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手记#“养儿防老”的风筝断了线

过年,是一种对“活得怎么样”检阅和自我检阅。

01

今年,我们回山东孩子奶奶家过年。

“老王,咱们一起长大的一批人中,怎么就你没有当个爷爷?”老头子晒太阳无聊,挤兑俺家老爷子寻开心。

“俺家老王怎么没有当爷爷?俺家两个儿子,都在城里上班!大儿子家的闺女都一岁多啦,在城里养着,没让你看见!俺家小儿子,谈了朋友,今年就带媳妇来家!大儿子一家三口,过几天就回来啦!”俺家老太太不服气地怼了回去。

婆婆在视频中给我们讲了这个故事。

“你看,这就是农村,攀比,讲面子!咱不回家,爸妈都抬不起头!咱今年必须回去。俺爸俺妈抱着孩子在村里走一圈,那些人就没话说了。”娃他爸凑了探亲假,加上公休假,又再请了几天假,决定提前回家,在家呆一个月,让老人好好享受一下天伦之乐(让自己从带娃中解放出来,好好休息休息)。

我们回一趟家,也简直跟搬家一样。两个大行李箱,外加一个纸箱走快递。里面是我们冬春两季的衣物,和给孩子、老人买的各种药。老家讲便宜实惠,很多东西买不到。 我们一年四季在过春夏,而老家的冬天特别冷,因此衣物得带两季的。

婆婆觉得床单被罩每年就用那么几天,不用每年洗,怕洗旧了。因此,我们的行李清单里,还得加上床上四件套。

我们常年不在家,家中也没有我们的日常用品:各种毛巾、拖鞋、洗漱盆。家中也没有固定的柜子或者床给我们。每次回家,就用行李箱当柜子。

放在地上的行李箱,提醒着我们,回家不过是暂住,这里不是我们的地方。

我们不回来的时候,老两口夏天睡床,冬天睡炕。今年过年,有床的那间给我们一家三口住,另一间炕拾掇出来给小叔子和她媳妇,老两口搬到没暖气的灶房储物间住。

今年小儿媳妇第一次来家,非比寻常。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焕然一新。购置了新的衣柜和梳妆台给小媳妇,婆婆的衣柜只好搬到杂物间去了。

看着公公婆婆搬到杂物间,我们心里也不是个滋味:我们正在蚕食父母的生存空间。


天伦之乐背后多辛酸

02

一回到家,就冻得头皮发麻。室外零下10度,室内5度。

内外穿着几层棉衣棉裤的公公婆婆说,热,不用生炉子开暖气。

而内衣+毛衣+薄薄的羽绒服,是我们最厚的过冬装备。

老公见我怒火即将爆发,赶紧一边张罗着生炉子开暖气,一边说服老人,烧煤的成本比孩子生病的成本要低很多。

我们回来,不仅费煤,还费水费电费钱。我们有着和老家格格不入的卫生习惯和消费习惯。

老家没有暖气,没有自来水,更没有污水排泄处理系统。这意味着每次出去上厕所都要鼓起勇气去抵抗寒冷,意味着没法用全自动洗衣机,意味着尽量减少用水,以免污水淹没院子.......


污水随地排

买空调,买电暖气,买在家洗澡的大浴盆,统统网购,送货上门。再给老人孩子买几套衣服,我们就钱包清空,财务亮红灯。

还有2万多块的外债(买房借的钱),年前是还不上了。

幸好我提前在夏天发兼职工资的时候,就给了我妈两千块钱。逢年过节,给老人上贡给钱表孝心,天经地义的事情。今年过年,没有钱给了,很是自责。那感觉就像父母年轻我们年幼的时候,过年父母没能给我们买新衣服,全家都抬不起头。

然而,婆家的规矩不一样。我们不用上贡给钱,婆婆还给我们发红包。

给孙女两千,给小媳妇两千,再加上家中装修四五千,这个年,公公婆婆花了差不多一万。今年种的姜,得了姜瘟病,没卖回本钱来。这意味着,我们过个年,花了爸妈一年的血汗钱。

“俺们还能动,挣一个就给你们一个,等挣不动了,就不给了。”婆婆觉得,自己还能挣钱给孩子花,就是一种“自己还没老”的尊严。

老了会怎样,我们都不敢讨论。

“少干点活,千万保重身体,你们健康就是给我们最大的支持。”我们一直这样对父母说。

可是家里的农活,谁能替他们干?不种地就没钱花。

万一他们卧病在床,需要人照看,可怎么办?我们得工作挣钱,不然房租房贷,以及孩子奶粉钱都没着落,我们的生活就要崩塌。

唉,养儿防老,空谈。

03

儿子有亲妈,媳妇也有亲妈。媳妇去婆家,亲妈怎么办?

