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丢画家参加好报写作群第一期的文集

题记:才发现,最开始的写作是最用心,最真实的,最纯粹的,最珍贵的,那种感觉无法再找回来了吧,还好可以保存这份最美好的礼物给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我与写作的故事

作者:  丢丢(2016.1.11)

今天是30天写作群第一天,说实在的,在憋了很久还是不知道写什么,怎么写的自己来说。开始心生后悔了。

我是那种能把一件事坚持很久,却很难迈出第一步的人。

比如,在大学坚持每天早上喝一杯水,在朋友圈坚持每天一画,每日九图,改变自己100天打卡,每天的晚安诗等等。这些简单的坚持虽然没有给我生活带来什么实质的改变,但是却活生生地存在过时间的 维度里,每次过的荒芜了,就会有个声音冒出来,让我回头去看看曾经那个健康的,坚持的自己。

说说我与写作的故事吧,上小学因为成绩不错,语文老师曾警醒过我爸爸说我的作文写的太一般,让我重点提升一下作文。爸爸是一个很重视老师的评价的人,所以每次都提醒我要我把作文写好。往往越是这样就越像一个心理暗示一样让我不得不相信自己的写作不行。

后来每一次写作文都会烧死不知多少个脑细胞,每次都想把作文写好,得到老师的认可,得到爸爸的认可,可是每一次都憋半天也能才写出勉强过关的作文来。当然也有少数的作文会被老师拿来当范文读给大家听,但都只是些虚构的难忘的事。什么主题突出,总分总结构,正确引用名言名句等,只是迎合公式性的对作文的审美。

很感谢后来遇到一个高中老师,让我们坚持写随笔,她让我们就写自己生活中所见所思所想,最重要的是要有真情实感,记得那段时间写了几篇被老师赞扬的优秀文章,还贴在了班上的读书角给大家看。

从那时开始,在一部分人眼里,我已经是一个作文写的好的,很有文采的人了。

当被贴上这样让人自信的好的标签的时候,迎面而来的问题又来了,每次写作文的时候还是很烧脑,因为有一个声音一直提醒自己,要写一篇好文章。

就这样,我一直热爱着写作却又被它折磨着。

直到后来开始看书(没错,我是高中才知道有种叫经典名著的书,关于读书的话题还有很多要说的)开始慢慢形成自己对文字的审美,开始玩qq空间,开始玩微信朋友圈,开始寻找自己最舒适自然的表达。

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一位老师,我的大学语文王老师,他对语文的深刻独特见解严重影响到我,原来诗词可以这样美,原来有些流行音乐是与传统文学相结合的,原来红楼梦可以这样欣赏,原来摘抄经典名著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等等。反正那一个学期的语文课是我大学里面最认真,最不舍得结束的一门课。

所幸的是后来王老师又组织了读书交流会,每次参加也是受益匪浅。感慨只是毕业后没有那样美好的体验了。

好在后来遇到了十点读书会,好在现在遇见好报。

所以,只要你足够喜欢,无论ta藏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你都会想法设法去找到ta。

(哈哈,第一步已迈出,相信第二步就简单多了。)


二、关于画画

文/丢丢(2016.1.12)

写作第二天,正不知道写什么话题,突然在群里发现挺多人对画画很感兴趣(哈哈,又要感谢报大人发起的神作),那索性就说说我与画画的那些故事吧。

我从小就很喜欢画画,相信没有孩子是不喜欢画画的,除非ta画出来的画被打击过,被敷衍过,被忽略过。

虽然没有条件从小就学画画,还好我画出来的画妈妈都说好,也得到过老师的表扬。所以就这样小小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画画的种子。

初中看到一个学画画的同学画的素描,好生羡慕,那时候觉得专业画画离我好遥远,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学画画。

高中上了一所不怎么样的普通学校,有个数学老师对我们说这个学校每年考上大学的没几个,200个学生里面有一个都很不错了,所以你们都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压力不要太大,考不上都很正常,上个好一点的专科也是不错的。

我们那时候有一个观念就是没考上大学高中白读,没考上本科大学也没必要上。所以听了老师这么一番安慰,内心不知道有多绝望呢!那我就这样认命吗,绝对不能,一定还有其他办法的,一定可以把几率提上来的。

后来发现了一个途径,就学画画可以在考大学的时候加分。学画画可以把考大学的机率提升到100人中考上一个。我只是这么一想,没想到爸爸竟然答应让我学画画了。不知道有多兴奋呢!不过这样也意味着从此失去了放学后的闲适时光。别人可以散步,聊天,逛街,玩。我只能画画,画画,画画。个中滋味只有自己能懂。现在回头看看真的好佩服当时的自己。

学画画彻底改变了我的整个人生。

我如愿地考上了大学,继续画画。毕业后也从事画画行业到现在。

从一个自卑土气的姑娘变成一个自信个性的女子。(当然这都是别人的认为)

曾经还坚持过100多天的每天一画,到毕业创作完成后就没有再坚持下去了。

因为画的不怎么好,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害怕我朋友圈的业界高手们质疑与笑话吧,慢慢地找不到坚持下去的意义了。

最近,在坚持发了70多首晚安诗之后,发现每次找配图都很艰难,由此又新生重拾坚持画画这一想法,还在朋友圈宣布了这一决心还得到了挺多朋友的支持与鼓励。重新上路,必须要摆好心态,无畏无求的心态,不怕打击笑话,不在乎画的好坏,就是简单的画,有感觉就画。没感觉去寻找着画。

经过这么长的一段时间的思考,领悟到了一点:画画,就是拿着笔在纸上描出痕迹,跟写字、涂鸦一样,为什么认知能力那么弱的孩子会画,拥有那么多阅历与智慧的成人还说不会画画呢。

害怕画不好?为什么要画的好呢?画你所见,画你所想,画你所爱,画你的怦然心动就好了呀!

