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欧洲 ·英国】伦敦艺术之旅

欧洲的城市普遍不大,除了那几个特别耐玩的,一般大城市两三天,小城一天便足以。当然,如果你想细细品味某个美术馆或者博物馆那就另当别论了。以我的一家之言,我会觉得巴黎、罗马、巴塞罗那都是极好的学堂,而现在伦敦又是另一所,不仅如此,我还愿意把她排在巴塞罗那之前。说她们是好的学堂,因为觉得这些城市本身就是一本本迷人的教科书,越学越有深度,越看越不够!

今天就浅谈一下伦敦的艺术之旅路线,绝对是油画、建筑、文学都一一饱了眼福。


在法国的四年留学生活让我爱极了这些珍品油画,尤其在巴黎,你偶一看书学习到了某副名作,便能直接奔过去看原作,是一件极为赏心悦目的事情。所以来到伦敦,美术馆是免不了。这次去了四所:国家美术馆、肖像美术馆、the courtauld gallery、白金汉宫美术馆(the queen's gallery)。

先说到国家美术馆吧,我在那待了一整天,也只是稍微仔细点欣赏了十九世纪的作品,对于十七世纪的荷兰作品都来不及好好品味,实在可惜。国家美术馆按照颜色排列,分为四大区域,当然你也可以跟着中文浏览器饱览四大区域中的五十副名画。比如秀拉的《阿尼埃尔的浴场》(Seurat:《Bathers at Asnières》),你可以感受到点彩画派的分光点彩法。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这幅画作,颜色就会发生变化,也大大加强了人物的孤立性。又如庚斯博罗的《清晨散步》(Gainsborough:《The Morning Walk》),细细品读一走就是一辈子的历程。当然除了这五十副名画,佳作也比比皆是。英国讽刺画家贺加斯的《文明婚礼系列》(Hogarth:《The marriage A-la-mode series》)让我印象深刻,就是这样将现实的社会凝固在一个瞬间。整个美术馆就好像一本详尽的艺术史,让你慢慢翻阅。比较开心的是国家美术馆常年免费对公众开放,倘若我生活在伦敦,真希望时不时的来一饱眼福。国家肖像美术馆就在其邻座,我们在那可以寻找到包括莎士比亚、勃朗特三姐妹、达尔文、JMS的肖像画,当然还有很多王室和议员的画像。国家肖像美术馆同样对公众免费开放。

美术馆一出来便是特拉法加大广场,市中心非常温馨的一个广场,天气好的时候在那坐坐,吃吃午饭,听听艺人表演,喂喂鸽子实在不错。尤其圣诞季节,广场中央树立了大棵圣诞树,据说是挪威为答谢英国在战争中的援助,于是每年奉上圣诞树一棵。


喜欢印象派画作的游客,千万不能错过Waterloo桥边的the courtauld美术馆。这是个私家别院,虽然不大,却也有很多大家的收藏。最著名的要数马奈的《女神俱乐部》。而我无意中看到了秀拉在Courbevoie的画作让我欣喜不已,毕竟这一年我就住在巴黎市郊的Courbevoie呀。

The queen's gallery也算是白金汉宫的一部分,个人觉得是比较坑人的一个地方。收费不菲,画作有限,只是一个临时的展览。更无奈的是白金汉宫冬天除了团队游都关闭了,而团队游的价格实在有种are you kidding me的感觉!所以也只能遗憾的等夏天了。

