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屌爆了的3个好习惯

文 | 阿何  

PS:2016年5月28日,我在广州正佳广场一次线下活动做了一次演讲,内容叫《让人持续成长的三个好习惯》。这是我第一次全程脱稿演讲,不借助PPT、提词器等任何辅助工具,没想到效果反而超级好,内容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现在将文字内容分享给大家。里面部分内容,在之前文章中也有提及。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分享嘉宾阿何。感谢时代家的热情邀请,让我有机会来到这里给大家分享。

站在这么高大上的讲台给了我一个错觉,感觉我好像是个名人了。事实上,知道我要来分享之后,我的朋友纷纷发来祝贺信。比如有位朋友是这样说的:阿何,因为你的参与,时代家又多了一位重量级的分享嘉宾。

一开始我很高兴,以为他终于明白了我在业内的地位,后来才知道他指的是体重。

又比如一位粉丝给我寄了一份情书,说:阿何,我听过你的很多课,觉得你真的好棒啊。听到你要到时代家分享之后,心情非常激动,所以冒昧给你写了一封情书。请问你能帮我转交给时代家的严总吗?

你看,一个人成名之后就是这么烦恼。

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题是:让人持续成长的3个好习惯。

说到成长和习惯,事实上每个人从小就开始了。还没上学的时候,爸爸妈妈就教导我们,要养成各种好习惯。从小到大,每个人都在持续的成长。这样看起来,好像谈让人持续成长的3个好习惯意义并不大,因为它实际上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真实写照。

实际真的如此吗?我不认为。

曾经有一句话在网上非常受欢迎,大概意思是这样的:“道理我都懂,为啥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习惯也差不多,什么是好习惯,什么是坏习惯,每个人似乎都明白,但真正能够这样去做的,永远是少数。

我个人便有过这样的经历感受。

比如,过去我曾经是一个严重的拖延症患者。什么叫拖延症呢?就是一件事情你要去做,但你就是拖着不去做,直到最后才急急忙忙赶工。

我的拖延症严重到什么程度呢?为了克服它,我曾经买了一本《如何治疗拖延症》的书,结果拖了一年连一页都还没看过。

难道我不知道拖延症不好吗?当然不是,可这并不代表我就会不拖延。

我相信你们都有过类似的经历:知道要对身边的人好,但是在外能够做到彬彬有礼,对自己家人却粗暴对待。知道要好好学习,但总是拿读书的时间用来打游戏。

而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的3个习惯,作用就是解决以前懂得了道理,却还是做不到的问题,希望帮助大家建立起听得明白,执行的下去,持续让我们变得更好的方法体系。

第一个习惯:不要停留在表面的勤奋,学会真正的勤奋

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别再用勤奋掩饰你的懒惰》,全网络大概有几百万阅读量。里面的观点是这样的:大部分人的勤奋,其实都是表面式勤奋。表面式勤奋最大的危害就是:你都背自己的努力感动了,但事实进步很小。

在过去,这样的人我们不少见到,甚至我们自己也是这类型的人。

比如读书的时候,有些同学明明很勤奋很努力,但成绩就是不咋的。又比如工作以后,有些同事很拼,但好像升迁总是没它们的份。

在过去,我们对这些现象习以为常,并且找到很多看起来非常合理的理由。比如,努力但成绩不好,可能是天分不如人家。

比如拼命得不到升迁,可能不会搞关系拍马屁,或者运气不好等等。

但我们很少去思考这件事情:难道仅仅是因为这些吗?有没有可能是他们的勤奋本身出了问题呢?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都把勤奋和努力当成是一个态度问题。什么叫态度问题:你态度不好,懒惰,那你就是不勤奋。你态度好,你随时都可以勤奋起来。

但我认为:勤奋不但是态度问题,更是方法问题。它其实也是有方法和技巧的,不是说你想勤奋就能做到勤奋的。

真正的勤奋,或许不能让你马上成为天才。但坚持下去,肯定能让你持续进步,最终做出超过大部分人的成绩。我本人就是它的受益者。

我出生的时候,我父母是特别高兴的。为什么呢?因为我的头特别大。一般来说,头大的孩子都比较聪明。结果他们迅速的发现:我身上除了头大再也没有其他证明我可能很聪明的点了。

是的,小时候我是个笨孩子。除了数学成绩稍微好一点外,英语一塌糊涂,语文经常不及格。一直到高中,我在年纪里面的成绩都只能排到400多名(一个年纪不到2000人),不算特别差,但也没好到哪里去。