一个同学评论的很好,“喜欢一件事,就是喜欢那份感觉吧,画画也一样,简简单单就好,表达自己就好。”

所以,你如果喜欢,就开始行动吧。只要足够喜欢,哪来得及那么多的顾虑呢。

最近发现好些朋友被我的画画热情感染到说想画画了,突然又产生一个想法,以后会在朋友圈不定期地发一些绘画作品的九图,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我们一起加油~


三、北京我差一点错过你

写作第三天

2015年,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留在北京。

在来北京之前我是从来没有对这座城市有过好印象的,对于北京的认识也只是别人眼中的雾霾,电视剧里头苦哈哈的北漂,以及拥挤的排着长龙队列的旅游景点等等。临近大学毕业时和闺蜜来旅游过一次。去了颐和园,百望山,天安门,北大。印象中还遇见了一个摄影协会的爷爷,看到我们对摄影很感兴趣,他建议我们留在北京找工作,可以当他的小助手免费教我们摄影。那时候对这样的话是一笑置之的,心里坚定地认为,我只是游客,怎么可能留下来呢,更不适合在这样快节奏的城市工作呀。那时候的我还特别文艺,认为最好的生活就是:“只闻花香,不谈悲喜,喝茶读书,不争朝夕。阳光暖一点,再暖一点,日子慢一些,再慢一些。”所以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人间天堂——苏州城。在苏州的那段时间可真是美好啊,每次放假不出去走走,总感觉辜负了大好时光。才半年的时间几乎走遍了所有熟知的景点,什么平江路,山塘街,平顶山,石路,观前街,拙政园,沧浪亭,金鸡湖,李公堤,苏州博物馆,太湖,苑街,周庄等等有些都忘记了,真后悔当时没写个游记什么的。

后来,来北京是因为在苏州找了一份工作,必须要来北京培训。

就这样,在2015年的3月1日我带着家人的期待拖着行李只身来到了北京,也许心里还抱着要回苏州的念头,所有没有显得有多么凛然。

一开始我被安排在草场地的六人宿舍里,参加培训的人个个高冷带有严肃的竞争意识,唯一有一个看起来和善点的中途放弃了。我们每天六点多起床赶公交。路上的行人都是带小跑的,公交车也是拥挤得可以把脸贴在玻璃窗上。简直活活的一幕幕北漂现状在我眼前展现。

就这样,一个星期后,我被淘汰了。

当时觉得自己就是在演一个苦情电视剧,按照剧情的发展,我应该去站上高高的天台想要自尽,从而得到生命中的贵人搭救…

可是,我知道在诺大的北京,我只有自己,就在那一刻我下定一个决心,我要留下来,还要找一个更好的公司应聘成功。我给自己三天的时间找到工作。一个星期找到新的住所。

后来都找到了,还在这期间见了两个在北京的朋友,在与朋友吃饭喝酒聊天唱歌完了之后,驱散了不少的心中的阴霾。

在决定留在北京之后,我和同事朋友又去了很多地方,每去一个地方都回来发九张图到朋友圈,慢慢地在美图的治愈下,我渐渐地越来越好,在别人看来也越来越好,明显看得出来朋友的态度从觉得我自不量力到觉得我勇气可嘉。有一段时间我心里面的正能量满满地往外溢。也从而练就了一双敏锐的发现学习途径的眼睛。

在这前后,我遇见了所在公司宝贝计画,儿童美术圈,大V店,十点读书,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绘本馆军校,古典老师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和职场mvp,以及现在的好报。每一个圈子里面的每一个人都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虽然现在我还是菜鸟一枚,但是我不再感觉自己是漂着,我反而觉得自己很富有,我有明确的目标,有听不完的课,看不完的书,画不完的画,交不完的朋友,写不完的字。

这些都是来到北京之后收获到的,感谢一路上所有的偶然和必然。最后用一句很喜欢的话送给大家:“既然人生是一场冒险,何不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来!”