白金汉宫基本是被一片园林包围着的,比如green park、圣詹姆斯公园(Saint Jame's park),我选择了圣詹姆斯公园那条路。公园的另一边就是赫赫大名的西敏寺大教堂、圣玛格丽特教堂、大本钟、议会大楼,当然还有那悠扬的泰晤士河和河对岸的伦敦眼。圣詹姆斯公园,这昔日的皇家林园实在讨人喜欢,似乎就和那些小动物融为了一体,小松鼠蹦上蹦下的实在逗趣极了。烟雨迷雾中,反而别有情趣。公园旁就是林荫大道,两旁的树干挺拔苍劲,无论你选择在公园一游,或者大道上漫步,都是很好的选择。比起大大有名的海德公园,我更喜欢这里吧。很快就到了伦敦的市标建筑,议会楼的宏伟自不用说,似乎哪里的议会楼都是如此的气派。而聆听大本钟的声音,会不会比较多的是有一种如愿的感觉?一旁的西敏寺教堂,游人如织,直接可以排到议会大楼。欧洲的教堂已经无法给我太多的惊喜,但是想象下王室气派的加冕,还是让人很有兴趣去一饱眼福。如果你来到了西敏寺教堂,千万不能错过她的圣母堂。比较值得一提的是,西敏寺教堂除了主殿外,旁侧的小教堂都气势不凡,可以一览之。而西大门的诗人角,莎士比亚的雕像,简奥斯丁的纪念碑等又会不会让你驻足徘徊呢?从主殿出来走到旁边的修道院,我比较喜欢那个college garden,传说以前是那些隐修士们自己种菜的地方,好一个闹中取静的别苑,而从石拱门一张望,又可以瞧见那标志性的大本钟。


说到伦敦的教堂,不得不提到圣保罗大教堂,她曾是伦敦最高的天际线,欧洲第二大教堂。如果你不赶时间,圣保罗的中文讲解可以给你带来生动的一课。除了她的主殿外,还能爬上穹顶登高远眺,而主殿下面是难得的与主殿同样大小的地下墓室,欧洲最大地下墓室。圣保罗大教堂是英国的国家大教堂,一进入教堂就可以看到洗礼池,“从水中出来获得新生”,这也和人类哲学创始人泰勒斯的格言“水是最好的”不谋而合。 然后是中殿,也就是基督徒一声要走的路。这里曾是戴安娜王妃婚礼举办地、二战胜利的庆典、威灵顿和丘吉尔的国葬礼举办地。可以静静坐一会,感受一件又一件凝重的历史事件。如果巧遇唱诗班的孩童,就更好了(一般在11点30左右)。拾级而上530个台阶,去探寻那365英寸的黑白穹顶。巧妙的设计师正好按照一年的天数来设计。为了增加教堂的视野,不仅有内穹顶,还有外穹顶,这也是圣保罗一度成为伦敦天际线的原因吧。旋转的楼梯变的越来越窄,而到达穹顶的那一刻,饱览伦敦的风景,虽然风大得可以把人刮倒,还是值得前往。在通往塔顶之前,还会路过著名的耳语廊,就是类似传音壁,让我想起了北京的天坛公园。曾经和朋友在传音壁玩得不亦乐乎,可惜这次是一个人的旅行,没有人陪我玩耍。地下墓穴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大,尤其一半被隔开做了咖啡厅,更是觉得走一圈就完了。氛围也并不阴森。无论如何去感受一下圣保罗教堂的洗礼,都是伦敦之行必不可少的。


从圣保罗大教堂出来,穿过千禧桥,就是莎翁迷不容错过的莎士比亚环形剧场。比较遗憾的是冬天没有剧幕出演,所以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寂落的舞台,想象演出时人声鼎沸的景象。欣喜的是,竟然在剧院的书店买到莎士比亚英文全集,真心兴奋不已。童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绝对是值得细细品味一辈子的书。

另一个出名却又不是人满为患的景点便是伦敦塔。这座昔日的城堡、地牢就安静的屹立在泰晤士边,您可以想象当初来往船只经过此处收费的景象。伦敦塔里的守门人都是退役的军人,年纪要四十以上,绝非随便找人来滥竽充数。而他们现在就居住在伦敦塔的一边,他们的子子孙孙也居住在里面,有没有一种北京大院的感觉。这次比较吸引眼球的是里面的皇室珍宝展。平时的几克拉真的是太不起眼了,皇室的钻石简直就快亮瞎我的眼了。尤其汤匙、珠宝、权杖、皇冠四宝真心就是高端上档次,太无与伦比了。目睹了四宝的庐山真面目,也算值回了票价了。

