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观影团】《王牌特工:黄金圈》:男人,女人和狗

黄金圈

绅士和痞子,这两类人让人无法拒绝。

再一次冲着科林大叔,踏入了电影院,想要重新体验绅士特工的优雅战斗,却不料自己吃了一锅大杂烩。

成为一名合格王牌特工的Eggsy 又一次和特工同伴陷入危机,特工总部遭受毁灭式袭击,于是和 Merlin踏上寻找答案的旅途,遭遇另一独立特工组织并进行合作调查,意外遇到以为早已牺牲的Harry,一边调查恐怖组织,一边唤醒Harry记忆,并最后一起攻陷了恐怖基地,打倒大boss……(此处省略一千字)

《黄金圈》试图重回巅峰,却依旧没办法逃脱向上一部《特工学院》“致敬”的好莱坞式续集的诟病。

  • 男人

电影里出现了很多男性角色,主要角色就不用说了,Eggsy 、Harry、Merlin,还有上一集中幸存的查理,以及王牌特工的新头儿,以及新出现的特工组织中的一系列:首领,大胡子刷鞭男,牛仔男……

任务太多,反而没办法像《特工学院》中那样将人物形象塑造的特别饱满而富有感情,甚至连人物出场的逻辑和前因后果也并没有太过自然,反而牵强生硬,甚至莫名其妙。

科林大叔不好不坏,算是完成了及格的表演,失忆后对蝴蝶的痴迷,不论是否失忆,行为依旧绅士得体,好好的整理自己的个人物品,以及恢复记忆后一如既往的敏锐。当然,还有很多有关他的相似情节的设定。

Harry归来

很多网友说,这部电影在向《特工学院》致敬,“Manners Maketh Man”——《王牌特工》系列电影经典台词“Manners Maketh Man”再现,和它一起出现的是相同的背景音乐,相同的环境,还有哈利相同的动作,成功点燃前作影迷热血。

但,我却觉得有点难过,我们所谓的致敬,不是向所谓的多年(至少二三十年)前的经典电影来致敬的么?只是一部前作,而且这仅仅是这一系列的第二部而已,就已经要用致敬来撑下去,

请问,我是该喜还是悲?大约有一种江郎才尽的苍白无力了吧。

Egg的形象崩坏,第一部我们能看到丑小鸭到天鹅的蜕变,我们心中至少觉得,虽然他的前半身是痞子人生,但在Harry的教导和激发之下,化茧成蝶。但《黄金圈》却让我看到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劣根性,有着绅士的外表和包装,却依旧没有办法做到绅士的一言一行。与狐朋狗友在家里聚会时,懒散的坐姿还有拖沓的形象,以及后来在电话里与公主沟通自己为了拯救世界必须与陌生女人干了个爽……然后成功惹怒公主这样一系列的猥琐形象。


Egg

除此之外,智商简直是没在线上,说好的将后背交给对方呢?说好的人生导师如师如父呢?只是因为爆了一个人的头就怀疑科林大叔被爆过的头没恢复而乱射一气吗?手里拿着扫雷装置,也能在脚下踩到地雷?这种感觉跟看偶像剧里白痴女主故意作天作地作死时一模一样,赐你“女主男”称号,拿走不谢!大概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在唤醒科林大叔记忆时,想到拿条狗来刺激他吧。(真痛心,连条狗都要致敬。)

其他的各种炮灰喝酒中毒特工男,两个特工组织首领,还有戏份还算很多的大胡子耍鞭男,在此不提,毕竟人物形象真的没有特别丰满。

本次最出彩的,反倒是Merlin,依旧作为Harry的导师,但似乎除了导师的角色之外,让我们看到了在《特工学院》中没有完全展现的更多的人性,除了他的聪慧狡黠,还有他内心的柔软和慈悲。

Merlin

一开始和Egg在任务中的调侃对话,依旧讽刺中带有幽默;遇到总部袭击后,秉持着绅士的理念,“生活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鼓励Egg一起坚持找到事故的原因和幕后。

之后想要唤醒Harry记忆时,虽然下定决心开始水箱实验,却在Harry还未恢复时,不忍继续勉强,对同伴的包容……

最意犹未尽的是,当Egg踩到地雷后,自我牺牲巧妙将地雷换到自己脚下,并从容唱着“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引诱看守处的敌人并引爆。也许更希望在完成这项最后任务,为Harry和Egg撬开恐怖组织大门一条缝隙之后,希望他们归来时,能够take him to home吧。

梅林

痞子没有变成绅士,绅士依旧是绅士。

绅士成就了痞子和绅士。

  • 女人

一群男人戏中,女演员很容易沦为花瓶。

《特工学院》中着重设计了三个女性形象,Egg母亲,曾经优雅却因为丈夫牺牲而委身于混混头后乱七八糟一地鸡毛的中年妇女,王牌特工学员之一Roxy,在众多男性学院里脱颖而出克服自身恐高并最终通过考核的优质学员,尖刀女杀手就最简单,残忍,炫酷,怎么帅怎么来,怎么一刀毙命怎么来,怎么花哨怎么来,杀人就是她的定位。在以男性为主导的电影里,这三位的形象至少是饱满的,有立体感,有逻辑和因果,与故事紧密配合的不可缺少的。

反观《黄金圈》,里面的女性角色,似乎连花瓶的作用都没有达到,本以为戏份会很重的Roxy出场没几分钟被秒,用上一部塑造的这样丰满的角色,难道只是为了在这一部被秒的?深表怀疑。

继上一部,让并没有太多塑造的“走后门”公主继续出现,最大的作用应该是借助她所谓的皇室地位和处境,能够让Egg更多的怀念Harry,然后向《特工学院》“致敬”!