四、西藏,梦的天堂

写作第四天

这次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本来打算一个人去的,后来朋友说也很想去,所以就两个人上路了。

都说西藏是每一个热爱旅行的人必去的地方,都说拉萨是每一个有故事的人或想寻找故事的人梦的天堂。还听说只要站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看一眼蔚蓝的天空就能洗净尘世的烦恼,就能寻找到内心最真的自己。

早在大学的时候就想去西藏的,每次听到有认识的人说去过西藏,都会两眼放光地投去崇拜之情。因为西藏除了美得像天堂,它还有一个大家都害怕遭遇的高反,严重高反停止心跳一命呜呼也是有听说的。因为这个恐惧把大多数人都拒之门外了。

有一次在坐公交无意间还听说有一个老爷爷为了去西藏,把遗书都写好了,万一回不来了好有个交代,后来竟安然的回来了。哈哈,所以去西藏前要买好保险,做好万一回不来的心理准备~

我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了。

一定要说为什么,也可以说出理由。

因为那段时间工作生活茫然地让我找不到方向和前进的动力了,恰好有一个朋友寄来了一张西藏的明信片,还因为那时候正在参加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正逢十一放假不知道去哪儿的时候突然闪念想到要去西藏。或许就是想去思考清楚一些问题。

去之前我就咨询了一下去过的朋友,该做些什么准备,能去些什么地方。

提前吃了一个星期的红景天,准备好感冒药,记录了几个必去的地方,定好了青年旅舍。就这样坐上了43个小时的绿皮火车上路了。

在火车上就有很多资深的驴友,其中一个在西藏呆过十年的叔叔就为我们解答了不少疑问。

一路上天空从灰色变成白色再变成蓝得发青的颜色。路过青海湖,路过山川草木牛羊,日出日落日出,中午时分终于抵达拉萨。我们看着天空赞叹,这边的人却早已审美疲劳。

第一次住青年旅舍,很高兴遇见一个叫安久拉的文艺旅店,可以看书,喝茶,聊天,弹吉他,写明信片等等好喜欢。

第一天去了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

第二天去了羊湖

第三天去了纳木措

真的感觉到了天堂。

没时间了,就写到这儿。


五、我想为你写篇文章

丢丢(2016.1.15)

写作第5天

拖延到只剩半个小时了,写些什么呢?前面三篇都很认真都有1000多字,到第四篇就没写完了。

经过这几天的受虐,对于我来说还是挺过瘾的,以前总下决心说我过完这一年一定要写篇文章,或者过完这个节日一定写,或者在本命年生日的那天,或者旅行回来写,或者生活得特别沮丧的时候写~可是到最后都只是说说而已。尽管脑子里的思绪总挣扎着想要往外蹦,尽管他们会闷在脑子里将要窒息,可是作为主人的我还只是假装看不见。

写了四篇文章,我发现脑子里面轻松了不少,就像穿了很多件衣服终于脱下几件手脚变灵活了。

我不想自己会一篇比一篇敷衍,也不像把写作当成一种任务来完成,也不会烦恼于找不到话题。

从一开始我的目标好像就很明确,我只写自己。写自己的所喜欢,所经历,所目睹,所感悟。那些去过的地方,那些认识的人,那些从事的职业,心中拥有的那些梦想。

生命中每一个人都是有出场顺序的,有些人太早遇见,可能中途会彼此消失一段时间又回来,有些人相见恨晚,错过了你之前岁月里的很多精彩,有些人只是中途相遇问几个问题就随即离开。还有些人会陪伴你终老。

很多时候这么多人都会有很多很多想要问你的问题。有些问题可能会重复几百遍。

那么,能不能把每个问题都写一篇文章呢?我想是可以的吧!

主题就叫,我想为你写篇文章~


六、缘分这个东西

写作第六天

又到这个点了,看来拖延习惯了,真的很难振作起来。

自从坚持完100天改变自己打卡,发现自己真的学会发现或创造生活中的小确幸了。

首先每天的晚安诗让我感到很幸福,如果我的晚安诗让别人感动了,或者让一些人喜欢上诗了或者跟我一起发诗了,那会让我感觉更幸福。

很庆幸我能在还未年老的年纪有了自己明确的爱好,并能为这个爱好去追寻,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我喜欢画画,我喜欢写字,我喜欢读书,我喜欢绘本,我喜欢诗,我喜欢拍照,我喜欢美图,我喜欢交朋友,我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

今天又交到一个同频共振的同爱画画的姑娘。我是在微博上看到了她的一幅画,很喜欢,点了赞。没想到还互粉了,发现她也每天都在画画。聊得好是投机。看了她所有画的画,意犹未尽地选出了九张发到朋友圈。一个专业学经济的姑娘,从来没有机会正式地学过画画,却因为心底的那份热爱而各种途径地去自学,从两百多张的画作里看出了她的用心与挚爱。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

“~坚持了这么久每天画,也经常会有人质疑,你真的没学过画画,怎么能画的这么好?网上有视频,微博有牛人,书店有著作 ,学当然要学,只是我的途径是自学而非他学。因为热爱,从来没觉得绘画累,从来没觉得坚持难,从来没想过要画出来干什么”

我发完她的九图,她又发了遇见我“人生真是充满机缘,因为微博上拋的一幅画,认识了一位北京的美术老师,好纯粹又充满活力的女孩子,每天坚持写文章,偶尔画画,元气满满的[憨笑]她居然有耐心看了我所有的画,选出九张给我秀出去了,啊,哈哈从来没想过画画能得到什么,但,不知不觉,收获了好多啊

是呀,人生真的是充满机缘,缘分真的很奇妙,感谢遇见生命中的每一个你。


七、你最近还好吗

丢丢(2016.1.19)

