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小龙女情路坎坷:陪男友10年还债仍被甩,如今抑郁孤身一人

文/麦大人

01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神雕侠侣》可以说是金庸先生最受欢迎的一部小说,小龙女和杨过把“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爱情诠释得淋漓尽致。

几十年来,《神雕》被翻拍不下十遍,若要问哪个版本的小龙女最经典,网友齐呼李若彤版本,她把小龙女不食人间烟火和清冷脱俗的气质完美展现出来。

当年TVB筹拍这部戏时,监制李添胜向李若彤发出邀请。

“我看准了,做小龙女一定是李若彤最像,因为她冷,小龙女一定是要一个很冷的人来做才像。”

后来他把李若彤的试妆照拿给金庸看,结果老爷子非常满意,直言这就是他心目中的小龙女形象。

在得知自己被选中后,李若彤又诧异又害怕,她担心自己演不来。

为此,私下里她做了许多功课,一周看完了五本原著,之后又回看了好几次,看着看着眼泪就流下来,有几次还哭出声。

那时拍摄条件非常艰苦,不仅时间长,而且强度高,每天夜里两三点收工,回去她还要看剧本,早上六点准时起来开工。

加上李若彤会晕车,每天出去都要吐好几次,拍戏又拼命,导致浑身青肿,涂满各种药,还曾伤到骨头,但她从不叫苦。

由于入戏太深,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陷进小龙女的角色里出不来,她会连续一周不出门,阳台上一坐就是一整天,不知不觉就泪流满面,后来朋友多方开导,才慢慢走出来。

那段时期,李若彤对小龙女极度认可,希望自己也成为她:

“她一心一意对待爱情,即使杨过不在,脑袋里还是装着他,有一种依靠和感情。”

如此的付出,回报也是丰厚的,李若彤不仅受到金庸本人的赞赏,她也因这部戏一夜爆红,成为大众心中的完美女神。

有意思的是,多年之后,她与古天乐在飞机上再次相遇,古仔第一句话也是“姑姑”。两人一算,刚好16年。

他们虽是一对荧幕情侣,遗憾的是在现实中却没能走到一起。


02

其实,爱情在李若彤的人生中,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她从小就当班长,学习常常考第一,却在高考前恋爱,严重影响了学业,以致错失了读大学的机会。

后来因为相貌出众,李若彤就去做了一名空姐,这份工作在外人看来挺让人羡慕的,可以世界各地免费旅游,但其中的辛苦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一到节假日,航空公司的高负荷量让她身心俱疲,有一阵累得实在扛不住,终于病倒了,打电话向公司请假未同意,上司让她加大药量,赶紧过来上班。

于是李若彤决定辞职,这空姐不当也罢。其实早在几年前,就不断有导演邀她去拍电影,但都被她拒绝了。

所以后来进入演艺圈,也是一个意外。

当时第二段恋情刚刚告吹,加上工作不顺利,心情抑郁的她正在无所事事之际,又有导演邀她去内地拍电影,她想正好远离这个伤心之地,便答应下来。

这就是电影《火烧红莲寺》,第一次担任女主角,通过这部片子,李若彤学到了很多东西。

接下来就遇到大火的《神雕》,李若彤凭借“姑姑”红遍大江南北。

次年,她又摇身一变,化作《天龙八部》里三个美若天仙的姑娘:王语嫣、阿萝、齐御风,但最令段誉魂牵梦萦的还是神仙姐姐。

虽然神仙姐姐是段誉脑海中臆想的,但是王语嫣却真实出现在他生活里。

那时候,语嫣的声音好好听,语嫣的侧影好好看,语嫣的笑容好好迷人…王语嫣成为了我们心中最喜爱的梦中情人。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作为古装荧幕女神,李若彤后来又出演了几部影片《十万火急》、《大内密探零零发》等。

