧烤摊,毫无顾忌畅所欲言,开怀大笑,心事重重,正儿八经。后来也常有聚会,当然离不开酒和烧烤。在路边,在深夜说着段子开着玩笑,嬉笑怒骂谈工作,一本正经说着未来。这帮老友,虽不至于天南海北,但距离常让彼此不得随时相见。在微信群里,有一搭没一搭的说一句,但当有谁要聚,没有天大的事,不会不来。

        2016年初,我想利用寒暑假去旅游,去我想去的地方。我想坐绿皮车,带上一副耳机一本书,看窗外风景渐行渐远一个人去旅行。在没有规划中,心血来潮去了凤凰和长沙。一个人旅行的感觉很不好,哪怕人来人往车流滚滚就好像走在荒野里,万籁俱寂,听得见小草生长的声音。即将到来的寒假或许也不能成行,这让我想起了一句歌词,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囿于四季厨房和爱。

        2017,小妹高考,大妹毕业。我一直相信付出是有回报的,也不相信神灵之类的。但我得为小妹祈愿金榜题名,祝愿大妹毕业顺理成章考到工作,不要四处奔走因为工作日劳形瘦。找个空闲的时间去弘福寺买几柱高香拜拜,这是做哥哥的诚意。

       2017,一直以来父母为家无怨无悔身心俱疲,年过半百依然未停歇,作为家中长子长怀愧疚。千言万语我的平安很好便是他们最大安慰。恳求岁月别再风刮他们的脸和手,恳求健康永伴他们相随。当然还有奶奶和外婆,一直以来体弱多病,之前度过了众多难关,操劳一生,要等着抱长孙的孩子。

        2017,老友们别再单着自己,认真工作赚取大钱时别忘了找个替你花钱的。以后聚会也别形单影只的来,最好身边有个伴,你喝醉了我们不想再管了,自己走自己的。最重要的,是要活得开心,不光阴虚度,别让生活随时随地蹂躏你。

        2017,读完书架上的书,别让知识沾满灰尘,记得多写写读书笔记和某个情绪,值得书写的都将它记下来,这何尝又不是一种光影,一种记忆。2017,别再大手大脚,年中时给自己筑个巢,一个人漂泊异乡要有寒枝栖息,总不能寄居。生活要有生活的样子,一定要精致。2017,遇到喜欢的人放手去追求吧,找个对的人,谈谈恋爱也该结婚了,毕竟老大不小了。在这平淡无味的青春找一个五彩缤纷的人来记录和涂抹,不至于荒诞。

        从安顺雾蒙蒙的天空,到六盘水的艳阳高照。列车的特殊气味混杂着音乐一路吸来,头晕目眩。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每个人都在展望规划着二零一七年。愿此生不虚度,光阴不辜负,都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都让生命更有温度力度高度,更有色彩,生活是需要涂抹装扮的小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火灾 十二年前,某大学发生了一场火灾。由于发现及时,并没有太多的人员伤亡,可有个班发现少了两名同学。当消防人员回去...
    四海WX阅读 457评论 0 1
  • 体验入 今天一天都没怎么歇就中午吃饭的时间,忙忙碌碌的一天非常快就过去了,感觉时间不够用,太充实了。 找核心 人...
    微笑你我他阅读 104评论 0 2
  • 因为追剧,整天沉迷,疏于练功。再接着看一集,没有内容的日记上交压力山大。 汗。。。
    周湘泉阅读 137评论 0 4
  • 三毛在她的词集里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人生匆匆数十载,年轻的时光也...
    小福鑫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