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旅游小事

今天是来台湾第122天,距离上一次10件小事系列,已经将近60天过去了,眼看着离境的日子越来越近,我觉得应该告诉大家以及上次喜欢我的读者,关于这122天我在台湾各个地方的深度游感受。也作为大家出行的建议(90度鞠躬。。)

所有照片都是自己拍摄处理,所以版权是我的!!!摄于淡水

小事1。在台湾坐过无数趟捷运,台铁,公车,计程车,以及公共设施区域,任何的公共座位区间,包包不占座,大家都把包包放在地上,或者自己腿上,上比较拥挤的捷运或者公交,双肩包都脱下来,背在胸前或者提着,因为背在背后,会碰到别人,或者占地方。在台湾还有一种旅行方式,就是乘坐台湾好行,这种车是专门走景点的公交,但是怎样安排时间要具体去官网看,我在金门坐的好行有导游,每个景点有固定停留时间,感觉像包车一样,但是在台南的好行,就只是走景点的公交车,没有导游,没有时间停留一个景点。还有一种就是可以选择包车,这种旅行模式在台湾很成熟,游客可以直接在网上购买,这种方式就是个性化定制,玩的景点也比较美,但是也分食哪家公司,质量参差,网上看的时候要看清楚。

金门台湾好行
我在台东的包车师傅以及交上好友的两个可爱姑娘的合影(比心)

小事2。我在台湾旅行的交通,除了去澎湖与金门是搭乘飞机(补充一下,我去澎湖与金门的飞机都是台湾复兴航空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新闻,复兴航空在前一段时间的某天,突然无故停飞了,然后随机宣布破产停业!就停业了!停了!一点征兆都没有的,就停了!台湾民众都觉得不可思议,复兴可算是比较老的一家民营航空公司了,并且事前没有任何的征兆,停飞的事情连柜姐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所以,我那一次乘坐的复兴航空,就是我此生最后一次与复兴航空的交集了,听说很多台湾人搜集了他们以往乘坐复兴航空的登机牌,机票等等作为纪念,所以我也留下了)

纪念机票
开往离岛的飞机

其余的在内岛的交通均是搭乘台铁,票价很便宜,从台北到最远的台东或者台南,也就只有人民币一百多块,当然高铁要贵一点。其余的地方都是几十块人民币,因为是学生党,所以有的时候出行,如果当地的住宿特别贵,离台北又不是很远的,我都会 当天回台北住,哪怕第二天再坐车去,来回车费也没有多少钱,当然土豪随意,或者实在没有精力的。顺便提一下,台湾的台铁车座像是我们的动车车座,不是那种火车硬座联排的那种座椅,所以你可以放倒休息,也不会拥挤,体验感很好。

沿着海岸线走的台铁
夜晚的台铁

小事3。台湾的公交车在驶入站前你要提前挥手,如果车上没有人在你这站下车,你又没有招手,那么司机就会直接开走,并不是每一站都会停下的,公交站都会有提示灯,显示哪一班车还有几分钟进站,上车的时候,你要先看一下是“上车收费”还是“下车收费”,上车收费就是上车的时候你要刷卡或者投币,下车收费就是上车不用刷卡或者投币,下车前记得刷卡或者投币,下车前记得按下车铃,每个座位上都会有下车铃,很好找,一样的,如果你没有按下车铃,车站也没有乘客要上车,那么车辆也是不会停的。有的车上提供有充电插座,比较人性化。

公交上的充电插座

还有上车记得看一下哪个是“博爱座”,不要占了不适合自己的位置哦,一般司机后边有一个很宽的座位,感觉像一个半人或者两个人的座位,那个是孕妇座位(孕妇有的会贴“好孕”的爱心标签在衣服上,但是我好像都没怎么见到),博爱座与孕妇座尽量都不要占,如果车辆开启而你站着,此时又没有老人什么站着,那你坐一下也是可以的,大陆也有这样的爱心座椅和孕妇座位,只不过好像没有台湾这样严肃对待,我们视情况而定,我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素质走哪儿都要棒棒的!

公交


捷运

小事4。如果你的方向感很好,或者是单车爱好者,想要自己随便汽车在台北逛逛,那你就可以选择自己租UBIKE来骑,也就是你经常在捷运站门口或者一些其他地方看到的那种橘黄色的自行车。在来台湾的时候,在便利店(7-11,全家,莱尔富等)买张悠游卡,这个卡就是我们的一卡通,你充值之后可以乘坐任何交通工具,也可以在便利店买东西,据说还会有一定折扣(因为我用的是学校学生证,有悠游卡性质,所以有学生折扣,一般的悠游卡不确定是否有折扣),你可以在任何一个UBIKE站的自助机上注册激活,然后就可以去自己取出UBIKE,然后起到你目的地附近的UBIKE站,刷卡停车就可以了,台湾的UBIKE很方便,车辆质量也很好,有变速,自动车灯,车锁等日常功能,台北又不大,所以我个人是很喜欢近的地方就骑ubike,或者天气不错想出去溜达溜达就会选择Ubike,收费很便宜,我记得半个小时也就一两块人民币吧,大概是这样,具体不清楚,低碳、环保又便宜,我推荐!