本以为哈利贝瑞饰演的角色会起到十分重要的关键作用,但看完之后也仅仅是个打酱油的,不知道出来干嘛,也不知道没了她有什么不能正常进行的,一个战略顾问,类似团队大脑一样的存着却并没有太多思考能力,完全没有察觉自己团队出了猪队友和坑队友,这样的设定,恐怕不是花瓶,而是天坑吧?


天坑战略顾问

最莫名其妙的,就是大boss。一个大叔娘炮控,机器人控,绞肉机控……的神经大妈波比。

波比

至少上一部“神盾局局长”还自卖自夸的说了一下自己太有钱了不相信所谓的专家和组织能够解决天气变暖的问题,然后决定采用“BT”的方法来帮助人类进化,剩余一批高级(就是有钱)物种,可是,亲爱的波比大妈,你为什么,就突然的,这么预料不到的跟毒品杠上了呢?说好的大boss的成长之路呢?天上掉下个大boss有点接受无能啊。

大boss

关狗什么事?

关狗屁事!【请自行反复阅读这句话,你懂的】

狗说,“我也很无奈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要出现”。

艾格西养的狗J·B,也来自前作中的特工学院,前作中他因不愿开枪射杀萌宠,而失去初次入围资格。

都说J·B这一名字也调侃了007系列等特工电影中的男主角名字。

J·B很无辜的说,难道我的出现只是为了“致敬”?

难怪致敬完了,我就被一炮轰死了。

当时的我一脸暴走漫画表情包……,说好的狗对自己意义深远呢,上一部为了条狗连特工资格都放弃的亲爱的狗呢,这一集还没过上一辈子,就K·O了?

而且挂了以后,公主再抱回来一条假JB就高兴的飞起?抱歉,Egg,难道你真的是蛋碎了高潮都要靠假装吗?

狗.jpg

还有一条懵逼狗,那当然就是为了唤醒Harry的炮灰狗,水灵灵的大眼睛,直溜溜的瞪着瞄着自己的枪口,就这样轻而易举的找回Harry丢失的记忆。

难道特工更多的不是将应对生死训练成条件反射了吗?为什么水箱实验没有让他唤起求生本能,而一条狗却可以呢?

大概有朋友会说,这就是冷血外表下的慈悲和人性啊……那,狗呢?

唤起人性的四条狗呢?(炮灰了的J·B和Harry的原狗,以及山寨J·B狗和唤醒Harry的懵逼狗,怎么样,我的数学还行吧)

《黄金圈》大概想要学习中国的一句成语“狗尾续貂”,却似乎连“狗尾”的标准也没达到。也许想要借助科林大叔的知名度和在第一部中的高度评价,强势撑起这一部的人设和人气担当,但突然活过来却又太过牵强。

这一点大概做的没有《神探夏洛克》的导演高明,毕竟他也实在想不出夏洛克能够怎样更加高明的幸存下来,但为了让他回归,活过来,索性,这个关子我就一直卖吧,让观众们津津乐道,就是不告诉你他如何活过来的,毕竟雾里看花才美,真放到我们面前,反倒瑕疵重重而不够高明了。

众口难调,似乎想要把所有的元素都融合进来,有英伦绅士规矩和内敛风,加点美国牛仔的随性洒脱风,加上活过来的科林大叔,再向上一部致敬,多回顾点烟花爆头的经典场景,在来几个“Manners Maketh Man”的经典桥段,来个毁灭世界的大boss,炫酷的视觉打斗……

完美!

导演,我们是老了几岁,又不是傻了。

(作者:星雨小妖童鞋)


科林大叔

后记:

第一次见到科林大叔,是因为《国王的演讲》。老实说,那个时候被他的演技震惊,将一位口吃的王子的内心的煎熬,饱受口吃的影响,处处被拿来比较,以及逐渐敞开心扉后克服口吃在人民面前做完一次演讲演的逼真,口吃时想要讲出流利的话语却始终没办法很好的说出来时着急的,一口气提起来却憋在嘴里始终发不出声音,脑门爆青筋……

每一个细节都吸引我。

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他身上那股英国贵族的绅士风度,得体的礼节,对小处的较真……

所以,在《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上映时,我是眼冒金星冲着科林大叔去的。

王牌特工.jpg

科林大叔确实精彩,让特工多了那么一丝优雅的形象,打斗优雅而又不拖泥带水,即使之前的007塑造了J·B的形象,也有帅气的外表和体面的着装,但似乎跟绅士和优雅并不搭边。

《特工学院》算是让我耳目一新,也许科林大叔没有发挥出《国王的演讲》中一半的演技,但至少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答卷。

看完《黄金圈》的致敬,让我得出一个答案:

为什么我要看用来致敬的电影?

为什么我不去看被致敬的那一个呢?

于是,感谢《黄金圈》,开起了我多刷《特工学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