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杂谈:怎样才算“精通xx”?

题图来自网络

招聘时,我经常收到一些非常彪悍的简历,这个也精通,那个也精通。比如下面这样的:

精通php、java、c#、mysql、python、javascript、html、css⋯⋯

这样的简历是不可能得到面试机会的,我认为这么写简历的人根本没搞明白“精通”的定义,并可以简单推导出以下结论:

  • 他列出的这些技术没有一项是他“精通”的;
  • 他缺乏学习能力和工作经验;
  • 他写的代码结构性和可读性很差;
  • 他是一个“表现型”选手,而非“进取型”选手。

然而,“精通”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呢?

何谓精通?

有位同学在简历里写着“精通:……、ajax、……”,于是我问他:

问:你给我讲讲ajax跨域是怎么一回事呗。
答:ajax跨域啊,用jsonp就行,在html里加一个⋯⋯

问:不好意思打断一下,你先给我讲讲跨域问题是一个怎样的问题,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答:跨域就是一个网站请求另一个网站的资源啊。原因嘛⋯⋯(沉默)

问:那jsonp是怎么解决跨域问题的,是什么原理?
答:记不太清楚了⋯⋯

问:除了jsonp,你还知道其他解决ajax跨域问题的方案么?
答:⋯⋯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是当下很多技术人的弊病。有问题百度一下,拿着找到各种“大神”的解决方案生搬硬套,解决了就认为自己把这个问题搞明白了,并没有深入去思考:

  • 这个问题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重现?
  • 当前这个解决方案的原理是什么?
  • 还有哪些解决方案?原理分别是什么?
  • 这些方案各有什么优缺点?适用于什么场合?
  • 业界主流方案是哪几种?为什么?

就解决某个技术问题的能力水平来说,大致上可以分为这么几个层次:

会:至少知道一种解决方案,并能独立实施。
懂:了解问题发生的原因和解决方案的原理。
有研究:了解业内主流各种解决方案的原理及其优缺点,能在不同case下进行合理选择。
有创新:熟知业内各种现有方案的局限性和不足,并能提出自己的改良方案。

当对某个领域的绝大多数常见问题都达到了“有研究”层次后,便可称之为“精通XX”了。不过,往往在到达这个层次时,你已经充分领略了技术世界的博大精深,不敢轻言“精通”了。

如何描述自己掌握的技术/技能?

一般来说,在简历中对某项技术或技能的描述有以下几个级别:

了解:理解基本概念,有过简单的使用经验 —— “用过”
熟悉:基本操作很熟练,有过密集的使用经验 ——“用得不少”
精通:深入理解其底层原理及各种实现方式,并有丰富的项目经验——“有研究”

由于一次面试的时间有限(一般为一个小时),不可能对候选人的技术水平做到全面考察。因此面试官往往会抽样提问简历中候选人自称比较熟悉的方面、做过的业务等。如果候选人连自称最熟悉的技术水平也不行,那其他的技术点就不用再考察了。

作为WEB开发程序员,技术栈的构成一般都较复杂(后端语言、数据库、前端语言、基本运维……)。在简历中描述的能力点一定要分清主次,按照擅长的程度排序,并实事求是地标注级别,能够具体描述自己的运用程度更佳,比如:

  • 精通PHP,熟练使用Yii2、Lavarel框架,了解TP、Symfony框架
  • 熟悉MySQL及数据建模,了解索引优化、分库分表原理
  • 熟悉AJAX、HTML、JS、CSS,了解LESS
  • 能编写简单的Shell脚本
    ……

让面试官感到惊喜,自然要比让他感到失望好得多。简历描述一定要符合自己实际能力,如果能稍稍低于则更好。在描述技术/技能时,切忌轻言“精通”,更不要声称自己“精通”多个领域。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建议都使用“熟悉”这个级别。

后话

不管从事什么领域,都免不了依次经历下面这几个阶段:

  • 以为自己“精通”,其实才刚入门 ——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 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开始勤学苦练 —— “知道自己不知道”
  • 被人尊为“大神”,却不敢言“精通” —— “不知道自己知道”
  • 无欲无求,随心所欲 —— “知道自己知道”

我们需要“空杯心态”;只有承认自己在无穷无尽的知识海洋面前是极其渺小的,才能使自己不断成长。

我们需要“格物致知”;只有深入分析思考并理解事物的原理,才能让自己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苏格拉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