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虐猫者、猫贩子、不靠谱的领养人,找到温暖的家是千分之一的幸运...

转眼加入流浪猫救助组织已经一年时间了,想用文字记录下这段时间与猫族还有人类打交道的故事吧。

我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小姑娘,并没有在工作上遭到苛待,在加班到深夜的回家路上长叹一声,“这个社会真是麻麻黑。”反而是在接触了流浪猫救助圈,印象中充满爱心与良善的地方,才变得像猫儿们一样,对人心,甚至是对善意,充满戒备。

因为有善必有恶,有遗弃和虐待才需要领养和救助。

- 那些不忍看的虐猫事件 -

去年九月的时候,在上海某小区发生了铅弹袭猫,子弹打穿了猫咪的脊椎,类似的事件已经在该小区发生了三次,专打黄背白腹的流浪猫。报警后因为并没有人受伤到现场看了一下就没了下文,即使铅弹在上海是明令禁止的。子弹碎片残留在猫咪的腹腔无法救治,最终只好进行了安乐死。

还有今年三月发生的,一位猫阿姨在小区中散养的几只猫咪被下药悉数毒死。阿姨的心痛可想而知,在同义工一起讨说法的过程中踢坏了当事人的门。报警后的结果是,要求我们赔门的钱。

在为猫咪做斗争时,我们总是在强调人的权益。今天子弹打的是猫,万一打到小孩呢?毒死的猫给做成“羊肉串”,吃死了人怎么办?有只猫被困在水管里了,死了的话会影响小区水质的,所以救救他吧。因为从猫族的死亡嗅到了威胁人类的因素,所以一定要把危险的根源解决掉。

不是的,我们怎么可能这么想呢...

猫族和我们人类一样都是这个地球的过客,有血有肉,能感受快乐,也会遭遇痛苦,他们的生命怎么会不重要呢。但中国现在并没有成文的动物保护法律,在虐猫者面前,我们显得十分无能为力。只求借着维护人类的幌子,能给予他们一些看顾。可往往只被当作大惊小怪,以“不过就死了几只猫嘛”草草收场。

不过就死了几只猫嘛?

他们除了不说话,什么都懂。

▽△ 待领养的有些怯生生的小猫

▽△ 待领养的有些怯生生的小猫

- 有时候领养人也让人懵逼 -

在领养日上也发生过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有时候很无奈,有时候又哭笑不得。

有一次,一个婆婆带着孙女来领养日,领了两只白猫,开开心心地回去了。送养人也很高兴地提着空猫笼走了,领养这事儿总是要送的猫远远大于要领的人,一下子领掉两只算是收获颇丰了。但一个小时之后,婆婆又带着两只猫回来了,说是老伴不同意养,要退,孙女在一旁看着猫哭。我们一下子就火了,领走的时候说的好好的家里人都问过了同意养,现在算怎么回事,送养人都走了。婆婆瘪着嘴,似乎也很委屈,无奈只有给送养人打电话让他回来。我心里想着千万别吵起来啊,送养人肯定比我们更生气。

等了一小时,送养人又赶了回来,出乎意料地心平气和,婆婆和他道歉他也只是连说没关系,拎着猫就走了。我问年纪大一点的义工,他都不生气的嘛?回答是:肯定生气啊,但领养人退养的事也见得多了吧,所以就麻木了。

唉,所以如果有人看了这篇文章,也有了想领养猫咪的想法,我当然很开心,但也希望并非一时兴起。猫咪啊,可能会咬坏耳机,打翻杯子,磨坏沙发,让你没有懒觉可睡,但他们一卖萌就能通通原谅了。

▽ 救助人收养的两只流浪猫生的奥利奥

也算个“流二代”啦~

▽ 长大很多啦,听到主人在叫他

领养的过程中我们还会需要登记你的电话身份证住址等信息,有些送养人还会送猫上门看你家是否装了纱窗(防止猫咪坠楼),叮嘱你要加他微信,时不时发些照片看看猫咪近况。当然也有领养人抱怨我们把人当贼一样查,但我们实在担心啊,有些虐猫者会伪装成领养人来领猫,如果放松警惕,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抱歉了

