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诗友会Ⅰ2019|24期|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

2019|24期|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之美秋为最,在这秋意初临之际,诗友会组稿佳作精品制作专辑,与广大文朋诗友共品诗中秋意。



七律• 紫薇花吟


文/张少仲


一树浓姿细语真,


好随薇紫过闲身。


昂头浸月朱为主,


低影揺枝翠任宾。


画下把笺邀墨卧,


窗前敲韵对花巡。


欣从万里飞天舞,


续放秋香不负人。




七律·初秋感怀


文/通明


秋雨纷飞感嫩凉,


避炎胜过下营乡。


伎荷摆蕊蛙鸣鼓,


垂柳摇绦燕舞忙。


几度阴晴存浅淡,


一家佚乐享丰康。


任凭世事多玄幻,


心制平和笑举觞。




七绝·秋艳


诗/赵凤玲


黄花满地寄秋风,


万里长天送翥鸿。


半岭拂云观落艳,


群峦醉处染枫红。




七绝·新秋


文/钟鸣


清徐颂岁叶吟黄,


碧竟淅漓露白霜。


每谢群芳凌傲菊,


流年光景季盈昌。




七律·秋收感怀(新韵)


文/醉人思


割谷机声道瑞年,


谁知粒粒浸辛酸。


农民春种秋收获,


畴野晨耕暮不还。


畏惧虫灾犹畏病,


忧思旱涝露忧颜。


谋生岁月无他有,


就爱丰登几亩田。




七绝·处暑


文/醉人思


处暑风凉炎气尽,


天高云淡度金秋。


葱茏四野赢春色,


正适闲情处处游。




七律·秋恋


文/段岳岭(内蒙古)


垂青岂必待春光,


偏有佳期还未央。


误撞相思无解药,


正携共醉直同殇。


长风映月难飞雨,


晓露连秋易落霜。


叶败无情偏久在,


柳残何必带忧伤。




七律·处暑


文/段岳岭(内蒙古)


处暑捎来遍地黄,


金纹稻黍沁心香。


一春竹杖相逢院,


三候禾田已上场。


日照南门望残月,


风吹北道看斜阳。


持衰雨季方知早,


不忍秋声唱晚凉。




锦秋(新韵)


文/石超


千山极目远,云影共天长。


笔下词穷误,难描锦绣乡。


丹枫情若火,菊展竟芬芳,


燕语瑶台美,依然醉柳行。







七绝.初秋


文/张鹤良


鸿雁怯霜欲启征,


疏蝉木叶动秋声。


寒山霁后冷烟起,


画出西风满邑城。




七绝·秋吟


作者刘志精


暖风绘就满山黄,


汗水浇回五谷香。


但看田园秋色好,


人间最美是家乡。

六绝·秋


张国泉


天光夜色清颜,


三伏秋风渐寒。


冷雨荷塘雾起,


梧桐叶落阶欢。




七律·处暑


文/赵文年(馨和之星)


雨霁云开风送爽,


婆娑倒影舞秋塘。


嘶鸣青蟀盘蛙鼓,


跃起红鳞紫燕翔。


谷子低头摇玉韵,


高粱昂首灌琼浆。


荷盅最是朝天举,


欲庆丰年约月娘。




七绝·絲瓜 题图诗


文/赵文年(馨和之星)


白箱檐下绽花黄,


翠蔓昂头攀壁墙。


谢主春来肥水育,


叩窗恩报送瓜香。

七绝·秋夜听雨


文/王光玉



秋雨声声心底流,


洗除浮躁与忧愁。


珠敲池叶生奇韵,


一股清香入小楼。



雨打窗棂报早秋,


凉风送爽乐悠悠。


不知蝉隐噤声意,


几许欢颜几许愁。





金秋


文/张云霞


金风细细果园香,


莲子熟时荷叶黄。


村外田间秋色好,


迎新谷粒入粮仓。





文/军



月映山亭动水清


枫林叶落起寒晶


重来聚散时光转


可送蜂花替雁鸣



五色花山晨雨洗


刷新万里落枫红


桥南还有松林翠


雁远孤亭送野风



细雨摇黄叶


云寒雁早离


游帆风引去


至此寄秋诗

七律·游石龙峡


文/段岳岭(内蒙古)