因为家里穷,所以我一直都想改变这个现状。后来,我就仔细去研究那些优等生的学习思考方法,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他们真的不一定是最努力的,但确实方法上值得学习借鉴。

比如一般的学生就是题海战术,一直拼命做题。而优秀学生,会去思考不同题存在的共同规律,琢磨出题老师的考察意图,以及知识点和知识点组合起来,如何解决新问题。所以同样的时间,好学生的学习效果就是比一般的学生好。

后来,我也采取这样的方法去改进自己的学习,成绩就很快上去了。到高考的时候,我以当地状元的身份考上了清华大学。一直就好的数学拿了全市第一,连曾经多次不及格的语文也拿了全市第一。

这里引申出来的主题就是:表面勤奋和真正勤奋。

我发现,大部分人的勤奋,其实是停留在表面的勤奋,实质是为了逃避真正的难题。这种勤奋,其实是在重复做一些简单的事情,但不去思考如何提高自己。

比如你学习的时候做题海战术,做100道题,做200道题,只要你有时间,总是可以做到的。重复是最简单的事情。但对你的帮助实质上并不大。

因为你就是机械式的劳动,到最后会成为一种惯性。做的过程是麻木的,你也没得到什么新鲜的东西。

这种勤奋,实质上和流水线上的工人没有多大差别。

而真正的勤奋,除了投入足够多的时间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思考,总结事物背后的规律,最后的目的是要帮助我们偷懒。

是的,你没听错,勤奋的目的是为了偷懒。

比如还是做200道题,真正勤奋的做法是这样的:

先做100道,然后对这100道题进行归类。根据出题老师的意图,考察的知识点,自己掌握的知识点,把100道题分成若干种类型。然后找到自己薄弱之处,去巩固这些知识点。

你再做下100道题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大一部分题已经在前面类型里面,考察的知识点是类似的,你都会做。这部分题就不需要继续练习了。

你会发现还有一些题你不会,又找到新的类型和自己缺乏的知识点,又回去巩固。

重复几次,你发现就不需要继续做题了。因为你已经彻底掌握了规律,同时左右知识点你都会了。

这个过程,其实比单纯做500道题要难很多,因为它涉及很多思考、总结、归纳、改进。很多人根本不会去做,因为它们满足于表面的勤奋。

所以真正的勤奋,不但要付出很多努力,还要付出很多思考。要去发现事物背后的规律,以此来指导自己在做的事情,每天进步一点点。

不要被自己的努力感动,这只是一个起点。

第二个习惯:学会奖励自己

中国人是特别含蓄的,对别人如此,对自己也如此。同时,我们对远大的,虚无缥缈的事情很在乎,对很现实的东西却很鄙视。

比如之前看到过一个笑话是这样的:

爸爸问小孩,你为了什么读书啊?小孩说:为了金钱和美女,结果就被爸爸打屁屁了。结果换了个说法,说为了事业和爱情,就被夸奖了。

但是我觉得,人生太苦,没必要为难别人,更不要为难自己。除了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拿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来激励自己,事实上效果是很差的,还不如实际,短期的奖励效果更加好。

在个人奋斗的过程中,我逐渐建立起了一套对自己的奖励体系。这套体系,我认为对我个人的成长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

所谓的奖励体系大概是这样的:根据自己的学习,工作,设置一些阶段性的目标。如果很好地完成了目标,就要给以相应的奖励。

通常,我们是鄙视“欲望”这个词语的,认为欲望是不好的。但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欲望,你不能否认客观事实的存在。我认为,与其抵制欲望,不如控制欲望,并且将欲望和能让我们变好的事情结合起来。

具体一点来说:

我们先要控制欲望。举个例子,我是严重的手机控,特别爱玩手机。去年一年就买了18部手机。这当然是不好的。

如果采用抵制欲望的做法,那就是:你不要再买手机了,除非现在的手机坏了。这样也不是不可以,但你不买手机,不代表你不想买。一枚的控制,只会让你的欲望被压抑,它不会消失。人长期处于压抑的状态,就会变得很消极,这显然是不好的。

如果采用控制的方法是怎样的呢:手机还是先别买,但是给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制定阶段任务。完成的好,就奖励自己买一部手机。比如我是做公众号的,我可以这样设定目标:公众号每新增20万粉丝,就给自己一个购买手机的额度。