接下来两个小景点,虽然地方不大,却是无人不晓,队还排得格外的长。一个是贝克街的福尔摩斯博物馆,另一个就是哈利波特的车站。地铁baker street刚到站,就已经看见侦探的头像印在地铁站上。然后走到贝克街,还未望见博物馆,就已经看到人山人海的等候队伍。所以侦探迷们一定要赶早,不然排上两个小时是毫不夸张的。整一幢楼应该都是吧,不过对外开放的就到三层,房间温暖精致,又不少电影场景,还有小烟斗和侦探帽供游人玩耍,临走前还可以在签名簿上留下你的大名。我并不是福尔摩斯迷,所以并没有太激动。可是我想到我曾经在荷兰看到安妮小屋时的满足,就能联想到侦探迷们来到此处的激动了。


来说说哈利波特的车站吧!就在king’s cross的火车站!一开始我还担心难道要进入9号或者10号站台才能找到这个电影中的场景吗?难道还要我买张正好在这两个站台之一的火车票吗?结果人家早就圈起来供游人拍照,还有工作人员为你准备好围巾,帮忙拍照,够专业吧!如果真的有这样一道墙壁该多好!如果走到king’s cross那一站,可以顺便走访下离地铁站不远的大英图书馆,感受下书籍的威慑力。

最后我要提到的是Sir John Soane's museum,一个我看了伦敦的攻略后才知道的地方,却又是一个我去了后疯狂喜爱的地方。如果你是建筑迷、收藏迷、或者室内设计迷,估计你都不想从那出来了。John Soane是英国最伟大的建筑师,1833年他设立遗嘱,将其住宅捐赠给国家,但要求里面的陈设不能有丝毫改动。住宅里收藏着建筑师多年欧洲游历的收获,布局巧面,随便在哪一个角落,又似乎与屋内的另一处息息相关。尤其是油画师,简直是让人惊讶的眼珠子都要登出来了。原本一进入油画室看到满载的油画已经很惊讶了,让人叹为观止的是那并不止四面墙,根本就是移动的木板,每一道木板后又有新的收藏和玄机。当你以为玄机看透后,讲解员移动一道木板,外屋的雕塑竟然又出现在你面前。而油画中除了四处的收藏,更有建筑师本人为伦敦设计的一些草图。从博物馆出来后,我只能惊叹一句“天才”!

大英博物馆是我们最熟悉的博物馆了。我谈几点特别的感受,大英博物馆的图书馆震慑力无穷。先不说图书馆本身的气派,里面珍藏的那些个西洋小玩物,还真有一种看西洋镜的感觉。纵然已经欧洲游历不少,气派的博物馆也见识过一些,但在这里还真有种心悦诚服的感觉。所以说大英博物馆就是个让我心情极为矛盾的地方,中国馆让我心痛,但又不得不承认,大英博物馆里真是件件都是宝。那惟妙惟肖的西洋象棋,真恨不得弄出来玩玩。所以多留一些时间在大英博物馆里转转,沉淀沉淀历史,绝对收获不浅。

伦敦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匆匆几天的旅行实在无法周全,只能当做一次艺术之旅,饱饱眼福了!步子千万不要太敢,哪怕只是在泰晤士河边走走,都是一种享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交流的微信LH19892012,这是目前为止我在俄罗斯呆得最久的一座城市,放慢脚步静静呆个十天,一座曾经承载着复...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1,676评论 8 9
  • 有时感觉特别孤独,特别想家,每当这个时候就使劲的努力的告诉自己,一切的分别都是为了更好的重聚,呆在父母身边永远都长...
    小沐童阅读 257评论 0 2
  • 沉默了很久,最近看到我家华哥消息了,他的新电影要开始了《王牌对王牌》,对于不爱去电影院的人,想着也要去支持一票,虽...
    圆圆的湘气阅读 254评论 0 2
  • 小时候的偷果贼忽而都已经长大,才发现岁月才是最大的神偷。 1 村庄偏僻,却得好山好水的滋养,适合南方果树的生长。无...
    herensi阅读 41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