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回到了你的家乡

点击关注,我在这里等你来

妈妈,我回到了你的家乡。虽然离着不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你的家乡是你爱的平原,是鱼米之乡。

你总说,生活在丘陵地带,四处是山,道路曲折拐弯,不能一眼到头,没有家乡平原来得眼界辽阔。虽说如此,你却在四处丘陵环抱的地方生活了五六十年,远超你在家乡平原生活的十几年。可你依旧爱家乡。爱家乡的一马平川和鱼米之乡。

你爱家乡,一辈子生活的地方离家乡并不遥远,可你回家乡的次数屈指可数。至少在我的印象里,除了外婆还在家乡时,你带着孩时的我偶尔回过家乡过年,把外婆接到身边一起生活后,你极少有机会回家乡。

原因当然是为了照顾年幼的我和年迈的外婆,更是因为你一心扑在工作上。作为一名光荣的医生,救死扶伤,悬壶济世。工作让你失去很多休息日,甚至合家团圆的年三十夜。即便平常日子,来了急救病号,你与同是医生的父亲,经常扔下炉灶上正在炒着的菜就跑,还是邻居过来关了火。

我也成为脖子上挂着家门钥匙的孩子。放学后一个人在家里等你们回来。你们晚班或有抢救病号时,经常夜晚一个人在家。也可能因此,外婆早早来到我们家,帮助你们照看我。

家庭工作两方面的责任和负担让你无睱常回家乡看看,更因为外婆在身边,可能你觉得便是家乡在身旁一般。

直到外婆去世,你开始念叨家乡。我知道你是想外婆,更是怀念人生最温馨的和外婆相伴的时光。

家乡不仅仅是风土人情,更是因为有最可亲的人,及和他们在一起值得一辈子怀念的时光。

但是没有外婆的家乡,就有了遗憾。所以在你最后一次回家乡时,你是去寻找回忆和走过的足迹的。

温柔地倾听舅舅诉说你童年少年时代依稀记忆里玩伴同学的近况。我知道你心里五味杂陈。舅舅云淡风轻的诉说里就是一个个人的一辈子。

你离世前一定想念外婆,想念家乡记忆里沉淀下来人生最值得怀念的人事和时光。

这个周末回到你的家乡,竟也近乡情怯。因为这是你的家乡,丝丝缕缕都是你的影子,让我更想你。

陈旧狭窄的小街道变宽阔了。从前门脸是可拆缷的木板的老式店面变成了现代小城的店面。甚至舅舅的住处都变成了三十多层高层住宅的现代化小区。

我有点慌,有点找不着你记忆里家乡的样子。不知道这样的变化,你会喜悦还是失望?

还好,舅舅还在。

与你极相像的眉眼,我好象看到了你。

贪婪地目不转睛地看着舅舅地每一个面部表情,好象看到了你的音容笑貌。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极力忍住不让舅舅看见。好在舅舅视力不好。只是亲切地说东说西。

你的家乡不知还留有多少你熟悉的人事和风土人情?肯定有的,那些根脉里的传承和发展必是发扬光大。你的家乡越来越好。你一定是高兴的。

妈妈,我回到了你的家乡。让我更想你,也为你家乡的日新月异由衷地高兴。

虽然你没有参加家乡的建设。可你生活一辈子的小城,你和父亲及所有父辈投入青春汗水智慧和热忱让小城越来越钟灵毓秀精致可人。

从你的家乡回到小城,不由感叹,这方让父辈们用一生用心建设的小城的真的很美。这里有你们青春建设者的足迹,有你们一辈子倾心热爱的事业和家园。

妈妈,我回到了你的家乡,看到你的家乡的巨大变化,有找不到儿时印象里你故乡的样子的失落。更为你高兴。

因为,无论是你的家乡还是你一辈子生活建设的小城,都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喜欢时光恰巧的文章,就点击关注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