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是为了赚钱,建议你趁早放弃写作

现在有人开始给我文章打赏,说文章写的好,有收获有启发有共鸣。我很感谢每一个打赏的读者,真心感谢认可和支持。

有人说“觉得真正喜欢一个作者绝不是一两篇文章就能看出来的,同一个月作者至少看5篇,如果看过完全吸收不了或者不喜欢,要么暂时放弃不看了,要么你深究为啥不喜欢。你的文章我看了几篇之后喜欢了,所以一直支持,真的不错。”

有人问我:“我现在想通过写作赚钱,可以吗?”

讲真的,如果单纯为了钱,我早就放弃写作了。我写作比较用心,构思选主题写出来,一篇文章我写作加排版,2-3小时至少。我做公考培训时,平均1小时能拿到500-1000元甚至更多,但是写作却不会有一分钱的收入。所以如果为了赚钱,写作当然不是我所选择的,什么让我坚持下来,是因为这些.......

01

昨天很晚了,一个在深圳的朋友对我说,她现在的状态不是特别好,虽然博士毕业,也有工作,但是感觉很辛苦。

在深圳这个地方,房价很高,感觉融不进去,而且特别的累。

她想着做一些事情,她说和你一样,写作怎么样?

我说“你现在的状态不太适合写作”

她问为什么?因为你可能现在想着写作会给你带来收益,改变自己的生活,以我自身的情况来看,其实写作没有带来收益。

我和朋友报过一些写作群,群里面讲写作这件事情,很多人都讲到了写作能够有收益,有打赏,能出书,并举了彭小六、剽悍一只猫、杨小米和自身通过写作、通过进行写作培训带来收益的故事。

但是很多人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写作只是一种技能,一种传播的技能,上面的大咖只是通过写作这样的形式去传播他们本身所具有的能力和技能,比如彭小六的干货,剽悍一只猫的演讲、资源整合,杨小米的资源整合。

它给能养活自己还是两码事情。

如果尝试写作并想作为第二职业,这件事情我很佩服,但是你要面对的困难你也要清楚。

02

因为里面的苦你不会懂。

我两年前做公号:

那个时候真是我最忙的时候,那个时候省里来了一个检查组,要对全市的工作进行考核,我在办公室里负责写材料,而考核组考核最多的部分就是材料,其次的工作是实地查看和接待。

办公室主任家里有事情,有时见不到他,他来了就说的就是这个任务很重要,一定要做好。

“好的,主任,我会把事情做好的”我是那种只要给我任务,我都立马行动,而且想做到很好的人。

所以那个时候经常的加班,有的时候去单位的对面的小街的店里去喝完粥、吃碗面,然后就匆匆的回来改材料。

我做了半个月,材料写了有几十页,除此还要整理各种档案,每个科室收集来的分项工作,要有图片要有介绍,还要去排版打印。最后成型的材料有一摞书那么厚。

做完这些已经是凌晨了。当时也没有车开,骑一个电动车回家,从市区到家里,冷飕飕的风,刺骨。

而当时的公号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做的,一开始是转发别人的文章,要看很多篇文章,每篇文章读完后我会写一段很长的读后感推荐给关注的粉丝,名字叫做:晓多曰。

可是做公号一直没有多少人看,没有多少人关注。

不怕你笑话,第一年我公号只有500个粉丝,其中一半还是自己的朋友,属于同情粉。

那个时候有个朋友,他也做了一个文艺的号,一下子就有400个关注,而且增长的很快,我当时心里好羡慕他。

很多人都说,写作这件事情你放弃吧,你做好自己的工作,好好走你的仕途不挺好的吗?

的确,他们说的对,写作对于那个时候的我似乎没有任何的受益,没有像现在这样有打赏,也没有留言,但是还是坚持下来。

很多人坚持下来写作,是因为有收益,比如刚才的说的那些大咖们。

但是如果你没有任何收益,你还坚持吗?你还会吗?