写作第九天

我最近很不好,想要完成的事情一直完成不了,把自己的能量都用光了,终于又忍不住要去见凤灵姐姐。

她说,每个人在成长的路上都需要一个心灵导师,没错,她就相当于我的心灵导师。记得刚来北京那会儿,也是生活找不到方向了,放假连出去看风景的心情都没有了,想起还有个很棒的凤灵姐姐也在北京,一个电话过去就得到她的盛情邀约,那是第一次去她家。她搬新家了,不大,但是很温馨,厨房里的用具丰富而整洁,一口气给我做了六个菜,让我感受到了妈妈般的温暖,那次她就跟我说了很多,说自己一路来的努力与艰辛,叙述得很轻松平淡~但我还是听流泪了。

那次我向她学到了好好吃饭。

后来有一次是参加他的婚礼,那是我看到的最温暖有爱的婚礼。

再后来去了几次是蹭饭去的。

今天再去看她,她的合伙公司已经建立好了,她的职位是助理总裁。今天让我帮忙录了一个访谈,第一次面对镜头,各种紧张语塞都被暴露无遗。顿时觉得自己真的不适合这种风光下的工作。

回来的一路上姐姐又跟我说了很多很受益的话。

她说我很有想法,但很多还停留在梦幻的时刻,确实,我还是个做梦的年龄。


八、说说我的名字

丢丢(2016.1.17)

我从小就有很多名字,一直很懊恼。

不过长大了想想还真有趣。

因为在家排行老三,所以生下来就被叫三三,还因为家乡san,shan不分,所以爸爸把我起明为彬彬,因为一直以来他们学的成语是彬(shan)彬有礼,好吧!我可怜的名字就从三到杉再到彬这样给演化过来了。

后来上小学我就一直讨厌别人叫我小名三三,为了这个我还一直纠正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还有家里叫我三三姐姐的小朋友,甚至叫三儿叫得特别亲切的爷爷。我任性地让她们统统都要叫我彬彬。我再也不想要什么小名,难听死了丑死了。

除了三三,我还有一个名字叫张三风,真搞笑,人家明明是弱女子一个,干嘛要给我起一个这么粗鲁的名字啊,每次别人叫我这个名字的时候我更是暴跳如雷,我越激动,别人越是叫的欢喜,甚至连姐姐们也经常取笑我。我真是太懊恼了。

后来长大了,我慢慢地接受亲人,玩伴叫我三三,确实也越来越觉得这样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后来我又有点不太喜欢彬彬了。所以给自已起了很多网名,最后找到一个特别合适的丢丢。

你肯定要问我,为什么叫丢丢啊,因为喜欢丢东西啊,丢了很多很多东西,只剩把自己没丢了,所以叫丢丢。


九、为什么不回家过年

丢丢(2016.2.5)

一直在别人眼里,我就是一个不恋家的人,每次上学恨不得离家越远越好,放假也是能不回就不回。

总有人问我,你就不想家吗?我说想啊,那为什么不回家?就是想流浪,然后感受最最想家是什么感觉。

哈哈,这样的回答真的很欠揍。今天姐姐又打电话问我,过年真的不回去吗?恩,真的!爸妈允许了吗,恩,爸妈接受了。你在那边跟谁一起过?就一个朋友,她大年30有空,后来的时间我还没想好要到哪里去晃荡。都没有人一起过多凄凉啊,还是回去吧,爸妈都期盼你回去呢!我都打算好了,凄凉凄凉挺好的,我就是感受凄凉来的,这是我的选择!能选择温暖,为什么要选择凄凉?没办法,我就是一个喜欢自虐的人!最后姐无语,好吧,随便你自己吧!

罕!多么倔强,多么任性的人啊!

听说北京每逢过年都是一座空城了,真想看看空城和平时的人海有多大的不一样~其实要说不回去的理由,真的太多太多了!

还有人会说趁着没结婚,能回去就多回去陪陪爸爸妈妈,等结婚了就不自由了,趁着爸妈还未老,回去一次是一次,这一生又还能回去多少次呢!

是呀,这一生又能回去多少次呢,可是我就是想今年不回去呀,就这一次不回家,我保证以后每年都回去,我要深深地感受最寒冷的时候想念温暖的家的感觉~


十、画画应该画什么

丢丢2016.1.31

有人问我没学过画画应该先画什么呢?

我回答的是,画自己喜欢的东西。

乍一听,这样的回答有点不负责任,按理说不是应该先画线条,先画鸡蛋,苹果,球,几何体,瓶子,罐子吗?

是的,按理说应该先画素描,可是为什么一定要按理呢?

