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你一定要避免的坑

校招季即将来临,大批刚毕业的小鲜肉即将迈入职场。都说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决定了一个人职业生涯的走向。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后,也有很多感慨和建议想要分享。希望这些经验可以对刚入职场的你有帮助。

我的第一份工作

我的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是在德邦物流。当时也没有太认真准备校招的准备工作,只是抱着尝试的态度去参加过几次宣讲会,然后误打误撞拿到了德邦的Offer。

但这份Offer足以让自己开心、振奋:首先,室友的女朋友本科毕业即加入德邦,不到三年时间已经升到高级经理职位,所以升职快成了最吸引自己的地方;其次,当时也完全没有职业规划的概念,觉得自己学的专业也不对口,只能做职能类的工作,况且自己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最后,那段时间也在计划骑行川藏线,所以着急着把工作定下来,然后有充足的时间去圆自己的骑行梦想。

这样的选择在现在看来非常愚昧,因为接下来的命运似乎完全交给了这家公司,自己完全没有自主权。

“职能类”工作就是什么人都能做的工作

如同高考填写志愿选择同意调剂一样,选择“职能类”工作,就意味着你的工作并不是在核心业务部门,没有任何专业性可言,就连专业限制都没有。比如自己当时就被分配到市场营销部的市场研究组,做市场调研的工作。这份工作与物流公司的核心业务,如网点规划、线路规划、定价等相比,重要性和专业性自然差很多。并且,如果想要学习更加专业的市场调研技能的话,最好的途径就是跳槽去市场调研公司或咨询公司。后来有部分同事就走的这条发展路线。

“重权轻钱”的职业发展模式不利于年轻人的成长
据说有些厉害的同学可以在入职半年内升到经理岗,然后一年半到高级经理,三年内到总监。当时我入职的时候,就听说公司最年轻的副总跟我是同样的年纪,是很多人仰慕的对象。但这样用职位晋升来作为激励手段的方式也有很多弊端。比如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升任部门经理,对部门工作的熟悉程度和工作专业性真的能达到要求吗?一年的时间就具备管理能力了吗?

物流行业的劳动密集和低利润率意味着在这里待遇和福利不会太好
我在德邦不到两年的时间,也升到经理岗,并且所在的部门是高级经理配置,也就意味着未来半年内就有机会升到高级经理。但待遇方面却并没有很大的提升——扛着巨大的业绩压力却拿着并不高的薪水。后来跳槽到平安后,才真正认识到什么是好待遇、好福利。

企业文化也会影响个人的职业发展
刚进入德邦的时候就听说过很多德邦的企业文化,比如加班文化、PPT文化、叼人文化等等。这些文化对初入职场的同学影响会非常深远。当然能忍受加班、能做好PPT,对以后的工作会非常有帮助。

说了这么多,好像都是在对这份工作吐槽,表达自己的遗憾和不满。但其实,第一份工作也有非常多的收获。

第一份工作的收获

步入职场后的第一份工作学习到的都是一些基本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快速熟悉整个行业
当时我们一批校招进去的同事,在经过几天的培训和拓展训练后,都被分配到了不同部门。进入部门后,就在指定的导师的带领下,从一些基础的工作做起,并慢慢熟悉这个行业和部门职责。比如,当时我所在的部门是市场研究组,进去做的一份工作就是做日报。通过网络搜集当日物流行业、同行、经济、电商、快递等相关的信息,整理成简报,通过邮件附件发给相关的人员。

熟练掌握工作技能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需要的工作技能无非就是搜集资料、处理数据、做汇报PPT。基本上能把Office办公软件用好,再加上一定的逻辑性、分析能力就能胜任。自己当时负责过几个重要项目,作为负责人来推动项目、做调研、做数据分析和撰写PPT,因此数据分析能力和制作PPT的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

具备一些必备能力
综合能力上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最基本的包括:沟通表达、执行力、抗压能力等。更高级的一点包括: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洞察力等。当时,德邦的人力资源部还有一套人才选拔标准——“四力八条一核心”,核心即充满激情,四力八条包括:

  • 洞察力:(1)面对现实:实事求是;(2)客户洞察:及时响应需求
  • 执行力:(3)高效执行:标准执行;(4)拥抱挑战:调整自我,适应变化
  • 链接力:(5)培养下属:客观评价,言传身教;(6)横向协调:及时响应,坦诚沟通
  • 决断力:(7)勇担责任:承担本职责任;(8)前瞻思考:立足当下,做好计划

留下的遗憾

没有做好职业规划,导致自己即使很快升了职,但却不是自己想做的工作
在德邦工作一年左右的时间,自己有幸参加并通过了储备经理的培训,并且还意外地在一周内就接到了任命通知——到山东事业部做营销管理组的经理。但在山东待了不到半年时间,自己就撑不下去了,先申请调回上海总部,继而跳槽离开德邦。离开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觉得自己不适应这里的工作节奏和文化,也跟自己的职业规划有很大的冲突。

专业领域的技能没有打牢,尤其是关于市场研究和市场营销
因为从进入公司就开始做着非常具体和琐碎的工作,导致一年左右的时间根本没能对市场研究和市场营销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全面的认识和掌握。当然在那样的工作环境下,得不到专业的指导,更没有机会去锻炼和实践。

工作占据了生活的全部,没有时间去学习和提升
在山东事业部的那段时间,每天都是8点起床、晚上12点以后下班,还经常过着周末单休或者干脆没有休息的生活。所以完全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和自我提升。

给刚毕业的你的建议

做好职业规划,避免以后的迷茫
并非世界500强、大公司才是好的职业选择,相对来说,选对行业更加重要。最好能在毕业的时候去到一个比较有潜力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发展较快、前景较好的公司里做核心业务相关的工作。至于,选择什么行业就跟个人的兴趣、专业背景有关了。

快速学习职场必备的技能和能力
刚刚踏入职场的第一年是快速成长期,一定要主动、积极,多参与项目,多为自己争取锻炼的机会,把职场必备的基本技能掌握好。

利用好自己的业余时间,多给自己充电
工作外的业余时间,一定要好好利用。现在的在线教育和知识付费已经非常普及,如果你有学习的目标、动力和执行力,就一定可以借助这些渠道快速地给自己充电,用最短的时间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