这样你不压抑,为了满足欲望,你只能想办法更好的工作,不是很好吗。

比如之前我有一位朋友,非常害羞,看到漂亮的女孩子就不敢看,要转过头去。虽然头转过去了,心里还是很想看。我就鼓励他,你想看就看嘛,不要压抑自己。勇敢做自己,你才能变得更开朗大方。他听了之后果然改变很大,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被警察叔叔抓走了,因为有个女孩子说他像个色狼。

当然,这个是玩笑话,大家千万别学。

大的任务,设置大的奖励。小的任务,设置小的奖励。总之,把你日常的大小欲望先控制住,然后和你的学习工作关联起来。你就不会没有动力去坚持了。

这个方法,不单对大人有用,对小孩也有用。

比如我朋友的小孩,之前一直不肯喝奶。你如果天天教育他,喝奶才正确,喝奶才是好孩子,才能长身体,或者逼着他喝奶,我觉得效果都不好,甚至让小孩产生抵触心理。

我朋友后面就换了一个方式,他小孩特别喜欢吃米饼,后面就建立一套奖励机制,如果乖乖把奶喝完,就奖励米饼2颗。到后面,不用说什么,他小孩都很喜欢喝奶了。而且小孩还很自豪,因为机制让她感觉,这两粒米饼不是达人分配给她的,而是她自己赚到的,产生了自力更生的精神。

不然按照传统的做法,米饼是家长分配制的,你心情好就多给两粒,心情不好就不给,小孩子怎么独立,怎么产生自豪感呢?

又比如我同事,生了双胞胎。之前他很苦恼一个问题:出门的时候两个小孩都不肯穿鞋,道理都说遍了都没用。怎么办,他后来采取比赛。出门之前,两个小孩比赛谁穿鞋穿的快,快的就大力表扬,给小礼品。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人的本性,大人和小孩都是一样的。我们要学会奖励自己,你会发现生活会美好很多。

第三个习惯:成功之后要多反省

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所以失败了我们要好好反省。但我认为,和失败相比,成功更需要反省。

为什么这样讲呢?

失败让人警惕,而成功让人自大。失败了,我们总会去找失败的原因。成功了,很少去很少去总结成功的原因。失败了,我们经常分析客观因素,成功了,大部分人都会认为是自己厉害,自己努力,这是很可怕的。

说句不好听的话:我认为失败大多数是主观原因,也就是没有把事情做对;而成功大多数是客观原因,也就是对的时间做了对的方向。

如果不去分析成功的原因,我们就会产生这样的假象:我很厉害,我总是能把事情做成功。但事实上不一定如此,那后面就要栽跟头。

比如小米公司的雷军曾经说过一句话: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要是猪觉得自己很牛,能飞,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我们都知道猪没有翅膀,他成功飞起来,是因为风。

我们去反省成功,是要看自己成功,到底客观因素占据多少,自己的主观成分,比如努力,能力又占有多少。每次成功,都要仔细分析,这样,我们才能保持清醒,并且找到真正让自己成功的原因,从而尽可能持续成功下去。

以上便是我为大家总结的,能让每个人持续进步的3个好习惯。

成长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今天的分享,并不是说能让大家马上变得优秀起来。更多的是希望启发大家,不管你出身好不好,不管你现在的境况好不好,但是只要你有心,找对方法,总是能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一些。

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至少可以改变自己。就比如站在你面前的这个家伙,他长的不帅,体重涨得比07年的股票还快,创业失败的时候口袋里只剩下18块钱。唯一有一点,他从未停止过改变自己的心,他也从未停止过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

他小时候的梦想是做老师和作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家人能够过上好生活。今天,他今年要出版4本书,圆了自己的作家梦。他讲课,经常几千人上万人听,大家都感谢他,叫他老师。

他没有什么背景,自幼出身贫寒。就是这样的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变自己,我相信在座的所有人,同样也可以做到!

阿何的话

001. 这次演讲,是阿何这些年首次线下演讲,内容你喜欢吗?如果喜欢,记得给我点赞和打赏支持哦。

002. 今年,我计划在各大城市,最少都搞一次线下的读者见面会,每次也做一次主题演讲,大家感兴趣吗?

作者:阿何,毕业于清华的理工男,感性理性兼备的写作者,职场充电宝创始人,个人公众号:阿何有话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