倘若你这个阶段很喜欢油画,那么你一定要赶快拿起笔和油画颜料开始画,因为等到你从零开始画线条,说不定你的热情早就没了,说不定在漫长的坚持中你觉得太遥远,太难就连画画也放弃了。

倘若你喜欢画云,你就去画吧,你可以用铅笔,用签字笔,用彩色铅笔,用水彩颜料,用各种材料,画各种各样的云,大理的云,西藏的云,北京的云,下着雨的云都可以。

倘若你喜欢画萌萌哒的动物,你画就是,不用在乎它的绒毛画的多么不整齐,不用在乎它的眼睛画的多不可爱,不用在乎把它的体型从胖子画成瘦子。

倘若你喜欢画人,更不用害怕,因为我们自己就是人,我们看得最多的也是人,我们最了解的还是人,我们知道人是由头和身体还有手和脚这几部分组成。我们知道头上面有五官,分别是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这些我们都知道,所以你大胆画就是,也根本不用担心把鼻子画歪了,把眼睛画小了,把嘴巴画成香肠了,把男神画丑了。


十一、我还是那个爱哭鬼

我就是这样一个爱哭鬼,遇到伤心事会哭,遇到感动的会哭,看电影会哭,看书会哭,有时候会大笑到哭,有时候打个哈欠也会哭。别人说自己的故事我会哭,别人安慰我会哭,听一首歌会哭,拥抱会哭,离别会哭,写日记会哭,激动的时候会哭,愤怒的时候会哭,委屈的时候会哭,着急的时候会哭,生病的时候会哭,读诗的时候会哭,别人说我好的时候也会哭。

有人说爱哭的人是感情丰富的人,也有人说爱哭证明你还不成熟,当然我是既感情丰富,又不太成熟。

很大一部等原因是不成熟。

很多时候我以为我过得很困苦,其实我根本没经历过什么困苦,很多时候被别人随便的一句话触动了,又忍不住泪水决堤,很多时候在失败遭受批评时也会不争气地掉下眼泪,奇怪为什么当时忍不住呢,肯定是因为心理承受能力差,还是不够成熟。

我一直以为我的抗压能力很强,直到去一家公司培训因为我的抗压能力弱为由而把我淘汰掉,后来才发现我的抗压能力有多差,走出心理阴影之前也是别人跟我谈一次画就没几分钟就哭。

到后来慢慢变好,从一次谈话一直哭到哭个两三次再到坦然地掉几滴泪。

我真心觉得自己越来越成熟,抗压能力也越来越强了。

所以,在我眼里留眼泪根本就不叫哭。

我会经常流眼泪,但会哭的越来越少,但我始终是个爱哭鬼丢丢。


十二、给爸妈的一封信

写完这个标题就热泪盈眶了,还好还有一盒抽纸!

来到世上的二十五个年头了,好像从来没有好好地给爸妈写过信,印象中是在小学初中被老师逼着写过,那时候都是胡编乱砸虚情假意地为完成任务而写的。记得姐姐但是给爸妈写过感人肺腑的信,是在吵架完后诉说心里委屈时候写的。

前段时间爸爸过生日的时候,姐姐给爸爸寄了礼物顺便写了一些祝语,虽然是匆匆结尾,但爸妈还是很感动。

爸妈不会发短信,那个时代也没有多少可以拉家常的小伙伴,他们会因为想我们而去尝试很多次学习怎样发短信,就为给我发一句“吃饭了吗?”

每次过生日的时候也没有多余的人送祝福,只殷切地盼望着女儿们的电话问候。

每次听到父亲就想哭:

“总是向你索取 却不曾说谢谢你

直到长大以后 才懂得你不容易

每次离开总是 装作轻松的样子

微笑着说回去吧 转身泪湿眼底

多想和从前一样 牵你温暖手掌

可是你不在我身旁 托清风捎去安康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微不足道的关心 收下吧

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

总是竭尽所有 把最好的给我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那一次有人问我说,你最感激你父母对你的爱有哪些?一时间我竟然没有回答上来,我当时想到的只是您们对我的所谓不周到的教育,我想了半天说最感谢爸妈给我学了画画!事后我真的想抽自己。

我竟然忘了在小时候生病你们在床前来来回回焦急的身影,我竟然忘记你们拿着跑了很多家给我借来的钱交的学费,我竟然忘记您们只因我一句想吃什么东西了,而不远千里寄来。


十三、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

丢丢(2016.1.26)

写作第十六天

首先来欣赏梵高的一首诗: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一个人, 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 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我在人群中,看到了他的火,然后快步走过去, 生怕慢一点他就会被淹没在岁月的尘埃里。我带着我的热情,我的冷漠, 我的狂暴,我的温和, 以及对爱情毫无理由的相信,走的上气不接下气。 我结结巴巴的对他说:你叫什么名字。 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后来,有了一切。

现在很多人还在为自己的内向性格懊恼,总是害怕别人说自己内向,或是不敢承认自己的内向。其实内向和外向的区别就是个人表达情绪的方式不同而已,外向的人喜欢向别人倾诉,内向的人喜欢独处听从内心的声音。只是外向的人心里的那把火很多人能看到,而内向的人心中的那把火不轻易给人看到。

梵高就是一个内向的人,他一生中有两个最好的朋友,一个是能给他物质帮助,并且能与之心灵交流的人,一个是高更,一个跟他性格不像但不可缺少的绘画之友。

曾经看到一句话:天才与疯子只有一线之隔,这便是爱,得到了就是天才,没得到就是疯子。

梵高得到了爱又失去了,所以他疯了。

但是他内心的那一团火一直一直在深处燃烧着,甚至到死后很多年还继续燃烧着。

那次看梵高展,看了八遍还不舍离去,我看到了那团烈火,并感动到流泪。


十四、一个都不能少

丢丢(2016.1.25)

