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链-Digital Certificates

基础知识

在介绍证书链之前,需要首先了解一下非对称加密以及电子证书相关的基础概念。关于这部分,我也一直有些困惑,直到看了阮一峰老师的博客,才对证书有个比较清晰的认知。参考: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1/08/what_is_a_digital_signature.html

看完阮老师的博客,一定对道格冒充鲍勃,然后将自己的公钥发送给苏珊那部分很困惑。后面就对这部分知识展开说一下。

证书 & CA

证书

首先,我们看看在wikipedia上对证书的定义,In cryptography, a public key certificate (also known as a digital certificate or identity certificate) is an electronic document used to prove ownership of a public key.。可以这么说,证书是用来认证公钥持有者的身份的电子文档,防止第三方进行冒充。一个证书中包含了公钥、持有者信息、证明证书内容有效的签名以及证书有效期,还有一些其他额外信息。

CA

我们用证书来认证公钥持有者的身份,那证书是怎么来的呢?又该怎么认证证书呢?这涉及到一个称之为PKI(Public key certificate)的规范体系,包含了数字证书,公钥管理以及验证等技术,详细可以参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Public_key_certificate ,我们这里只是简单介绍一下概念。在阮老师的文章中,提到证书要由证书中心(Certificate authority,简称CA)签发的,同样参考Wikipedia上的概念,In cryptography, a certificate authority or certification authority (CA) is an entity that issues digital certificat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ertificate_authority) ,简单来说,CA就是签发电子证书的实体。

Signing & Verification

证书的签发(Signing)和认证(Verification)的过程:

DF5C6075-E8BE-4E8E-99A5-97C9ADC8C7B7.png

这两个过程也是基于公钥与私钥的,签发和认证的过程跟传输信息过程中的加密解密过程非常类似。签名密文(Signature)是一个重要凭证,Signature与签发人的公钥一同传输,可以避免中间人在获取证书时对证书内容的篡改。参考:http://blog.torchz.net/security/2014/12/23/security-ca-chain-of-trust.html

签发证书的步骤

  1. Signing阶段,首先撰写证书的元信息:签发人(Issuer)、地址、签发时间、过期失效等;当然,这些信息中还包含证书持有者(owner)的基本信息,例如owner的DN(DNS Name,即证书生效的域名),owner的公钥等基本信息。
  2. 通过通用的Hash算法将信息摘要提取出来;
  3. Hash摘要通过Issuer(CA)私钥进行非对称加密,生成一个签名密文;
  4. 将签名密文attach到文件证书上,使之变成一个签名过的证书。

验证证书的步骤

  1. Verification阶段,浏览器获得之前签发的证书;
  2. 将其解压后分别获得“元数据”和“签名密文”;
  3. 将同样的Hash算法应用到“元数据”获取摘要;
  4. 将密文通过Issuer(CA)的公钥(非对称算法,私钥加密,公钥解密)解密获得同样的摘要值。
  5. 比对两个摘要,如果匹配,则说明这个证书是被CA验证过合法证书,里面的公钥等信息是可信的。

在Verification阶段,解密Signature获得摘要需要通过签发者(Issuer)的公钥,又该如何获得这个公钥,同时确保这个公钥是有效的呢?就是下面的证书链的内容

证书链

实例

在Chrome上任意打开一个支持HTTPS的网站,例如 https://www.baidu.com/ ,我们会发现在地址栏的左侧有个绿色的小锁,点击这个小锁,然后就可以查看这个网站的证书信息。打开baidu,查看证书信息如下:

Screen Shot 2016-02-23 at 4.04.05 PM.png

我们继续探究baidu使用的HTTPS证书,除了HTTPS使用的 baidu.com 证书,向上还有两级证书,证书有3类:

  1. end-user :baidu.com 包含用来加密传输数据的公钥的证书,是HTTPS中使用的证书
  2. intermediates:CA用来认证公钥持有者身份的证书,即确认HTTPS使用的end-user证书是属于baidu.com的证书。这类intermediates证书甚至可以有很多级。
  3. root:用来认证intermediates证书是合法证书的证书。

简单来说,end-user证书上面几级证书都是为了保证end-user证书未被篡改,保证是CA签发的合法证书,进而保证end-user证书中的公钥未被篡改。

证书链

CA组织

除了end-user之外,证书被分为root Certificates和intermediates Certificates。相应地,CA也分了两种类型:root CAs 和 intermediates CAs。首先,CA的组织结构是一个树结构,一个root CAs下面包含多个intermediates CAs,而intermediates又可以包含多个intermediates CAs。root CAs 和 intermediates CAs都可以颁发证书给用户,颁发的证书分别是root Certificates和intermediates Certificates,最终用户用来认证公钥的证书则被称为end-user Certificates。

Screen Shot 2016-05-06 at 6.15.06 PM.png

end-user certificates & intermediates certificates

我们使用end-user certificates来确保加密传输数据的公钥(public key)不被篡改,而又如何确保end-user certificates的合法性呢?这个认证过程跟公钥的认证过程类似,首先获取颁布end-user certificates的CA的证书,然后验证end-user certificates的signature。一般来说,root CAs不会直接颁布end-user certificates的,而是授权给多个二级CA,而二级CA又可以授权给多个三级CA,这些中间的CA就是intermediates CAs,它们才会颁布end-user certificates。

但是intermediates certificates的可靠性又如何保证呢?这就是涉及到证书链,Certificate Chain ,链式向上验证证书,直到Root Certificates,如下图:

AF142477-662D-4314-89EF-FD0AF5D6C2F7.png

root certificates

那Root Certificates又是如何来的呢?根据 https://support.dnsimple.com/articles/what-is-ssl-certificate-chain/ 这篇文章的说法,除了可以下载安装之外,device(例如浏览器,操作系统)都会内置一些root certificates,称之为trusted root certificates,https://support.apple.com/en-us/HT202858 ,在Apple的官网上可以看到这个列表,有各个操作版本直接内置的Root Certificates。

最后一个问题,为什么需要证书链这么麻烦的流程?Root CA为什么不直接版本证书,而是要搞那么多中间层级呢?找了一下,godaddy官方给了一个答案,为了确保root certificates的绝对安全性,https://sg.godaddy.com/en/help/what-is-an-intermediate-certificate-868 ,将根证书隔离地越严格越好。

其他

了解了这个证书体系之后,才明白为什么百度/google这种公司也需要向第三方购买签名证书了,自签root证书推广起来非常困难,这也导致目前的证书市场基本上被 Symantec(VeriSign/GeoTrust) / Comodo / GoDaddy 垄断。百度使用的是Versign,google使用的是GeoTrust。目前HTTPS的推广已经不可避免,也已经有一些公益组织开始提供免费、自动化、开放的证书签发服务,例如:Let's Encrypt 。详细使用可以参考奇舞周刊的这篇文章,Let's Encrypt,免费好用的 HTTPS 证书

最后,对于Mac中各种各样的证书,可以通过Keychain Access来管理查看。在Keychain Access对某个证书执行Evaluate,就能得到证书链信息,如下:

Screen Shot 2016-05-06 at 5.16.02 PM.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