写作刚开始别当成赚钱的事情,别太功利

平心而论,这就是我跟朋友建议的,如果你只是需要有收益的话,那么对不起,为了生活,请别写作。

最后她说:好,那就把写作当做自己喜欢的,让自己生活充实的一种东西,可以吧。

我说:“可以”。

03

如果你说你不为了生活,为了成长选择写作。或者说你的动力足以支撑你坚持下去,那么我也鼓励你。

最近看到无戒老师发文《我准备专职写作了》,我给了一个大大赞。

我是支持的。

因为从她的文章里看出来她对写作的喜欢和热爱。

她写到:

上期训练营有宝宝问我说:“无戒老师,总感觉你写作那么快乐,为什么我写作总觉得不顺畅。”我说了一句话形容我写作的状态,我说,“写作于我来说如同做爱,容易获得快感。”其实我说的是我最直观的感受。

写作能带来快感,那么就是其中的一个动力,写作要有这样的动力。

其次,我觉得抛开风月和金钱。写作给对我们带来最大的是成长。

如果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写作,比如在简书,只要你写的好,愿意去写作,愿意去分享,其实你会成长的很快的。

比如在简书平台写作的那些签约作者们,或者说签约作者中的达人们。

或者当你在坚持写作一个月、两个月收获到鼓励、思考和朋友的人们。

写作带来的是成长。

我接触到许多小伙伴儿,比如安小小2017步月儿齐帆齐二丁目先生等等,他们都是通过写作不断成长起来。

再次,写作是个人品牌的提升。

以前我不知道什么叫个人品牌,我能走的路就是工作好,在仕途上升级。通过职位的晋升有更高的社会地位和更好的生活。

但是写作后,我发现了一条路,那就是我可以通过写作塑造品牌。

通过写作,晓多成了朋友圈一个文艺青年。

文章被清华南都等大号转发,写出了10万+文章,出了书,收到了职场在线教育的讲课邀请,这些都是一步步的品牌打造的积累。

很晚打开有合作邀请,真的很开心!

最后,写作重在是分享和坚持。

我特别享受的不是金钱,我有工资,有稳定的生活,金钱对我来说多少都可以,当然多多益善,因为钱能帮我实现梦想,能让我和家人的生活得到改善。


读者留言说因为文章想见我,其实很开心



但是我更觉得骄傲的事情,是通过我的文章,让人共鸣,让人受到的激励,生活能变得更好。

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还有坚持。

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说过:将努力变为“持续的力量”,就能让你这个“平凡的人”变为“非凡的人”,你就会具有强大的力量。

李笑来老师说:“时间是一切事物的最重要的维度。”


如果把坚持变成梦想,那么会坚持的更好!

坚持下来,每天进步一点点,也会有更大的收获。

莫言前期写东西条件是很差,有的时候写作废寝忘食,有的时候连饭都没有,但是他坚持写作,耐得住寂寞,写出了《红高粱》、《丰臀肥乳》等作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所以他是文学家。《平凡的世界》路遥、村上春树、东野圭吾等等作家也是如此,他们能够坚持!坚持才会产生更大的收获。

所以,写作这件事情,摆好心态,告诉自己,纯粹靠写作吃饭比较困难,但是我们可以把它作为成长、锻炼思维、打造个人品牌的一种方式,学会分享,学会给别人提供有价值的东西,比如培训、比如咨询、比如产品等等,最重要的是坚持下去,就会越来越好。加油!

相关文章:

体制内:我是怎么三个月做到兼职月入过万的?

2017年做到这6件事,遇见更好的自己

你刷了那么多简书、知乎然并卵,不如静下心来想想为什么?

当初拼了命去减肥结果一点没瘦,直到我认识到这五点半年减了30多斤

从0本到一年读书100本,简单五招帮你提高读书效率

跑步,读书,变得有魅力:高度自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是怎么用半年时间减掉30多斤的?

情人节写给暗恋姑娘的一封情书

为什么说农村的孩子越来越难出人头地?

自律的力量,上个月给今年开个好头,这是清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