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故事

关于这个苹果的故事声明一下,今天说的苹果不是国人为之疯狂的IPhone,苹果公司旗下研发的智能手机系列,也不是apad,就是实实在在的苹果的故事。

北方盛产苹果,尤其是陕西的红富士苹果,华盛果业让它享满中外。个大、皮薄、多汁、甜脆、酸甜适中的特点,而且色泽鲜艳,光洁度好,北方人也特别喜欢这种水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挂满树梢红彤彤的苹果,和文中的两张黑白的老照片,怎么会有故事呢?

那是去年的一个周五,一整天雨不停的下,直到晚上愈下愈大。妹妹周六大婚,驱车冒着风雨一路兼程驶回老家。还未到门口就看见一辆货车停在门口,撑起一把大伞,原来姐姐去果园收了苹果回来正在卸车。真是择日不如撞日,家里人手也多,虽然风雨交加,都忙的热火朝天,也没觉得冷。

大多力量大,一车五千多斤的果子一个多小时就被挪到了屋里。吃饭的时候,姐姐说,晋晋,你还记得那年冬天你去周至给家里买苹果吗?

记忆瞬间被拉回眼前,历历在目……

记得那年自己十三四岁,上初中吧,奶奶已经去世了,母亲也有了大孙子,在家帮哥嫂带孩子。那时候物资比较贫乏,蔬菜都是自己种,水果冬天好像是果农拉着整车自己卖,金周至,银户县,饿不死的长安县。长安区的土地是上好打粮食的良田,一年最少收两料庄稼,能人还能套种收三料。

父亲一个人上班,哥嫂卖服装做生意,一大家子八九口人,都要张嘴吃饭。街上有卖苹果的来了,都是果农捡的下检果子和落果,整袋的卖,按斤称,一袋大概十元十五元。母亲舍不得买,又心疼儿女孙子,每次和别人合伙买半袋,人多,不几天就吃完了。

记得小时候,秋冬换季的时候雨水就特别多,农村的土路纯粹就是水和稀泥的水泥路。有一天周末吧,五叔来家串门约父亲和叔叔们去周至果园里买苹果,价格便宜,果子还好。人也特别的朴实,买果子自己随便摘,进了园子海吃不要钱,父亲周末还想加班多挣点钱。

五叔就说,让晋晋和我们去吧,路上把娃照顾着,实在不行就帮娃带回来,走去果园吃苹果去。那时候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都不知道周至在哪,一想到苹果随便吃,就求着母亲让我和叔叔们一起去。

第二天,天气阴沉沉的,叔叔们让都拿着雨披骑着自行车就上路了。去的时候一路都想着果园的苹果,骑的特别起劲。中途下起来了小雨,穿着雨衣在叔叔们的鼓励下继续前行。

不知道骑了几个小时,胳膊酸了,腿也疼了,就在快要骑不动的时候,叔叔说快到了。给娃先摘一个大苹果吃,总感觉就像是望梅止渴,我这是望苹果而前行。

终于看到大片大片的果园了,问问价格叔叔们觉得价格高,就决定再往远一些的地方去,多走点路,价格更低。哪时候也没什么高品质的果子,好像叫秦罐苹果,和现在的嘎啦,富士根本无法相比,但那是已经是最好的品种了。

望着路边的果园里,一颗颗又大又红的果子半个也吃不着,累,渴,饿,饥寒交迫,眼泪都快下来了。

当然,价钱谈不到一起,不买苹果园主也不会让品尝的。转了好几个园子,除了满眼的苹果在眼前晃来晃去,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直到现在都不知道名称的地方,一口热水都没有,更别说吃饭了,还要买了果子天黑之前赶回走家呢。实在是受不了了,就哭着对叔叔说,咱回吧,不买了,再也不嘴馋吃苹果了。

可能叔叔心疼了,也不计较价钱如何,记得落果五毛,现摘八毛,买了三十多元的苹果,叔叔们摘果子,我坐在地头吃了两个大苹果,幸福,满足。

歇够了,吃饱了,叔叔们苹果也装袋好了,只给我的自行车上驼了二十多斤吧,急匆匆的冒着细雨忍着饥寒往回赶。

一路上都快恨死这苹果了,风雨,饥寒,劳累,任凭雨水,泪水,在风中打着脸庞。各种不适,随着无休止机械的两脚轮换交替,使劲蹬着自行车前行。两条腿已不知道是谁的,手冻的已经麻木。随着叔叔们越骑越快的速度前行,不能拉队。如果天黑不能回家,更不知家人有多担心,拼了命的赶着叔叔们骑车。

下午五点多到户县的余下镇,天已是蒙蒙黑。雨也停了,离家也近了,叔叔们决定吃碗面补充能量。两块钱还是一块五毛钱一碗拉条子,那个香啊!这辈子估计都没吃过那么香的油泼面了。长途跋涉反而吃不下,一心只想快快回到家,躺在热腾腾的土炕上伸个懒腰,在妈妈怀抱里撒个娇。

屋漏偏逢连夜雨,走到宋村的时候,天完全黑了,黑的不见五指,也没有路灯。五叔带了一只手电筒,就这样借着这微弱的莹莹之光,只要车子能保持平衡前行就好。

走到太平河村,路泥泞不堪,以致只能推着自行车走,鞋已经走的烂底了。光着脚片,拖着自行车走,脚被冰冷的泥巴刺激的已经毫无直觉。完全不是在合阳洽川处女泉踩泥巴的感觉,哭的已经都没有眼泪了。对苹果来时的那种憧憬与激情,也早已荡然无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跌跌撞撞,连滚带爬的终于平安到家已是九点多了。母亲焦急的拿着手电筒在村口等我们,一看家赶紧把车子接过去,让叔叔骑车带着我回家。

到家才看到光着的两只脚沾满了泥巴,赶快烧热水洗脚,洗了好几遍才洗净。母亲边洗边摸着我通红的脚揉戳着,看着脚上一个个血红的小口子。

搂在怀里留着眼泪说:真是想吃苹果了,让我娃受的啥罪,都怪我,都怪我。让我坐在最暖和的炕头取暖,刚躺下就睡着了,在记忆里,睡眠困难的我,估计这是自己除了08年汶川大地震以来,入睡最快的一次了。

时光荏苒,今晚大家一起合力卸苹果,早亦是物是人非,姐姐无意间的一句话,又勾起了二十多年前的回忆。

母亲去世21年了,三叔,五叔,六叔都去逝了,今晚只有四叔四婶和我们一起忙碌。

下个月就是农历十月,中国传统的鬼节也快到了。和清明一样祭祖,十月一,送寒衣,焚香燃烛,烧纸钱送寒衣,样样都要为故去的亲人准备好。坟头上添把新土,拔去杂草,压上三张纸钱,已示后继有人。在此自己声闻佛法,为亡母发愿每天诵读经咒,抄写经文,修佛菩萨像回向母亲的历代宗亲冤亲债主,祈愿佛菩萨加持超钹速拔业障,脱离苦海,离苦得乐!南无阿弥陀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十月一来临之际以此拙文缅怀母亲。照片分别是奶奶和妈妈抱着我,大概四五岁吧,已经在记忆里没有这段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