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五粽香绕

文/添一抹岚

粽子作早餐

昨日甚是忙碌,上午包粽子,下午一家四口去了趟父母那。

前天傍晚时小儿见得邻居家中包粽如火如荼,他便拉着我,开始哭闹,非得让我也包粽子。我好说歹说,小儿始终不停不休。脑内灵光一闪,我记起冰箱急冻柜中躺着一个粽子,急忙拖着小儿,打开冻柜,特意让他瞧瞧。

“我的小老板,我们也有粽子,但它很冷,让它在锅里暖暖再吃,好吗?”我童言稚语。

“好!妈妈,我拿。”小儿也不怕冷,捧起冰冻粽子跑向厨房。

小儿亲手将它放入电饭煲内,我插电源,他按煲外按钮。我告诉他,得等些时间,看煲子喷气时,就差不多了。小儿似懂非懂,嗯嗯应承,仍站着,不肯离开。

我拉起小儿小手,离开厨房,让他给妹妹报信:一会就有粽子吃。于是他奔忙起来,而后俩孩子不时看看煲子。

“妈妈,好了!”小儿急性子,总嚷。

“再等会,你再去玩会,好了我叫你。”我安抚他。

粽子终于解冻加热,俩孩子吃得津津有味。看他俩馋相,我便打算早一天包粽子。

小时候我常常给母亲帮忙,一起包粽子,长大后却未怎动过手,我不确定我能否独力完成。

包粽子,得有粽子叶。记得,小时候我曾多次随祖母去山间采粽叶。菜粽叶一定得趁着早晨,不然午间太阳一晒,粽叶便卷起,不好采。

晨间,我与祖母迎着凉风细雾,脚下杂草露重,沾人鞋头湿。行至山脚,抬头,看到风扬粽叶,沙沙声细碎涌起。

粽叶大概巴掌宽,窄长,一支支树梗上,长一托托青绿粽叶。粽叶根部硬厚,得用力去掰,手心托粽叶,大拇指扯叶面一拉,小指按叶根一掰,粽叶采下。

采粽叶是门功多艺熟的活,祖母在一旁是粽叶掰得飞快,我看得急眼,祖母细声叮咛让我慢慢来。

粽叶采回去后,还得把首尾去掉,这功夫一般是母亲包揽,我在一旁观看。

五月初五也就是端午节前一天,母亲把所有功夫做好,然后让我帮忙包粽子。包粽子是眼见功夫,母亲手把手教我几回,我基本得了要领,只是包出来的粽子卖相欠佳,甚至粽角处会偷偷漏出几颗米粒。母亲说不打紧,把它绑实了就是。过程中,我恼粽叶不时划破我一双手,加之粽角老漏米,有点泄气,打算逃之夭夭。

母亲看在眼内,她笑着打趣我,以后你出嫁,若不会包粽子,婆家人得笑话你,连随我也跟着被笑话。我不解,问母亲,是我不懂包粽子,怎会连你一同笑话。母亲仍笑,他们会笑话我教女无方。孩提天真,对母亲的打趣,我是信以为真,对包粽子这事,不敢怠慢。

昨天我清晨起来,淘米,洗豆,烙肥肉,洗粽叶。一切准备就绪,我稳坐桌前,包粽子。

我以为我多年不包粽子,定然会手忙脚乱。然而,并没有。每一个步骤,我心中仍记得清晰,上手不觉生疏。我端坐桌前,叠粽叶,铺糯米,放馅料,包裹粽子,绑实,动作说不上行云流水,但一气呵成。

一旁,先生伴俩小儿嘻戏,喧闹一屋。我突然忆起母亲那时的打趣,当时我的纯真。而此刻,我已是为人妻作人母,真真实实地,为我的家,献着薄力。

一上午时间,在俩小儿的喧闹声中,粽子包好。吃过午饭,我嘱咐孩子爷爷给粽子烧好火,一家四后去父母家稍坐。

到达。母亲正弯腰清洗粽叶,一张张地,无一丝马虎。我牵俩孩子行至母亲身旁,教他们外婆外婆地声声唤着。母亲坐直身,把手搭在衣服上抹干,才搂俩孩子入怀,一脸开怀。女儿跟她外婆亲,小手抚抚母亲的爬了皱纹的脸,又抓抓母亲斑白头发。乐得母亲凑近女儿,与女儿贴脸热乎。

我们坐门口的长板凳上,陪母亲聊着家常,俩孩子随小表哥玩耍。我告诉母亲,我已把粽子包好。

“你自己会包?一个人完成?”母亲再次坐直身,语带疑问。

“我会啊,就是以前跟你学的师。”

“就是啊,你以前还想偷懒不学呢。女儿家就该学点手艺,成家了,能给家里人弄好吃的。”母亲唠叨着。

傍晚,母亲绕灶煮食,定让我们吃过饭再回家。我的母亲总是那么忙碌,我想不止她,天下的母亲都是忙碌的,为着家里人。

吃过饭,我们准备回家。父亲也收工归家,孩子和两老挥手作别。

归途,暮色仍未起,但风已带凉意。我褪下身上外套,盖在孩子身上。回看,村庄炊烟升起,我想,我家炉灶旁,也是粽香迷离。

以下是粽子制作过程图文

采回的粽叶去首尾
南方多用箬叶作粽叶。箬,春拔节萌花,砍去,新生箬枝繁茂,端午前采摘箬叶。采回的叶,去首尾,叠整齐。包粽子前一晚,煮熟叶片,清洗干净后,浸泡待用
淘米洗叶
米是糯米,清水淘几遍。粽叶沥起,控水,待用。
烙肥猪肉,炒豆馅
猪肉选上好五花腩,切片。馅是绿豆馅,绿豆需褪壳,清水浸泡一夜后,涨发,豆壳张裂,晨间一遍遍淘洗,祛壳。烙热肥猪肉,加盐,加五香粉(或十三香)。去壳后的绿豆也炒干水分,加盐,加五香粉。

包粽子
图中,一圈的是极薄篾片,绑粽子用。取粽叶折叠成角杯,再取粽叶层层叠起,里头铺糯米,豆馅,猪肉,再覆豆腐,最后再覆一层糯米。将粽叶裹紧,用薄篾片绑实,边角处多绑几下。
煮粽子,成品
水烧热,把粽子往锅里一放,猛火烧,大约四个小时后,粽子煮熟,香口软糯。期间,不时往锅中添水,保持水没过粽子。

煮好的粽子




我是添一抹岚,带娃耍,简书行。2017,坚持更新。已托骑士维权,转载定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