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11岁时的你在干嘛?——《岁月的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妙子今年27岁了,她向公司请了十天假,因为她想去乡下住一段时间,她是一个很享受乡村生活的女孩子。

下了列车之后她看到了来接她的男孩子,他叫俊雄。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27岁的妙子不断的想起自己五年级的时候,那个11岁的小女孩。

“回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它生活在过去,存在于现在,却能影响未来。”

一、

隔壁班的男孩子偷偷的喜欢自己,对于五年级的小女孩来说这是一件很害羞的事情,当然,也会因为自己的被喜欢而有一些小窃喜。

可是在同学们发出笑声的时候,还是会不自觉的羞红了脸。

多事的女同学在教学楼后面的墙上画上了情人伞,她们自觉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她们未必会知道什么叫做成人之美,但会却因为这样的事情大笑一整天。

可以被一个男孩子喜欢,那这个女孩子也一定是很幸福的吧。

男孩站在女孩面前的时候会尴尬的挠挠后脑勺,努力的想说点什么但是却也一时词穷。两个人相对无言的时候,小女孩的害羞总是会让她忍不住的跑开。

运动会上,男孩会因为女孩的存在而想更努力一些,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又怎么能够丢脸呢,应该要赢的啊,必须要赢的啊。

妙子的存在,却让别的班级赢得了比赛。

喜欢某个人这种八卦在当时真的是一件足够脸红心跳的八卦的事情,而今想起来却自会觉得温暖,可以被一个人喜欢,想想多么温暖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妙子擅长写作文,可是数学很差,总是搞不明白为什么分数除法要乘以倒数,她通过分蛋糕来试图证明自己的正确,但却让姐姐觉得她真的好傻,听到妈妈和姐姐对自己的窃窃私语,她也会感觉到很是伤心。

是的,妙子其实是一个善良敏感的小女孩。

妙子和俊雄面对面的坐着,她问俊雄会不会做分数除法,25岁的俊雄自然是不假思索的说自己当然会了。妙子笑了一下,说果然小时候容易学会分数除法的人,长大了人生也会更加的顺利一些。

“我有一个小学同学,成绩一般,胖胖的,但是做分数除法却快,而我考到那章单元小考时总不及格。现在她生了两个小孩呢。”

说这话的时候,妙子的语气当中满是艳羡,或许已经长到27岁的妙子也想要生两个小孩,做一个幸福的妈妈,她也会想,如果自己小时候会做分数那么长大后的人生也会更加的顺利一些吧。

妙子那个时候很是执拗:“为什么要倒过来呢?比如一块蛋糕分成四份,再分三分之一,那不是十二分之一么,我没错啊?”

长大后的妙子知道了,如果可以不用那么执拗,生活真的会顺利好多。

三、

年少的很多记忆都会被带上长大之后的人生旅程,很多时候我们喜欢回忆也无非是想念经历过哪些的自己。

妙子很享受自己的农民生活,并且乐在其中,这里的人当妙子是东京来的城市女子,所以才会那么开心于她的融入,所以妙子也在这里,有了熟识的人。

邻居家的小女孩想要妈妈给她买一双名牌球鞋,因为班里的同学都有,可是她却没有,可是妈妈实在是没有多余的钱来负担一双球鞋。

所以,小女孩真的很伤心。

年少时候的我们总是或多或少的有一些虚荣心,当然在得到那些东西的时候也会有着放大的欣喜,可是啊,攀比不是一个好习惯呢。

五年级的妙子被爸爸打了一巴掌。

因为姐姐有漂亮的包,可是她没有,她很嫉妒姐姐,所以忍不住的哭闹。小女孩也会觉得委屈啊,为什么妈妈只给姐姐买,不给她买。

本来说好家人一起出去吃饭,可妙子闹的情绪让一家人的那顿饭都没有吃好。那一次的爸爸对妙子很严厉,因为他要改掉妙子的一个坏习惯。

“只有阳光而无阴影,只有欢乐而无痛苦,那就不是人生。”

妙子把自己的这段经历告诉了女孩和俊雄,这个故事让那个女孩不那么想要一双大家都有的名牌运动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岁月其实是一段很美丽的童话,而成长却是一个非常寂寞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终究会有着很多的难以忘怀。

很多的时候,心里藏着的那些幼年经历不知道该对谁开口,或者说该怎么开口,对着那些在生命当中留下的痕迹,却觉得难以启齿了呢。

女孩子刚来例假时候的害羞和无措,刚开始情窦初开的青涩和脸红,因为胆小而有的种种误会。没有过去是可以被错过的,很多的过去其实都是值得欣赏的。

妙子说青虫不结成丑陋的茧,也就没有美丽的蝴蝶。成长便是一个如此这般的破茧成蝶的过程,一点点的熬过一些苦难和疼痛,是因为还有成为蝴蝶的那一个憧憬。

失去演出的机会,不会跟她握手的男孩,这都凝聚了成长的痛楚,是一直埋在妙子的心里,说不出但是却很难过的事情。说出来,可能就痊愈了,所以,遇上俊雄,多么好啊。

“如果真的有一天。某个回不来的人消失了,某个离不开的人离开了。也没关系。时间会带你去最正确的人身边。请你先好好爱着自己。然后那个还不知道在哪里的人,会来接你。”

俊雄是一个很棒的男人,在大家都赶着去东京这般的大城市追求更好的人生的时候,他依旧固执的守护着土地,守护着农业。

“就像我们做农人的,有很多事情是必须要很执着的,越来越多的人,只知道模仿别人,紧跟着城市的流行走,弄到最后却失去了自我,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任务。我才发现遵循生活。”

俊雄一定会是一个很认真的生活的男人,因为他对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在真正的热爱和坚持。他对于农业和人的认知,可以让妙子安心。

人类和大自然对抗,在自然界拿到生活必需,慢慢就创造了另一个景观,而妙子也是在俊雄的面前,才说出了真实的自己:“我小时候就扮着很乖,实际上不是,到现在都没有改。”

过去的岁月当中发生了很多的事情,而那些说不出来的话,却让自己产生了对自己的质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是一部很平淡的电影,但是却感动了很多人,因为好多的人都在电影当中,找到了那些属于自己的影子。

对童年的怀念在提醒着一些人岁月的逝去,而每个人都在逝去的岁月当中有着那些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时光。

无论如何,生活总归是过给自己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