UBIKE就长这样

另外大家一提到台湾应该都会想到机车吧,没错,台湾的机车多到我一开始都想象不到,一到红灯转绿,那机车大队的轰隆隆声吓死人,有很多人梦想要机车环岛,但是,我们如果没有国际驾照或者台湾的机车照,是没有办法租机车的,租四轮车也是一样,但是在一些偏僻的地方或者离岛,有的机车行还是会租电动机车给游客,所以,我们还是以安全为主,另外,骑机车要带安全帽,一定不能忘!在台湾没有骑在机车上不带安全帽的人!如果自己不会骑或者不能租,但是又想过机车瘾,那你就可以跟能够租借或者骑车的小伙伴搭伙,这样有同伴一起玩,还可以均摊费用,又有人在车后导航,何乐而不为?比如我,在澎湖环湖,就是跟一个台湾的姐姐搭伴,环岛澎湖,跨过澎湖跨海大桥,真的超级爽!

澎湖机车环岛,我的小伙伴!

小事5。如果你旅途匆忙,没有来得及吃饭,那你完全可以到车站买一份台铁便当或者在车站便利店或者任何一家饭店吃一顿饭,不用担心价格特别贵,因为这里机场车站的商品价格跟外边差不多,没有一瓶2块的水卖你5块,也没有一碗面卖你50块,价格很公道,味道也不会因为是景区而有多难吃,相反,台铁便饭是一种台湾特色,我有时候甚至会刻意去火车站买一份台铁便当回来吃,没来台湾以前,有小伙伴就告诉我说,你去台湾一定要吃他们的台铁便当,排骨,炸猪排,几样蔬菜,半颗卤蛋,几样小咸菜,香香的米饭,只要60到80台币,真心便宜又好吃,记得去日月潭的时候,阿婆茶叶蛋排老长的队伍了,但价格也是便宜到跟家里茶叶蛋一样,味道很赞,所以我跟同学又忍不住去买了几颗,如果不是天气热,我们估计会打包带回台北。

台铁便当

所以我啰嗦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你们在台湾旅游,不用特别担心景区的饭菜价格会坑人,基本可以去体验一下在风光华丽的山脚下,溪水边,好好的品味当地特色菜肴。曾经跟台湾当地人交流过这个问题,一个阿伯跟我说,台湾太小,就是一个小岛,我们能吸引别人来的就是旅游了,所以我们不能做一次性生意,要不然谁还会来你这么个小地方。是呀,不光是小地方,大地方其实也不能仗着资源雄厚,地广人多,就只想着做一次性生意好好赚一笔,反正以后他都不会再来了,这样的思想,显然已经有点危险了。旅游业者担负的不仅是养家糊口的职责,也是宣传代表当地旅游形象与民族文化的角色。

集集线的车埕车站,美到不行

小事6。公众场所的急救设施密度很高,比如街头和商场随处可见的心脏起搏器,密度堪比跟灭火器,用于周围有心脏病患者突发疾病,能够及时有效的进行急救,我没有见到过这种场面的发生,我仔细观察过这个装置,但是具体怎么使用,还真的不知道,不知道台湾民众是否接受过如此训练,也不知道它们的使用率有多高,但是单从设施来看,有这样的一个人性化的装置,确实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其他的公共设施,比如直饮水,婴儿换洗室,哺乳室,残障通道等等,确实密度很大,我们大陆现在的大中型城市也都普及了,但是似乎没有很出成熟,违法占道或者别人侵占使用现象比较明显,希望我们以后这种公设也能日渐成熟,公民形成默契维护社会和平。

上篇文章提到的台湾垃圾分类

小事7。人情味儿十足,这是一个充满了尊重与努力踏实过日子的地方,或许这片岛屿被人描述的太过神奇,又太过美丽,其实除了一部分的台北,它都是一个淳朴到骨子里的村镇,一个城市,之所以爱这么深,陷这么痴迷,可能是因为它一直以来不曾变味的淳朴与热情,你在这里体味到失去已久的人情,不是说别的地方都是冷漠都市,而是说这里基本人人如此,大环境是如此,所以你就会分外温暖。

在这里你最好的地图就是嘴,你会因为问路获得意外惊喜,比如我在花莲问路就换来一个帅小哥骑着机车亲自送我到车站,或者你会得到大爷热心的小甜点,或者得到哪家私房菜馆最特别淡别人不知道的讯息,这些都体现在满满的人心当中,他们大多数热情,在意,有时候你只是想问他公交站牌在哪里,他可能会告诉你来台湾最好的旅游计划,让你可以摆脱网络攻略,来一趟奇幻的旅行,我一般都是通过和当地人的交流聊天中,获得旅行灵感与兴致。


在金门好心把我送到机场的大姐,心疼她的手

小事8。一些话题没有那么敏感。在去台南之前,很多人告诉我说台南很乱,很激进,叫我不要去了,也确实,我们来交换之前,就听闻很多与台南的交换项目都停止了,但是台南又是台湾原始的样子,我真的没有办法舍弃这么有吸引力的一片土地。所以我就买了去台南的车票,四个小时的台铁旅行,感觉从刚刚入秋的台北又回到了炎热的夏天,台南充满了热带感。刚下火车走出火车站,我去火车站服务台盖印章,一个工作人员就迎上来给我旅游地图,跟我讲解旅游路线,问我基本情况,短短两分钟,她就把握两天的台南行程帮我安排满了。

