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事件机制和原生dom事件机制之男女有别

今天遇到这么一个问题:

我们在实现列表拖拽排序时使用了react-sortable-hoc这个库,确实很好用,利用ES装饰器新特性,几个@符号就解决了。但是因为我们在每一个列表item上还有菜单按钮,点击菜单按钮会弹出菜单,这样一来就会发现菜单的click事件和react-sortable-hocmousedown事件冲突了,特别是在你把pressDelay设置低于300ms时。

如果你使用过这个组件,你会发现pressDelay超过100ms,拖住体验就不再有丝滑般的感觉了。怎么办?我们需要完美啊,既要丝滑般的感觉又不要事件冲突。

假设在jQuery一把鎍的时代,这个都不是问题,因为菜单按键和列表item明显是父子元素的关系,我只需要把菜单上的mouse事件不向父元素listitem冒泡就解决了。

事实上时代并没有变化,react时代也是这么解决的。只是解决的时候会发现一个细节需要注意,那就是--react事件机制和原生dom事件机制之男女有别

我们先来看react-sortable-hoc组件源码里是怎么绑定事件的

_utils.events.move.forEach(function (eventName) {
  // 原生事件addEventListener
   return _this.listenerNode.addEventListener(eventName, 
   _this.handleSortMove, false);
});
_utils.events.end.forEach(function (eventName) {
  return _this.listenerNode.addEventListener(eventName, _this.handleSortEnd, false);
});

使用的是dom的addEventListener函数绑定事件,这走的是原生事件机制。

然后看我们在react项目中怎么去stop冒泡的

// 简单期间,只贴render函数足以 
render() {
    const { showMenu } = this.state;
    const { children, className } = this.props;
    const cls = classNames(styles['dropdown'], className);
    return (
      <div
        className={cls}
        ref={(el) => {
          this.dropDown = el;
        }}
        { // 这里直接绑定onMouseDown,走的是react的SyntheticEvent机制 }
        onMouseDown={ (e) => e.stopPropagation()} 
      >
        { this.renderDropIcon() }
        <Animate transitionName='fade' component='span'>
          { showMenu && this.renderDropDownMenu()}
        </Animate>
      </div>
    );
  }

在jsx模板里直接绑定onMouseDown/onMouseMove/onMouseUp事件,并调用e.stopPropagation()企图阻止冒泡。

然后你就发现完全没卵用啊,没道理啊,怎么会没有用呢?抓耳中...

这时候如果你在两个地方均加上log,你会发现竟然是react-sortable-hoc包裹的列表item的mousedown事件先触发,作为子元素的菜单后触发,更郁闷了有么有?

其实你通过本文的题目应该就猜到原因了。根本原因就是react的事件机制自成一套,具体可以看这篇文章React事件机制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8782645)

主要一个观点就是:

其实React事件并没有原生的绑定在真实的DOM上,而是使用了行为委托方式实现事件机制。
React会将所有的事件都绑定在最外层(document),使用统一的事件监听,并在冒泡阶段处理事件,当挂载或者卸载组件时,只需要在通过的在统一的事件监听位置增加或者删除对象,因此可以提高效率。

明白了吧,我们直接在jsx模板上绑定的事件,都是委托在了document上,那自然要比直接在dom上绑定的事件慢了,等document收到事件后才去e.stopPropagation(),太晚了

所以解决方案就是通过ref获取到真实的dom,在componentDidMount时通过addEventListener添加事件监听,此时阻止冒泡就好了。注意一点,这种方式需要自己释放事件,即在componentWillUnmount时removeEventListener。

每一次遇到问题都会让自己对一些理论有更深的理解和记忆,还是那句话:问题是最好的教材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原教程内容详见精益 React 学习指南,这只是我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阅读笔记,个人觉得该教程讲解深入浅出,比目前大...
    leonaxiong阅读 2,771评论 1 18
  • 事件流 IE和Netscape开发团队提出了完全相反的两种事件流的概念,事件冒泡流和事件捕获流。 事件冒泡 事件由...
    exialym阅读 891评论 0 9
  • 《智养》P155-190梅子 著 信笺&书签: 1.如何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第一,示例直观模型。比如,让儿童雕塑鸭...
    玲玲A阅读 182评论 0 0
  • 写在前面的话: 去年,SHE成员Selina宣布离婚,舆论一片沸腾,因为相识9年的律师张承中,自烧伤事故后,仍执意...
    NANA0阅读 3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