还有,真的十分感谢真心爱猫的你们。

▽领养人发来的近照

△只有被温柔对待的猫咪才会有如此放松的神情

他们无疑是幸运的

- 可爱的猫阿姨们 -

说是猫阿姨,其实有男有女啦。他们往往照顾着自己所住区域的猫族们,多的甚至要骑着摩托车跑十几个喂猫点。他们每天定时定点,风雨无阻,甚至不敢生病,因为猫在等他们,不去的话就要挨饿了。流浪猫们大多遭受过驱赶,对人类毫无好感,所以阿姨们想要接近他们短则数周,长则几月,困难重重。好不容易混熟了之后,便捕进猫笼,带去兽医处打疫苗绝育。(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如果不准备长期照顾的话,遇到流浪猫最好放下食物就走,不要亲近他们。保持对人类的戒心,是流浪猫生存的根本。)这就是一些欧美国家已经采取数年,人道文明的控制流浪猫数量的方法——“街猫TNR计划”,T(trap),N(neuter),R(return),就是捕捉绝育放回的意思。(猫的繁殖速度实在太快啦,所以不要担心绝育会让流浪猫数量骤减,母猫一窝窝地生小猫,找不到吃的饿死冻死才真的可怜。)

▽ 为了防止重复捕捉

做过TNR的猫咪耳朵上会剪一个小角

如果一不留神发现哪家的母猫又怀了孩子,绝育已来不及,只好等小猫生下来,照顾到断奶了赶紧网上发帖或参加领养日送人。但总有些生有残疾的,长得实在不讨喜的,丁点儿不亲人的,参加了几轮领养日也只能眼巴巴看着兄弟姐妹被领走的,阿姨也不忍嫌弃,收作自己的猫照顾。

猫粮绝育的费用都是猫阿姨们自掏腰包或是靠爱心人士的捐助。阿姨们也坦言,现在都不敢去新的地方逛啦,去了忍不住就要看看有没有流浪猫,发现了就又多了牵挂啦。

但即使是这样,还是会遭到许多质疑,觉得我们吃饱了撑着。例如这么多流浪猫,你们救得过来吗?谁会在乎啊?这么多没饭吃,没学上的都管不过来,管流浪猫干什么?

首先,这些人只能用嘴炮体现自己忧国忧民,但实际上,什么都不会做。

我再来回答。

这么多猫当然救不过来,也的确没多少人在乎,但是每只被救的猫在乎啊。我们下定决心把一只胆怯的小猫迎进家门,对她来说,简直是猫生的重大转折啊。

我一直觉得在大学校园里安家的猫聪明极了。校园里的猫有宿管喂,有学生调戏,一个个滚圆滚圆的,见了人也不跑(大多数情况下)。而小区中,马路上,那些翻找垃圾的流浪猫,听到一点风吹草动就竖起飞机耳,弓起背来,眼里满是恐惧。因为它们比起校园里的同类,接触到的善意太少了。圣雄甘地曾说,“一个国家的强盛与道德程度,端看它如何对待其他的生灵。”你说管流浪猫这事儿有多重要呢?更何况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就是妇人之仁,做些力所能及的总比什么都不干好吧?

▽ 被领养的小猫,好像很惊喜的样子,哈哈

感觉还有很多要说的啊,对流浪猫的感触实在太多了。这一年来帮助的猫大概有一百只,可能更多。每领出一只猫都是非常开心的,而且觉得自己肯定会有福报的,整个人都理直气壮的。

总之,会继续走下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本信息:猪猪,土狗,1岁 所在城市:广州 宠物描述:朋友送养,现在一岁,比较乖。 领养要求:有耐心,喜欢狗,最好...
    山灵阅读 752评论 0 49
  • ཉི་མའི་འོད་ཟེར་འཕྲོ་སའི་རྒྱང་ཕྱོགས་ཀྱི། ། རི་ཆུ་གྲངས་མེད་...
    cigscm阅读 135评论 0 1
  • 诶哟,怀疑是经期综合症,感觉我今晚不写这篇东西,睡不好觉呢😫… 我这个毛病就是:当我希望我身边那个人不要再做这件事...
    法妮妮阅读 224评论 0 2
  • 以前,我们就站在肥沃的土地上,不用深入思考就可有所作为;今天,挤进来的人越来越多,思考某个现象为什么突然生机勃勃,...
  • 新赛季自西班牙超级杯一个多月来,C罗首次代表皇马出战。要知道没有C罗的皇家马德里联赛与巴萨的距离已经扩大到4分。皇...
    英超球霸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