写作第十五天

今天公司的年会,大家玩的太嗨了。

发现舞台真的具备神奇的力量,它可以把一个平时默默无闻的人放大到发光发亮。

看到那么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独特的才华与魅力的人真的觉得很震撼,无论性格怎样,其实每个人内心都住着一颗火热的心,它需要有人给机会激发出来。

杨帅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你不行没关系,我们让你变行。

看到那么多多才多艺的个体,我感受到了这句话实现的意义。人最可贵的是拥有感恩之心,我多想每天都感恩我生命中激发我鼓励我,给我舞台表现自己风采的人。今天我要感谢遇见的宝贝计画人,总结起来,一个有情怀疯子的人带着一群拥有疯子血液的人的团队。因为这个团队里的很多人,让我改变了很多。太感谢了!

最后说说今天我们表演的节目吧,是一个行为艺术,对艺术的思考。表演完得到很多人的夸赞,还被投票荣获了变变变大奖。

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像鸽子说的,无论做什么事,要想感动别人,必须要先感动自己,这个节目演完我们都把自己感动了。有人问你们的这个创意是谁想出来的,我们说是大家一起想出来的,我们三个人在一边排练一边构思一边灵感迸发,还有段老师的导演和后期剪辑所以说一个都不能少。


十五、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写作第十四天

今天鸽子问我,如果你辞职了,你舍得这些孩子吗?我的第一反应是心中一颤,而后果断回答道,当然不舍得,在我心里早已把每个孩子当成自己的亲人了,他们开心快乐地成长,我也开心快乐,他们出现问题,我也会纠结难过。

我是一直很相信选缘分的那种人,这个城市那么老师吧,你偏偏走进了我这一家,选择了我,还留下来一直坚持信任我。我认为这绝非偶然,一定有很多安排好的必然因素。如果不是我那天恰巧心情很好,如果不是我那天经过公园看到你在哪那儿画画,如果不是那天我们谈到一句你很在乎的话题,如果不是因为我们共同认识一个让彼此惊讶的人。可能我们真的不可能有接下来特殊链接。

所以我想,无论是留下或者离开,很多时候都是最好的安排。人的一生那么长,谁没有了谁都能好好的活下去,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没有谁会死,其实真的到没有了那一天,也会慢慢的习惯,也有可能会生活的更好。

漫长的一生,我们会遇见很多人,去很多学校,坐很多车,去很多城市,看很多风景,读很多书,遇见很多老师。有些来来往往,有些注册进入生命里。我们自己都无法决定,只有听任时间,世事的安排。

我们要做的只有珍惜好当下,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十六、什么时候都不晚

写作第十三天

昨天跟一学生家长谈到二年级的孩子学画对创造力想象力的开发晚不晚的问题。我的回答是如果更早一点学会更好,但是现在算挺早,况且什么时候都不会晚。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先拿自己做例子吧,我是从高中开始学画画的,那时候完全是应试教育,根本没有启发什么想象力,听到的最多的是你的眼睛不在一条直线上,你的嘴巴歪了,你的鼻子结构不对,这个瓶子重心不稳,口子太大,两边不对称。这个颜色色相不正确,这个构图太难看等等。

每次被指出这些问题的时候都不得不一而再而三地修改成标准的画面来,很多次因为自己画不准而懊恼沮丧,会怀疑自己没有天赋,会恨自己生的太笨。

那个时候也有想过如果我早一点学画该多好啊,基础扎实该多好!

后来到大学了,画画相对可以更主观了。记得第一次画油画头像,有一个同学画的巨丑,颜色也特别奇怪,老师走过来居然说画的真好。还有一次我把我随便画的小草稿画给老师看,老师竟然说好棒,很有意思,我连忙否定说我画的一点都不对,老师说有自己风格就好。那一刻我好像明白了点什么。

但是尽管大学老师的开放理念如何影响着我们,还是改变不了长期以来根深蒂固灌输的画错对我们的恐惧。

所以我们久久的不敢动笔,怕画错,怕画不好,怕别人指出错误。

很幸运我现在遇到了一群孩子,可以说他们都是我的老师,他们让我懂得了一个从来没有学过画的,可以天马行空地在纸上精彩涂鸦,一个从来没看过豪猪的能自己创造一个像鸵鸟一样的豪猪。

于是我又拿起了我的画笔,开始画画,虽然害怕了那么多年,但是,我知道,什么时候都不晚,谢谢给我鼓励,一路上带给我力量的所有朋友和陌生人。


十七、我还是个肤浅的人

丢丢(2016.1.22)

写作第十二天

最近各种琐事总把我拖延到最后一分钟交作业。本来就是写不出好东西的人,还被时间追赶到墙角硬憋出东西,可想而知出来的会是多么的乱糟糟和不堪入目。

很感谢有幸进入写作群,认识这么一堆牛轰轰的人物,见识那么一片高深莫测的思想。像谁说的一样,特别想每天都感谢一次。感谢报大人,感谢第二美女胡姐,感谢教主和刘磊老师精彩分享,感谢一起坚持的所有小伙伴们。

