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聘很完美,但我却不希望我的儿子活成他

吴聘备受欢迎。他温润如玉、彬彬有礼、宠妻狂魔的人设,成为很多女生心中“完美老公”模型。但,身为一个母亲,我却不希望我的儿子活成他。

视频截图.png

过于良善

吴聘很善良。他一出场就自带这个属性。轿子不小心撞了人,他好心要请他看医生,可那个人却说自己脚撞断了。吴聘明知道他是有意讹诈,却不知该怎么办。因为他不想伤害他,但也不想被欺诈,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办。杜明礼出手相帮,才解了这个围。

县令赵白石发动富商们捐款救济灾民,吴聘想要搭建粥棚施粥,父亲吴蔚文不同意,理由是这样做会让县令脸上过不去,因为县令现在在做政绩。施粥事小,可万一惹恼了县令就坏了。但吴聘不听劝阻,把自己置身于外,一心只系灾民饥饱。好在赵白石不是这样的人,才没有给吴家带来什么灾难。

善良是好事,可是我们的善良总要有些锋芒,才能保全自己。吴聘这样的人设,也确实只适合活在前几集。因为历经风雨的主角们,必然需要“黑化”才能挺过去。

前段时间被“赵丽颖花100万给家乡修路却被骂”的文章刷屏了。赵丽颖好心给家乡修路,结果却被嫌弃给得少。这世上总有一部分人,仗着自己是弱者,提各种任性无理要求,更过分的是,一些媒体和舆论还助长这样的风气,最后让本来出于好心的人,被泼了一身脏水。

就像你在路边,好心扶起一个摔倒的老奶奶,可是她却诬陷是你把她撞到了,你该怎么办?

我希望儿子有颗善良的心,但我更希望他的善良不是软弱可欺;我希望他有能力帮助别人,也有勇气对对方的无理要求说“NO”;我希望他不做“烂好人”,坚决不允许别人打着“善良”的旗号伤害他。

一味的善良,最后害的是自己。人心险恶,虽然我们不以“二心”对待他人,但我们也不能被别人的“二心”伤害却毫无反手之力。

吴聘的善良,并不适合这个诡谲的商界战场。

视频截图.png

缺乏血性

虽然温润的男子很暖心,但我总觉得缺了一丝血性。我不希望我的儿子活成大家都喜欢的暖男,却丢失了男人身上最该有的血性。

吴聘没有听从父亲的指令,擅自搭棚施粥。父亲知道后要责罚他,周莹为了救他说都是自己的主意,结果,吴蔚文大为恼火,执意要吴聘休了周莹。

吴聘不肯,因为他爱周莹。两人交换心意后,一起去找父母,跪求父母收回成命。吴蔚文说,如果我非要你休了她呢?吴聘说,那我只好跟她一起走。吴蔚文与吴聘俩人为此之争,没有剧烈争吵、没有大声喊叫。吴蔚文不同意,他俩就跪在房前,直到父亲同意为止。

这确实是一个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可我却觉得,堂堂七尺男儿,靠女人最爱用的“跪求”解决问题,实在欠妥。

虽然不是说非要跟父母激烈冲突,也不是真要离家出走、以死相逼。连反抗婚姻、守护自己心爱的女子都如此平淡,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太过温和的人。

可我却希望儿子是个有棱角的人。他可以跟我据理力争,也可以跟我大声争辩,他可以认同我的观点,也可以反驳我。我希望他活得肆意盎然、生机勃勃、嫉恶如仇……敢于捍卫自己的权力和尊严,而不是用下跪求取他人的同意。

我一直认为,呵护孩子身上一直隐藏的那股叛逆,才能让他成长为他想要的样子。吴聘的“乖乖男”形象,真不是我希望儿子活成的模样。

我希望他活成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而不是缺乏血性的“小暖男”。

视频截图.png

讨好型人格

周莹的爹周老四找到周莹。按照礼节,吴家请周老四吃饭。周老四看到吴家的气派,自然不想给自己的女儿丢脸,胡乱瞎吹。人家请他吃鱼翅,他说是粉条,还说自己就是拿鱼翅当粉条吃。

吴聘见机,立刻接话说,对对,我去过广州,那里的人就是拿着鱼翅当粉条吃。饭桌上不停地替他解围。

虽说这种精神很可贵吧,但我总觉得这样的人缺了一些真性情。他们为了维护自以为是的“和谐”,会说言不由衷的话,最后让双方尴尬收场,失去了交心的机会。

反观沈星移与周老四俩人,一起喝酒吃肉,一起吹牛皮,互相揭短、直面矛盾,俩人怎么看怎么合拍。

明明知道对方说的是假话,还不断强拉硬扯地去替他“圆谎”,俩人心知肚明却互不说破,这样的关系得有多累啊。

我觉得跟吴聘这样的人相处,不但不轻松,反而会很累。真不如大家一起坐下来,有什么说什么,畅快聊一下。

你笑着说“没关系”、“不要紧”的表情,总是会让我觉得很假。我不知道是该继续编造谎言,还是尴尬一笑。像周老四这样脸皮厚的人,即便被揭穿,也不会哈哈一笑,可是换做周莹,必然是提着千万的小心才敢说破自己当时的谎言。

这样的性格,表面是“讨好”,可实际根本讨不到好。我不希望我的儿子活成这样。

我希望我的儿子可以彬彬有礼,也可以蛮不讲理;可以坐在咖啡厅优雅地喝咖啡,也可以坐在路边摊不顾形象地撸串;可以大谈人生哲理,也可以讲些不伤大雅的“污段子”……

总之呢,要像《欢乐颂》里的赵医生,做一个有趣的人,而不是像吴聘,只能被人尊敬却无法让人靠近。


我的私密群已满,又开了一个交流群,大家如果还想进我的群,可以加我的微信:windy18233968787。具体在群里干什么,可以戳今天,我有两个重要的决定要宣布


《那年花开月正圆》系列剧评:

1、有些小聪明,可能会要了你的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