此外,也接了为数不多的电视剧《杨门女将》、《秋香》、《武当》等。

2004年后,她就逐渐淡出娱乐圈,此后沉寂十年没有拍戏。

只因当时的男友不想她在娱乐圈工作,在她心中恋爱大过天,可以为了爱情放弃所有。


03

李若彤的情史其实不算丰富,她和渣男郭应泉的第三段恋情,是她人生中投入最多、也伤得最深的一次。

话说1998年在机缘巧合下,她认识了中年离异富商郭应泉,香港有很多女星都傍大款,但李若彤却是例外。

此前亚洲金融风暴后,郭应泉的公司出现财政困难,当时事业正如日中天的李若彤,并没有嫌弃对方,而是坚定地站在他身后。

次年,郭应泉的企业更遭到清盘,欠下上亿的债务。但李若彤对他一直不离不弃,那段时间拼命接戏为男友还债,并无微不至地照顾和安慰他。

“不管他是富是贫,我都会不离不弃!但一定要有自己独立的生活,既不会坐享他的成功,也不会抱怨他一时的失败。”

在女友的强力支持下,几年后郭应泉的事业再度迎来辉煌。但自古共患难易,同富贵难。

这十年来,他们一路风雨相伴,经历重重磨难,堪称患难情侣。就在外界期盼二人有好事发生的时候,郭应泉突然宣布向李若彤提出分手,连理由都是那句陈词滥调“性格不合”。

在她听来那仿佛是晴天霹雳,也是“无法说出来的痛”。

再聪明的女人,一旦恋爱了,都会变成傻女。

一年之后,还没走出情伤的李若彤,厄运再度袭来,她接到了父亲中风的消息。其他兄弟姐妹因为各种繁忙,李若彤便日夜去医院,在病榻前悉心照顾父亲。

一年之后,父亲不幸去世,她再度伤心欲绝,在爱情和亲情的双重打击下,李若彤患上严重的抑郁症,甚至几度想要自杀。

就在上帝为她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又为她打开了另一扇窗,这扇窗就是外甥女筠筠的出生,帮她走出来了人生的阴霾。

妹妹知道她很喜欢孩子,于是就把三个月大的筠筠交给她抚养,李若彤觉得这时上天派来拯救她的天使。

因为筠筠的出现,她才有了牵挂,也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为了带好孩子,她翻遍了国内外各种育儿书籍,学习怎么照顾婴儿。外甥女长大一点了,更特意去学习儿童心理学。

后来做客《鲁豫有约》,鲁豫给她一封筠筠的涂鸦画作,李若彤感动地泪流满面,她说外甥女是上天给她的礼物,她们有一个一模一样的胎记。

纵观很多女星的不幸遭遇,皆是因为把感情看得太重,心里想的都是对方,唯独没有好好爱自己,都头来感情没了,事业也停滞不前。


04

此后,李若彤又复出拍戏,样貌不减当年,身段依旧苗条,江湖上仍不断有关于她的传说…

在最近播出的电视剧《陈情令》中,李若彤友情客串了蓝氏唯一女家主蓝翼。

在这部剧中,她就是一个打酱油的小配角,但仅仅灵光乍现的几个镜头,都被观众记住了,姑姑的形象太深入人心。

李若彤还是那么美,超凡脱俗,仿佛冻龄一般,她还是那个出场自带仙气的神仙姐姐,岁月的流逝在她身上更增添了几分成熟韵味。

出道25年后,她自认比从前成熟了。回头看王语嫣,她终于理解她,再看杨八妹,她继续活成她。面对那个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龙女,她依然羡慕她。

前者是她已和解的过去,后者是她向往的未来,中间是她努力的现在。她不算作品很多的演员,但几个角色已够一生咀嚼。

“一个人的外表,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不一样。同样道理,美丽的定义、属性也会随着年龄的改变而改变。

十几年前,我的美是很幼稚的那种,现在稍微复杂一点点了,但也还是比较单纯。有些人很怕老,我觉得不应该那样,因为一个人在不同年纪,会有不同的美。”

这是姑姑十年前说过的话,如今她大概也到了50岁,有网友查资料推测她出生于1967年,那也52岁了。

姑姑美了几十年,但也有几多遗憾,世间谁没有遗憾呢?

李若彤一生情路坎坷,至今孤身一人,在上一段感情受伤后,她坦言不敢在开始新恋情,如今郁郁寡欢的模样,实在令人心痛。

毋庸置疑,李若彤是一个好女人,她不追求物质,也不爱慕虚荣,还会挣钱会做饭,真的是一个贤妻良母的典范。

可这样一个完美女人,为什么总是遇不到好的人呢?

爱一个人之前,先要学会爱自己,如此方能获得幸福。

往后余生,还是希望姑姑能够乐观一点,大胆去追求自己的爱情,找一个真正懂你疼你的男人。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负彼此,不负此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