哈哈,看出来我是在凑字数了吗。

好吧,我承认,我又没有深刻的话题写了。说到这里,还要特别感谢欠虐的自己接受了30天写作受虐群。如果没有这么多人一起受虐,想必我要永远以没有深刻话题为借口而不敢动笔写作了。

可是为什么要深刻的话题呢,生活日常不也挺好吗。

恩,那就说说琐事吧。

话说寒潮要降临北方城市了,最冷最冷的理解,我住的房子竟然没有了暖气,每天冻得不敢起床,所以上班每天都要迟到。尽管外面出了太阳,也只不过是冰箱里的灯而已,风大得可以把我往后吹倒退。连吃个苹果都要放微波炉里热了才敢用牙咬。

这么冷的天还要上班,这么冷的天还要坚持起床,这么冷的天还要出去觅食,人类真的都不如动物,冬眠都眠不起。

晚安诗自己发到第86首了,我决定发到100首的时候就不发了。

最近坚持的今日九图画作欣赏,很多人受到了熏陶,特别是一个学生的家长还说孩子看了我朋友圈里的图片动手画起了向日葵,画的真是好哇。太棒了,初衷只是让自己学习,没想到还能福及他人,这让更加充满力量了~


十八、我的选择

丢丢(2016.1.21)

写作第11天

毕业一年,大学同学又一个结婚了。

还有好几个都生孩子了。我是不是该着急了。

我不急。

我很享受现在的单身生活,我现在的观点是,结婚也挺好的,可以早一点有家的规划,很大程度上可能两个人奋斗比一个人要顺利很多。

但是我还是愿意多享受一些一个人的孤独与困苦。所以我经常说我是一个喜欢自虐的人,很多时候享受和苦逼都只是自己的选择。

从一开始我就喜欢选择苦哈哈的生活,高中的时候好好的管理严格的学校我不一直念下去,偏偏要转学选择一个管理松懈的,上课没有几个人听老师讲课的学校,我认为我可以像毛爷爷一样在闹市里读书。

后来艺考要到外面培训,听说学校安排的培训的地方水平很一般,基本没有特别突出的,我下定决心要自己找水平很牛的培训机构,我认为我是能特别突出的。后来我就选择了一个人在一所学校,那一年还遭遇禽流感,我都没接到学校发过来的防护疫苗,还好我命硬,熬了过来。

后来上大学我又选择了离家那么远的,每年要坐20多个小时的硬座回去。

后来毕业我又选择了就在离家那么远的苏州,只有一个原因,我喜欢。

现在我选择一个人在北京,今年过年不回家。

这些都是自己的选择,可能因为心中有诗,所以偏爱凄苦吧~


十九、一个爱做梦的年纪

丢丢(2016.1.20)

写作第十天

今年我25岁,不小也不老,正是一个爱做梦的年纪。

最近画画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了,恨不得每天都能画画,所以又做了一个梦,还跟同事朋友宣称了,十年以后我一定要是个绘画家,或办画展,或出绘本,或出作品集。我要每天保持欣赏画作,我要画很多很多作品,慢慢找到自己的风格和灵气所在,画的不是画,而是一种感觉,一种精气神。

除了想当一个绘画家,我还想当一个诗人,这个诗人可以不被人所知,但是她必须能把生活用诗写出来,无论是遇见的每个人,或是经历的每件事,还是那些用语言无法、来不及表达的情感,都希望能用诗来写出来。写每一个行人,每一朵小花儿,每一只蚂蚁,每一幅画,每一颗星星,每一本书,每一条朋友圈动态。

当然还不够,我还要当作家,当自己人生的记录员,从第一次拿工资到搬了好几次租房换了好几次工作,到谈恋爱,结婚,生子,到孩子的点点滴滴,到父母从大人的严肃转变为小孩的可爱,到孩子长大后飞去很远的地方。最后到我老得再也走不动,只能戴着高度老花镜微微颤颤地写我那些关于年轻时候的回忆,那些有梦的年纪。

除了这些梦,我还有很多想要完成的愿望,一千零一个那么多,比如,去很多地方,去帮助很多人,去和我的偶像合影,去国外念个大学,去获个现在都不敢想的奖项,去骑行,去爬上珠峰,去上很多人很多人的大舞台演讲,去成为爸妈的骄傲,去开个图书馆,像《神奇的飞书》一样的图书馆。

恩,到睡觉时间了,我去做梦了,去摘星星了,谢谢你听我说梦,晚安~


二十、虫虫的画的名字

丢丢(2016.1.18)

写作第八天

从前有个《不知道的小人》遇到了《一条吃草莓的小蛇》,他们很快成为了好朋友,小人送给小蛇很多香蕉味和巧克力味的小糖果,说:“你每天吃一个吧,要慢慢吃哦。”他们不舍的告别后,小人儿继续走啊走啊,天空由紫灰色慢慢变成了清澈的淡蓝色,白云也跟着他在走动着,突然眼前变成了一片大草原,不知道的小人可开心了,她开始狂奔,打滚儿,大声喊叫~哈,嘿,喂!有人在么,快出来跟我玩儿啊~就在这个时候一只刺猬慢悠悠地爬了出来,说他肚子饿了,不知道的小人吓了一大跳,同时也觉得小刺猬特别可爱,她看了看周围,发现绿草丛中藏着一个大西瓜,不由得脱口而出:《小刺猬滚西瓜》吧

