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暗时间”,我读《暗时间》的那段时间

经过了一个星期,终于把刘未鹏的《暗时间》读完了,说真的,感受颇深。

虽然这本书是以计算机专业为背景来进行整体的构思,并且在其中穿插了无数的技术方面的内容,但这并不妨碍作者将深刻的洞见、精心的思考呈现出来,让我这种不懂技术的人,也能看的津津有味,并且收获良多。

其实在很早之前就拜读过刘未鹏的博客,虽然内容不多,但是每一篇都注入了深刻的思考,行文逻辑非常严密,几千字的文章,一气呵成,看下去一点也不累。像《平凡而又神器的贝叶斯方法》《逃出肖申克的牢笼》这样的博文,第一遍看完大呼过瘾,再看两遍,依然回味无穷。就像作者说的那样:思维和决策,大概是这个世界最迷人的问题了。

首先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是暗时间呢?这个问题作者在一开始就给出了答案。

所谓暗时间,其实就是隐藏在我们的身边,不容易被利用的碎片化时间,比如吃饭的时间、散步的时间、坐车的时间,甚至是睡觉的时间。

那为什么这些时间可以被利用呢?潜意识!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件事情,就是连续性地投入能够让信息更少地损耗。比如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头绪之后就放在一边,隔两天再从新开始,那么我们对之前的思考会有一个熟悉和重新梳理的过程,那么这个过程中除了会造成信息的损耗之外,会造成更多的时间浪费。

而如果利用好暗时间,那么就可以保持思考的持续性。比如我们在做一件事情,因为其他的事情需要,暂时抽离出来,那么在抽离的这段时间,让然保持这个问题在头脑中,会大幅增加我们的效率。一方面,之前已经获得的知识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幅衰减,另一方面,在暗时间里,我们的大脑也在潜在地帮我们处理信息。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时不得要领,但是听听歌、散散步,转移一下注意力之后,突然会有个灵感闪现在头脑中,猛然间帮助我们找到问题的答案。这件事情看起来很神器,但是跟我们潜在的思考息息相关。所以其实我们很多时候说的灵感,也是更多地建立在你已经获取大量的知识,有过深入思考后产生的,我更倾向于这是一种有逻辑的理性行为,而不是单纯的机会主义的成功。

所以作者关于“暗时间”的思考,解开了很多之前的困惑,当然解惑并不等于能够做好。要真正利用好自己的暗时间,还需要超强的自律能力和长期的可以练习,总之,要养成好的习惯。这大概就是这么常说的专注,长时间聚焦于一件事情,往往能取得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突破。比如古人的闭关修炼,是不是那些修为很高的人,都明白这样的道理呢?

当然,在《暗时间》这本书里,不仅仅是抛出了暗时间这个概念,在更加深入地探讨了思考的艺术。比如作者在书中表示,人类更擅长于评估体力上的付出,对于一个体力活,我们大约知道困难有多大,需要多少时间完成。

但是对于学习知识的难度,我们通常很难去评估,即便经过了数千年的训练,仍然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事情。因为大部分知识都是要等你掌握之后才会觉得“柳暗花明”“豁然开朗”,而在此前,完全没有头绪,摸不着门道的痛苦经历,则很有可能让我们就此放弃。即便是在柳暗花明的前夜,退下阵来的人,也不在少数,因为没有成功的时候,我们很难知道,所谓的坚持,是勇敢,还是固执。

作者还用很长的篇幅,介绍了解题的思维方式。当然,这部分并没有详细介绍如何去解决具体的问题,如何去进行思考,而是对解题背后的原理进行了阐述,并强烈推荐了波利亚的《How to solve it》,据说里面详细描述了很多解题的方法,决定接下来读一读这本书。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对于反向解题的描述。人类的思维善于“顺着”推导,从以租条件出发,运用必然的逻辑关系,得出结论。然而如果要求的未知量看上去相距甚远,那我们其实去试错的成本就非常大。但很多时候,我们把结论当做已知条件,顺着推回来的时候会发现,问题的求解过程会简单很多。比如书中提了多次的“9L和4L水桶,取6L水”的问题,从结论入手,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当然,我们对世界的认知,离不开潜意识对世界进行归类,这样有利于提高我们思考的效率。这种模块化的思考其实给我们解题提供了一种无与伦比的捷径,但这却也是思维的桎梏。思维定式其实就是下意识遵循既有知识框架的过程,这为我们思考带来了便利,但很多时候也将我们束缚在了跳跳框框中。

但总的来说,我们需要打破思维的桎梏,但更需要思维的定式。所以我们解题的时候不只是要把一道题解出来,而是要反思解题过程中的一般性,只有深刻地掌握了这种一般性的规律,我们才能从具体的某个问题中抽离出来,让知识可以泛化到同类的其他问题中。

关于思考和解题,书中精彩的论述实在太多,此处就不一一说明。这本书确实能够子啊思维上给我不小的启发,至少,明白思考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我们为什么需要思考,以及如何思考。

刘未鹏的经历与大多数的人并无太大差异,并不是别人眼中的天才,也并非年少成名。更多的是,一个经历过平凡而又普通,精彩又蹉跎的岁月后的思考者。从他跨越计算机、数学、心理学、经济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的博学程度,看得出他是一个善于系统思考的人,他有这样搜集知识、系统解决问题的习惯,因为可以总结出很多问题的一般性,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本质。

思维和决策,真的是一件迷人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