潭瀑溪泉涧水流,


石龙峡谷渡龙舟。


群峰道外知时落,


万壑幽深对客愁。


半拉缸山谁独步,


通天曲径我云游。


修来韵事诗松岭,


悟到豪情不再求。


石龙峡诗缘

作者:刘志精


石龙峽上挂银川,


蓟北诗吟圣水泉。


碧水龙潭幽境谷,


古风飞瀑浪生烟。




满江红·临壶口


文/钟鸣


咆哮黄龙,张壶口、澍程吐舌。掀浊浪、卧槽悬泄,勃烟腾雪。历古摇篮怀禹夏,偕今躬母吟华阕。幸临境、一睹壮帘观,情犹烈。      神州脉,民族血。流魄励,系魂切。阅五千悠岁,几曾磨灭?八国妖魔遭洗劫,独倭鬼寇逢烹啮。转运时、祖国正图强,雄球铁。




阳关引·秋感


文/牧野闲人(内蒙古)


又序秋光至。野径残英积。双双侣燕,多情顾,巢空徙。见风吹禾熟,浪涌离离穗。念别伊、还去杳杳且无计。


原草凝晨露,花黛坠。叹光阴易,韶华逝,鬓霜已。把盏中薄酒,换取怀秋事。望竟天、千里尽托信鸿寄。


秋蕊香·秋夜雨


文/牧野闲人(内蒙古)

残夜梦余听雨。晨看红消何处。迷蒙沃野萦愁雾。不住又传蛙鼓。


虬枝老叶漓庭树。蝉无语。停杯倚户添闲绪。长望南飞鸿鹜。


行香子·秋雁


文/段岳岭(内蒙古)

远去蛙鸣,虚幻真诚。秋风吹、叶落无声。柳林红透,枝叶摇旌。草丛萧瑟。秋风起,奏箫笙。

湖光艳映,遥望飞雁。自成行,伴月随星。山高路远,藐视峥嵘,挂念长风。思乡里,念前程。

卜算子·处暑

文/段岳岭(内蒙古)

处暑出中秋,雁字排空路。谁在花丛嗅色香?柳林里、多生露。何事惹蜂愁,花落幽深处。蝴蝶相思独自忧,恰遇斜阳暮。

诉衷情·酌酒吟秋


文/裴合作


时节小雨伴虫吟,携酒五粮春。邀朋浅饮深侃,满嘴跑车轮。


流岁快,时移频,皱纹深。以何当菜?秋月情怀,湖海精神。


《清平乐·秋唱》

作者刘志精

金风玉露,又把秋来赋。翠谷香枝云水渡,更看黄花白鹭。

青山绿水痴儒,帆船简网渔夫。自古秋愁领唱,如今可有愚徒?



行香子·立秋

作者:方志江

二暑皆消,风爽头梢。早晚清凉扇停摇。熙来攘往,游客成潮。到云中飞,原中走,海中漂。

人民富裕,追求更好。自在悠闲乐逍遥。观光餐购,特色时髦。去赏秋景,尝秋果,补秋肴。


荷葉杯·秋思

孙为之

其一

斷雁一聲寒渚,淒苦,暮江流。望江樓上遠行客,遙憶,故園秋。

其二

楚嶺雁聲催客,嘹嚦,破秋煙。故園風物夢中看,腸斷,任流年。

其三

幾處壁蟲聲切,明月,照高樓。一懷幽緒似蕉卷,闌畔,倚清秋。

其四

滯雨滴殘梧葉,淒絕,夜煙青。欲題新恨不成句,無緒,到天明。

其五

夢斷別時煙色,春碧,故山紅。十分情緒竟誰說,心折,楚山空。

其六

落日斷鴻聲裏,風起,木犀秋。冷香吹入鬢絲亂,難剪,是離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