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做不到早起?(夜型人请忽略)

——妈,我每天至少得睡到8点钟才能醒过来,咋办,我也想早起,可是起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你没心思,你才起不来,你看看俺庄稼人,早上都是有任务的,要去田地里除草、种菜、浇水,一天之计在于晨,大早上正是凉快的时候,对农民来说是最好的干活时间,对你们上学的来说是最好的学习时间。要是早上偷懒睡懒觉,中午太阳太毒,不能干农活,这样一天下来就干不了多少农活,时间就浪费了,如果我们农民也像你一样睡懒觉,那田地里就会荒废掉,没有收成了,也就没有收入了,冬天就要喝西北风了。

我妈所说的“心思”翻译过来就是想法、计划的意思。为了实现一个大目标落实到每一阶段的任务,再进一步落实到每天可执行的任务上。要想有个好收成,平时就得多下地。早上要把红豆种子种下去,早饭后要给茄子苗浇水,傍晚要到果园除草,每天都会有任务。对农民来说时间不等庄稼,在什么时候就要做什么事。

有句话叫做: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大一,我加入了morning voice,顾名思义,就是早起练习英语,有学姐带着练习。对刚踏入大学的新生来说,结束了高三地狱般的生活,到了大学会迅速地松弛下来,谁没事会在大早上不睡觉起来嗷嗷英语呢。

所以,学姐在第一天的时候就说了“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什么梦想?当初的梦想就是今年年底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怎么实现?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国际音标

2单词句子

3反复模仿对话

音标又分为48个,分为元音辅音,元音又有双元音单元音,辅音有清辅音和浊辅音。每天要学哪些音标,练习什么句子,达到什么标准,都有规划,细化到每一天,落下一天就跟不上了。

到现在我都佩服自己连续早起了一年。

是梦想,意志力,还是闹钟,说实话,我是怕起晚了会连累到小组的其他四位成员受惩罚。

现在有很多打卡社群,早起打卡、写作打卡、单词打卡、读书打卡、跑步打卡等,除了督促作用,还有打卡群自带及时奖罚机制。哪天起床起晚了,要往群里发50块钱红包,甚至更多,多肉疼啊,有的打卡群采用是连坐制,这招更狠。

连坐制起始于周朝时期。秦的社会组织相当严密,商鞅变法建立了“连坐制”内容包括:禁止父子兄弟同室而居,凡民有二男劳力以上的都必须分居,独立编户,同时按军事组织把全国吏民编制起来,五家为伍,十家为什,不准擅自迁居,相互监督,相互检举,若不揭发,十家连坐。 这种严苛的法律把农民牢牢束缚在土地上,国家直接控制了全国的劳动力,保证了赋税收入。统一后秦国将此推广至全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坐制就是让自己背负责任感,起床晚了和我一组的小伙伴也会受到惩罚,这种负罪感使人不安,关掉闹钟继续睡的想法也就不存在了。

那梦想呢?

昨天(2017.3.23)猫叔小灶群的今日话题是:1你今年最想实现的目标是?2你打算怎么去做?

我看了大家的目标,大部分都围绕着读n本书、写作、减肥健身、跑马拉松/半马拉松、通过某种考试、英语提升、赚钱,发展个人爱好展开的。

我今年要读100本书;我要考上研究生;我要平时多跑步为马拉松做准备;今年年底我要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我要减肥到98斤;我要健身练出马甲线……

反正还有那么长时间呢,神马?美剧又更新了!今天不看书了,把它刷完。

再睡5分钟我就起床练英语。关掉闹钟后,我的天哪,9点了……

今天魔蝎座不适宜学习看书刷题,反正12月底才研究生考试呢,打游戏去喽!

今天吃得有点撑,不能跑步;外面下雨了?!那我不去跑了……

有时候梦想太空泛,太大了,不容易掌控。试想早晨6点,闹钟响了,是习惯性的关掉继续睡“5分钟”还是腾地坐起来穿衣服洗漱,是你的梦想太遥远还是你的意志力薄弱?

前几个月我在“得到”上听过一则音频,关于打卡的,叫醒你的不是梦想是打卡,一般人在早上觉得睡个懒觉没什么大不了的,睡个懒觉对实现梦想没啥影响啊,实现梦想也不差这会。对了,我的梦想是什么来着?哎,管他呢,我再睡5分钟。

为什么梦想叫不醒你?

01没有惩罚

不就是起晚了嘛,没啥大不了的,实现梦想也不差这会,下次一定早起!


02空喊口号,自嗨

我今年要看100本书!我要跑n公里!我要减掉30斤!我要看n本英文原著!我要……


03没有细化,要细化到每天都有可执行的任务

比如说我今年要读100本书,那算下来每周2本,到今天3.24为止,2017年已经过了11周了,应该看了22本书了,你是看了22本还是22的零头呢?

每周两本书,每一本书有多少页,每天要看多少页看到哪一章,看完有什么感悟要及时记录下来,不能为了冲数量去读,猫叔说的学以致用地读书,可以参考《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里不做讨论。

细化到每天都可执行,每天要做哪些任务,完不成不能睡觉,你还会随随便便刷个美剧吗?

最后,还有最最重要的一点

内驱力不够

关于内驱力,百度百科上是这样解释的:内驱力是在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内部唤醒状态或紧张状态,表现为推动有机体活动以达到满足需要的内部动力。

我的理解就是desire。

比如说狮子和绵羊,当狮子去追绵羊时,它会全力以赴地奔跑,当狮子不去追它时,它就不会奔跑。狮子是绵羊的外在鞭策、驱动。

强大的动机促使你行动。

真实的东西要从内心去寻找,你要寻找内在的力量来推动你前进。

做一头狮子。

早起也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