小刺猬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西瓜,他请来了《毛毛虫吃东西》,他们三个人大口大口地吃完了一整个西瓜,撑得都走不动了!第二天天一亮不知道的小人就又要出发了,新认识的两个好朋友还在呼呼大睡呢,她决定留下一张纸条,再看一眼他们俩就走~这一次她来到了大海边,第一次见大海让他吃惊的是海水和天空的颜色是一模一样的,她打算去海底一探究竟,她快乐地在海里面游走着,假装自己是一条鱼,还微笑着跟擦肩而过的所有大鱼小鱼说“你好!”在快要游到海底的时候她看到了一只《小章鱼在玩气球》她对章鱼说,没想到海里面也可以玩气球呀,小章鱼问她难道还有哪里可以玩么,她给小章鱼讲了很多陆地上的人,动物,树的故事,小章鱼听得可羡慕了。结束海底探险之后又该到过端午节的时候了,她在沙滩上画了三个不同形状的粽子,还盖了三个小手印儿,突然她想回家了~她记得过几天就是爸爸的生日了,她决定亲手做一个《送给爸爸的蛋糕》。就在爸爸生日的那天爸爸买了一辆她一直很想要的小乌龟汽车,不知道的小人儿和爸爸还有妈妈一起坐着《小乌龟汽车去公园玩去了》这一天他们玩的特别开心~晚上他们唱完生日歌,吃完蛋糕,许完愿望她就美美的睡觉了,她梦见了自己进到一个很漂亮的星球上,那里挂着你个超级无敌霹雳炫酷的大《月亮》,她刚要用小手摸摸它的,被一句“虫虫起床了,去上丢丢老师的画画课了!”给惊醒过来…


二十一、最后一天上班

丢丢(2016.2.6)

第一次上班上到大年30头一天。

很多事没做完,还舍不得下班似的。

最后一天上班完成了好几件事。也当作最后送给自己的礼物。

100天的晚安诗发完了,每一首都是精心挑选的,涵盖了诗,歌,绘本,故事,童谣。每一首诗都来之不易。有时候只是想要发某一个诗人的诗,看完了一整本都没找到我喜欢的口味,只好再反复看,从而寻找一首最能入法眼的诗。特别喜欢一个诗人,日本的金子美玲,买了她的三本诗集,一口气读完了,有一两首印象深刻的。后来一旦没有诗可发了,又顺手拿来翻翻,每翻一次都能找到一首好诗。读一本好诗集,就像淘宝,一眼看去琳琅满目,觉得都好,又都不怎么好,只有精心走近去挑选,用心仔细地观摩才能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所以我很珍惜每一天发的每一首晚安诗,所以在最后一天上班我把他们发到公众平台,第一次分享了出去。

把自己的每天积累的心血分享出去的感觉真好,顿时又多了几份快乐。这是我给自己以及喜欢我的人们第一份礼物。

第二份礼物是一张油画,临摹的《马背上的戈黛娃夫人》,这虽然是一张人体,但是不俗,并且美的很高贵,前段时间世相君玩给戈黛娃夫人穿上衣服,我在一大片穿衣服的戈黛娃夫人中对其中一件衣服一见钟情,当时就下决心一定要画下来,用了三个半天,终于画好了,虽然技法很拙劣,但始终画出了我心目中的意境,那就够了。

第三份礼物是书,今年一年我买了太多太多的书,虽然没有看过几本,但还是可以作为自己这一年特别珍贵的礼物。

在这最后一天,我完成了给自己的三份礼物,真是幸福感爆棚的一天。


二十二、2015年终总结

丢丢(2016.2.7)

2015的最后一天,一个人在家打扫卫生到5点多,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来到朋友家,地铁上的人少得随处都能找到空位,等公交的时候也只一两个,下车就我一个人走在路灯下,朋友给我拍了一张照片,附上一句歌词:"答应我哪天走失了人海 ,一定站在最显眼路牌 等着,我一定会来~"简直太贴切了。

见到朋友我们一起吃了火锅,在他们科室还遇到一个特能聊的同事,收到一个大红包。不回家过年的苍凉感减弱了一大截,剩下的只有爱和温暖,抢完发完群红包,给家人们发完红包,最后给爸妈打电话聊了半个多小时,好温馨,开心得差点忘记了还有坚持写作这回事,罕,流水帐也凑够了500字。

总结我的2015,这是我哭过最多的一年,也是欢笑最多的一年,感谢遇到的所有好与不好的事情。感谢遇见宝贝计画,感谢遇见可爱的学生和家长,感谢遇见大V店,感谢遇见唯养坊家族,感谢遇见绘本,感谢遇见十点读书会,感谢遇见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感谢遇见职场mvp小伙伴,感谢遇见写作群,感谢遇见画喜爱的一切队友,感谢晚安诗和每日九图,感谢所有相见恨晚的人和相互影响共进的伙伴,感谢给我人生上了一课就转身离开的路过的人,感谢一直陪伴左右以及相伴远方的最亲爱的人~就要跨年了,我是丢丢(彬彬),在北京祝你除夕幸福,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