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怀念小时候的那些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很多人有这样的行为。年龄越大,越喜欢回忆小时候的事。究其原因,无非是那时候很天真,不懂得真正的社会,难以理解人性的虚伪,纯洁的心灵更容不下半点瑕疵,不会有太多的烦恼。即使有什么问题,总有善良且疼爱我们的父母来扛起,毋需操心。随着岁月的流逝才发现,生活真的太复杂了,甚至达到让人难以喘气的地步,不由自主的让我们去追寻那段欢乐的时光。

   小时候,坏人是很难有立足之地的。如果发现小偷,发现有人抢劫,绝大多数人会挺身而出,群起而攻之,让其得到应有的处罚;如果孩童之间打架,过往的行人都会加以劝解或训斥,然后各回各家,不会造成什么大的冲突;如果有人摔倒,每个人都会及时上前搀扶,并联系家人或者送往医院,事后,被救起的人总会多方打听恩人,然后带上礼物到其家里千恩万谢,救助者却不会留下礼物,坦言说,这是应该的。

  小时候,政府大院是百姓说理儿童游玩的地方。院子里除了整齐的排房,更多的是生命力极强的青草,还栽种着高大的核桃树以及苍翠的枣树。百姓过来办事,工作人员极其热情的端茶倒水,会认真倾听叙说,最终给出合理的答复。到了果树收获季节,年幼的我们总想解馋,就忘记危险爬树摘果。工作人员在佯装发怒的同时,拿起早已准备好的竹竿击落果实。于是,我们在树下笑着闹着哄抢。

  小时候,天空色彩是那么漂亮,赶上晴天,真的是艳阳高照,碧空如洗,偶尔清风吹过,几片浮云乍起,更增加了韵味,赶上雨天,空气变得更加清新,散发着浓香的泥土味。至于水源,很充足很清澈,路两旁沟里的水能见底,时不时能看到鱼儿在自由自在的游弋,要是感觉口渴,直接蹲在沟边,用手捧起喝,绝对的甘甜。

  小时候,看病绝不是难事。医生真的堪称白衣天使,对病人呵护有加。病人到医院,医生详细检查后,会认真的告知,这不是什么大问题,拿些药先吃吧,休养几天就好了,或者连药都不给,安排多运动多喝水就没事了。在药费问题上,只要有正式工作的,单位是全额报销的,不用担心什么。病人和医生之间相敬如宾,关系极度融洽。

   那么,长大后呢?

今天,我们会惊讶的发现,现在做坏事的是那么猖狂,公然抢劫,明目张胆的偷,都很少有人管了,碰到邻居孩童打闹,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竟然在下面煽风点火,使劲打啊,你打不过他的,双方父母出面后,更是不问原因,不检讨自己的错,继续大打出手,直至酿成血案。那些不小心摔倒或者被别人碰撞的人,根本没有礼义廉耻,不单不感恩对自己施以援手的救助者,反而冠冕堂皇的去讹诈人家。

同样,我们在不经意间注意到,政府院里的排房不见了,取而代之是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更成为权力的象征。想找工作人员已经很难,就算找到,冷冰的脸色和话语让人心里发堵,就连门口那些穿着非正式制服的临时工都变得霸气起来,对前来办事的百姓也吆五喝六,青草倒是存在,但是是人工培植的草皮,总觉得没有以往有生机,果树是断然绝迹,留下的还是人工打造的假山死水。

天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失去了原有的湛蓝,替代的是种名叫雾霾的玩意。它与自然界的雾无法比拟,有着细小的颗粒,但对人体健康有着特别大的危害,让人谈霾色变。就这种东西,还有专家说,是对美国激光武器的最好抵御。真的太雷人,原来中央下狠手整治的雾霾竟然是保护民众的。至于水源,量逐渐的减少,清澈度也衰退,不要说河沟里的,就是供应的自来水有时都浑浊不堪。原本山清水秀的现实成为我们最大的希望。

病人和医生的关系已经到了水火不容,不对,是生死难共的地步。医院说病人家属是医闹,家属说医院缺德。孰是孰非终究会有真相。但普通百姓看病看不起是事实,医生只为钱过度用药,大肆收取病人红包也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原本天经地义相敬如宾的医患关系,而今却要靠协议来加以约束,这不能不让我们深思。

有人也曾问过我这些,说,这是好现象吗?我们还能回得去吗?我告诉他,当然不是什么好事,不过,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坎,而且,有理由相信能回得去,君不见,党中央领导已经清晰的正视存在的问题,从“老虎苍蝇”共同打,到重拳出击治理环境的策略布局中看出,不久的将来,好的传统依旧能回到我们身边。(文/孙新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同学们将收到本校女生发布的“拜托”订单 所有女生都将获得独特的权限,即发布“拜托”订单 所有男生女生都可以报名...
    酱油社阅读 2,613评论 0 1
  • 纠结再三,还是决定继续写下去,趁还年轻,还有坚持的信念,可而行之。 今天是我妹妹讨成绩单的日子,去之前曾有多次幻想...
    孤独但不孤单阅读 80评论 0 1
  • (一) 每个人心里深处都有那么一个人,无法轻易与人分享、只能与自己诉离殇倾喜乐。那就是暗恋。 中学时代曾经过往的我...
    筱悠筱紫阅读 1,362评论 1 3
  • 但不是全部的科学家都这样认为。比如,麻省理工学院大气科学教授RL坚持说,全球变暖的说法是对"警告感兴趣"的人们...
    sxrunn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