暖暖车站

走到公交台,我跟同学还在仔细抠地图,就听见对面的小个头黑黑的女人,冲我们不停恶狠狠的硕,你们要去哪里,你们要去哪里,我们看她没有穿任何工作服,就没有理会,依旧看着我们手上的地图,等一下又一个黑黝黝的女人过来加入她的阵营,一起不停问我们要去哪儿,我看周围人都在看我们两个,就说我们要去孔子庙,她们就很大声告诉我说去哪里坐车坐几路车,说现在人都讲不听,明明吆喝好几次,还是不听。虽然骂骂咧咧,但是好在没有拿大陆客这几个字说什么,之后人还是很热心,告诉我们这个那个,应该是一开始我们无视了她们公交协管的身份,她们本身又是比较彪悍的原住民,所以一开始有点吓到我跟同学。

台南榕树下卖烟读书的老人

买水果的时候,一个阿姨一听我从大陆过来交换读书,就问我,来台湾还好吗,会不会有人欺负你们,在火车上,就听见一个台湾大爷跟几个陆客在大谈特谈一些话题,在台东,遇到的每个当地人都会对现在的台湾现状评价一番,与我们交换意见,整体玩下来,感觉这个东西似乎没有一开始想的那么严肃和不可触及,你可以跟他们开玩笑,跟他们交流,这只是一种文化交流而已。

摩西分海

小事9。不知道对台湾感兴趣的人是出于什么出发点开始有了来台湾的想法,有的人是被电视或者杂志上台湾的美景深深吸引,有的人是因为现在台湾自由行的热度,有的人是因为经费不多外语不好但是又想出大陆去旅行,有的人是因为对宝岛这个词的民族执念,而我,有60%的原因是因为五月天。

初中的一天,半夜自己在家,躺在沙发上等爸妈回家,我记得很清楚半夜11点的中央三台音乐频道,在介绍五月天的最新专辑《为爱而生》,当时连字都没认完的我,觉得全世界中心就是我们那个小县城的我,被他们的节奏和梦幻的MV深深吸引了,想到曾经在更小的时候,看到娱乐新闻上报道这个台湾学生乐团重新回归,我还说这怎么这么难看(想想自己当年真是肤浅!)从那个晚上开始,我就开始走上了五月天的音乐与人生,到现在也没有回头,并且在未来也不打算回头,他们不知道帮助我在自己的黑暗时期多少次站起来,不知道多少次因为他们的音乐,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憧憬,不知道多少次,我因为他们的幽默与谦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乐观,他们不知道陪我度过了多少的年少与青春。

那时候的五月天

今年终于来到了他们的城市,他们口中的那个台北,我去了师大附中,去了大安森林公园,上天眷顾让我抢到了小巨蛋复刻演唱会门票——“你要去哪里?”去了阿信的北投,去了一切自己能够到达的他们的足迹,五月天在台湾已经成了一种文化的象征,一种城市精神所在,你问每一个台湾市民,他们即便不是五月天的粉丝,也绝对会对五月天言语和善,津津乐道。

夜台北

我真的不是在安利五月天,哈哈,毕竟他们已经是超过40岁的大叔团了(偷笑)我只是觉得,每个人来台湾前都会对台湾有所幻想,而我的幻想,60%就是来自五月天。那么剩下的40%呢?我想分给三毛的撒哈拉,我想分给吉米的月亮,我想分给菊岛的情书,我想分给那时候有着天真浪漫梦想的纯真的我自己。

五月天的师大附中吉他社


三毛清泉故居

小事。。。

我希望你不管带着怎样的幻想来台湾,都会遇到那个年轻的台湾,那个温柔与自由的台湾,然后留下一段最美的回忆。我们并不存在什么敌人,我们之间也更加不是敌对关系,我们之间唯一的敌人,就是无知,多去互相了解,台湾人民多去大陆转转,大陆人民多去台湾看看,这样长久以后,就不会存在什么你们吃不起茶叶蛋,他们还在吃香蕉皮的荒唐话题,人最怕无知,两岸也一样。

用车票去行走

我现在在阿信stayreal cafe里写这段文字,上午刚刚递交离校手续,虽然还有二十天才离开,但是我已经开始不舍得了。觉得自己还有好多地方没去,还有好多心愿没有完成,觉得日后即便再来台湾,也是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停留7-15天就要离开,而不是像这样,依仗着一个学生的完美身份,去尽情挥霍这大好的时光,去没有压力没有其他杂念的走走停停,这样奢侈的日子,在我自己认识到的时候,就要马上结束了,青春啊,如果能够重来一遍该有多好!

不能说的淡江中学


(我应该会继续下去自己关于台湾的记忆,即便回到大陆也是,因为记忆已经留在这片土地,即使回到大陆也带不走,所以生命不息,更新不止。再次90度鞠躬谢谢大家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