我妈,今年一直在版纳和我们一起住,帮我们带孩子。

过年我们回山东,老妈何去何从,犯了难。

老妈的朋友圈让我心里很酸

我妈有三个闺女,我是老大,在离家很远的地方嫁了一个来自很远地方的夫婿。

二姑娘倒是嫁在老家,但他们夫妇在外打工,准备接孩子去打工的地方过年。 三

姑娘嫁在江苏。婆家开明,勒令两口子一年去一方的老家过年,严格执行。去年在我们老家过的,今年得回婆婆家。

爸爸十年前因肺癌去世。继父在广州帮他儿子照看花圃。

妈妈爱热闹,不愿一个人在版纳过年。

老家房子破旧,常年不住人,回去得好一顿拾掇,还得现买柴米油盐酱醋和肉菜。而且各家都热闹,就更显得她晚景凄凉,面子上挂不住。所以,老家也是回不了。

无何奈何之下,她去了广州,和继父一起过年。

广州花圃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没有WIFI,更跳不成广场舞,老妈也是很煎熬。

她早已习惯城市的便利:连WIFI玩微信,跳广场舞,每天洗澡,刷我们的医保卡买药。

她自称有三大爱好:逛街看衣服,找医院看病,和老年人凑热闹。

在城市,前两项倒是很便利;但城里老人的热闹,她只能凑个广场舞,什么出国旅行、同学聚会啊,她都沾不上边,再说城里老人都有退休工资和医保,一个个还会唱会跳,潇洒的很。

所以,她一直有一个梦想:在老家最热闹的地段,盖个房子,有水井,有热水器洗澡间,换个大一点的智能手机,再拉个网线开WIFI,再来一个平板电脑下载广场舞视频,要是再整个音量大的喇叭是最好不过了。

部门里没人儿,批不到地;孩子们没钱,盖不起新房。老张的梦想实现不了。

老妈年轻时候“孩子聪明,能上大学出人头地”的骄傲,被我们的现状生活打了脸。

每个姑娘出嫁,老妈必然要哭一场。女婿没有给彩礼,以致于她没钱给我们办嫁妆,让她很窘迫,没面子,所以十分伤心难过。

在“养儿防老”的这一项投资中,老妈血本无归。

所以老妈很憋屈,每晚刷朋友圈,看着群里各种视频,熬到深夜,还睡不着。心里空落落的,找不到寄托,看不到希望。过一天,就少一天。

村里的谁谁谁,几个姑娘没上学,早早去打工,一人凑点钱,家里盖新楼了;谁谁谁家儿子开挖机,买了小轿车;谁谁谁家闺女嫁得好,花了好几万,关键时刻保住了老妈/老爸的命..........

老妈的念叨,像无形的鞭子,抽打着我们的良心。

和她聊天,是一件很有心理压力的一件事情。

04

大年三十,老公单位的人事经理打来电话,说公司财务吃紧,裁员计划出台。第一批裁掉的就是入职不到2年的员工,这样可以减少赔偿费用。

这几年,老公所在的房地产行业,一直不景气。他一年半载就要换个工作,搬家,适应,交朋友,一通折腾。我一边心疼老公,一边内心不安。这样的日子太没安全感。

这家公司还算好的,能按时发工资,所以我老公坚持了一年半。没想到,好景不长。

他借着贴春联放鞭炮来掩盖沧桑,我躲在卧室上网找工作。这事儿,不能让老人知道。

我当初休完产假一上班,就遭遇抑郁症和关节炎。请来看孩子的保姆,眼见我状态不好,怕工资拖欠,干了一个月就辞职了。老妈说她一个人在家搞不定。不得已,我成了全职妈妈。

坐吃山空一年多,现如今山穷水尽。

最近老公神情恍惚,做事情丢三落四,笑容惨淡。

好吧,你歇歇,我来。

我上班,你看孩子。咱不让闺女当留守儿童,咱一家人要在一起。

老妈,等我们日子好点儿,你再来。

婆婆,您不用担心,我们在外面挺好,您看,就娃他爸一个人上班,咱一年也还了七八万的外债,剩下的外债也会很快还清的。


迁徙的小候鸟

后记:

这年,过得五味杂呈。一边心软,一边肠硬。

思虑一天,还是不能把各种滋味一锅烩了,更多年味故事请参阅:

狗年新春 |血脉相承来欢聚

一阵雪来出门去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芳华何在?

菠菜焦了边儿

洗个澡来浪里个浪

年菜传承NO.1:肉冻

婆婆技能传承NO.1:做小棉袄

婆婆翻箱底儿

带幼童回北方老家过年?这里有一份行李清单供您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介:百度图片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但是里面的布局实现效果确很麻烦。它是通过JS实现的,过程也相当麻烦。不要捉急,我...
    小码哥教育520it阅读 1,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