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使用self.var 和 _var的区别

property & instance variable

最近有朋友问我关于oc中使用self.var和下划线_var访问对象属性的区别,其实本来这句话就是不正确的,如果某个对象包含有一个var的属性,我们可以通过self.var去访问它,但是_var访问的并不可以说是这个属性,而是另外与之相关联的实例变量。

小弟写oc之前是在java界搬砖的,java里有个类似的关键字this,它代表当前方法的调用者,C++中的self也是如此,而在oc中的self指针也具有同样的职能,但是因为property机制的存在,事情并不是那么的简单。

实例变量具有私有性,一般情况下仅在类内部使用,为了方便给外界读写这个实例变量,就有了属性,属性用@property关键字声明,属性包含对实例变量读写的get、set方法,在ios5以后我们使用@property来声明属性变量,编译器会自动(@syntheszie var = _var)为我们生成对应的一个以下 划线加属性名 命名的实例变量,还有其对应的getter、setter,下划线是包括在变量名字里的,它叫杠张三不叫张三,而属性叫张三。


self.var是对属性的访问;而_var是对实例变量的访问

在arc时代下,我们就不讨论self.var和_var内存管理的问题了,我们看看@property声明属性后编译器为我们做了什么。

#import "MyClass.h"
@property (copy, nonatomic) NSString *var;

------------------分隔线上下实现相等------------------

#import "MyClass.h"
NSString *_var;

- (NSString *)var {
    return _var;
}

- (void)setVar:(NSString *)var {
    if (var != _var) {
        _var = [var copy];
    }
}

编译器为我们生成了对私有实例变量操作的get、set方法,当然getter,setter里面还可能有其他额外操作。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看出通过self.var和_var访问实例变量的区别,在.m文件中可以通过_var来访问实例变量,但是getter、setter不会被调用,而来自外部的访问,需要通过getter、setter。


重写get/set方法

//getter:
- (NSString *)name {
    NSLog("%@", _name);
    return _name;
}

//setter:
- (void)setName:(NSString *)newValue {
    if (newValue != _name) {
        _name = [newValue copy];
    }
}

这里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在getter中,我们必须使用_val访问,试想如果在getter中使用self.var访问,则又会触发属性的getter,进入了一个死循环,妈妈永远也等不到我们回家吃饭,不过没关系,程序会crash,告诉我们不要再重蹈覆辙了。
而在settter中,同样的如果使用self.var则也会触发属性的setter。


懒加载

在懒加载中也需如此注意,你必须使用_var来访问实例变量,例如实现一个NSMutableArray的懒加载

@property (strong, nonatomic) NSMutableArray *fruitList;

- (NSMutableArray *)fruitList {
    if (nil == _fruitList) {//1
        _fruitList = [NSMutableArray array];//3.1
    }
    return _fruitList;//2
}

------------------分隔线------------------

- (NSMutableArray *)fruitList {
    if (nil == _fruitList) {//1
        self.fruitList = [NSMutableArray array];//3.2
    }
    return _fruitList;//2
}

代码中标识1和2位置在上面我们已经明白了,必须使用_var访问,而分隔线上下两种写法的争议就在于标记3了,很明显,3.1直接对_fruitList赋值,而3.2通过属性的setter对_fruitList赋值,怎样权衡还是自己决定吧。


干预

同时重写getter&setter

如果编译器发现你同时重写了getter、setter,@property机制将不会生效,也就是说,需要我们自己声明_var,当然我们也可以关联到另外一个实例变量上去而并非_var。

readonly

使用readonly关键字修饰后,编译器只会为我们生成getter。

@dynamic

假如一个属性被关键字@dynamic所修饰,则编译器不会自动生成其对应的getter、setter,然而如果开发者没有自行创造getter、setter,将不会在编译期提醒,运行时触发则会发生crash。
顺便一提@dynamic还能帮助我们替换掉某类中本来就存在的,而我们又想自己创造的property。


通过属性还是直接访问实例变量?

1.由于不经过OC的方法派发,直接访问实例变量会直接访问到变量所在的内存,速度更快。
2.直接访问实例变量时,不会调用其setter,这样就绕过了为相关属性所定义的内存管理语义。例如:在ARC下直接访问一个语义为copy的属性,那么并不会copy该属性,而仅仅是保留新值并释放旧值。
3.KVO的触发
4.通过属性来访问有助于debug与之相关的错误


约定俗成

综上,一般我们在开发中,在对象内部读取值时,直接通过实例变量来访问(_var),设置值时,使用setter来赋值(self.var)。
而在初始化方法和dealloc中,应该直接访问实例变量来读写属性值。
之所以要注意代码规范,不仅是一种态度,对别人尊重,还是一种对犯错的避免方式。


swift中的计数变量和存储变量

在swift中并没有类似的机制,属性与外界交流与否 视 是否被private关键字修饰 而定,而属性又分为计算属性和存储属性。
计算属性不直接存储值,而是通过getter、setter间接访问其他属性,类似于本文中的oc属性。
存储属性充当存储值得角色,可直接被外界访问,类似本文中的实例变量。

swift不属于这篇文章的范围,就先不说了。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评论交流。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