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份详细 & 清晰的计算机网络基础 学习指南


前言

  • 计算机网络基础 该是程序猿需掌握的知识,但往往会被忽略
  • 今天,我将献上一份详细 & 清晰的计算机网络基础 学习指南,涵盖 TCP / UDP协议、Http协议、Socket等,希望你们会喜欢。

目录

示意图

1.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

1.1 简介

  • 定义
    计算机网络的各层 + 其协议的集合
  • 作用
    定义该计算机网络的所能完成的功能

1.2 结构介绍

  •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分为3种:OSI体系结构、TCP / IP体系结构、五层体系结构
  • OSI体系结构:概念清楚 & 理念完整,但复杂 & 不实用
  • TCP / IP体系结构:含了一系列构成互联网基础的网络协议,是Internet的核心协议 & 被广泛应用于局域网 和 广域网
  • 五层体系结构:融合了OSITCP / IP的体系结构,目的是为了学习 & 讲解计算机原理
示意图

低三层为通信子网,负责数据传输
高三层为资源子网,相当于计算机系统,完成数据处理;
传输层承上启下

  • TCP / IP的体系结构详细介绍
    由于 TCP / IP体系结构较为广泛,故主要讲解
示意图
示意图
  • OSI的体系结构详细介绍
示意图
示意图

2. TCP协议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即 传输控制协议

  1. 属于 传输层通信协议
  2. 基于TCP的应用层协议有HTTPSMTPFTPTelnetPOP3

关于TCP的其他知识:如三次握手、四次挥手、无差错控制原理等,具体请看文章:计算机网络:这是一份全面 & 详细 的TCP协议攻略


3. UDP协议

3.1 定义

User Datagram Protocol,即 用户数据报协议

  1. 属于 传输层通信协议
  2. 基于UDP的应用层协议有 TFTPSNMPDNS

3.2 特点

无连接的、不可靠的、面向报文、无拥塞控制,具体介绍如下:


示意图

3.3 优缺点

  • 优点:速度快
  • 缺点:消息易丢失(特别是 网络较差时)

3.4 应用场景(对应应用层协议)

要求通信速度高

如:
域名转换:DNS协议
文件传输:FTP协议
网络管理:SNMP协议
远程文件服务器:NFS协议

3.5 报文段格式

  • UDP的报文段共有2个字段:数据字段 & 首部字段
  • 下面主要介绍首部(8字节、4个字段)
示意图
示意图

3.6 TCP、UDP协议的区别

示意图

4. HTTP协议


5. Socket

5.1 简介

  • 即套接字,是应用层 与 TCP/IP 协议族通信的中间软件抽象层,表现为一个封装了 TCP / IP协议族 的编程接口(API)
示意图
  1. Socket不是一种协议,而是一个编程调用接口(API),属于传输层(主要解决数据如何在网络中传输)
  2. 即:通过Socket,我们才能在Andorid平台上通过 TCP/IP协议进行开发
  3. 对用户来说,只需调用Socket去组织数据,以符合指定的协议,即可通信
  • 成对出现,一对套接字:
Socket ={(IP地址1:PORT端口号),(IP地址2:PORT端口号)}
  • 一个 Socket 实例 唯一代表一个主机上的一个应用程序的通信链路

5.2 其他知识

关于Socket的原理、机制过程 & 使用方式,具体请看文章:Android:这是一份很详细的Socket使用攻略


6. 其他知识

6.1 在浏览器中输入url地址 ->> 显示主页的过程

打开一个网页,整个过程会使用哪些协议

示意图

6.2 IP地址(IPv4地址)

  • 定义
    连接在Internet中的每一台主机(或 路由器)的全球唯一的标识符

  • 组成
    IP地址 = 32位 = 网络号 + 主机号;即IP地址::={<网络号>,<主机号>}

其中:

  1. 网络号:标志主机(或路由器)所连接到的网络。一个网络号在整个因特网范围内必须是唯一的。
  2. 主机号:标志该主机(或路由器)。一个主机号在它面前的网络号所指明的网络范围必须是唯一的。

不同类型的IP地址,其主机号 & 网络号所占字节数不同;故:一个IP地址在整个网络范围内是唯一的

  • 分类
    传统的IP地址是分类的地址,分为A,B,C,D,E五类

区别在于网络号 & 主机号占的字节数不同

示意图
  • 特别注意:在各类IP地址中,有一些IP地址用于特殊用途,不能用于做主机IP地址
示意图

6.3 ICMP协议

  • 定义
    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即 网际控制报文协议
  1. 属于IP层协议
  2. 注:ICMP报文不是高层协议,而是作为IP层数据报的数据,加上数据报首部,组成IP数据报发出去
  • 作用
    更有效地转发IP数据包 & 提高交付成功的机会

同时允许主机 / 路由器报告差错 & 异常情况

  • 分类
    ICMP差错报告报文 & ICMP询问报文

  • 主要应用
    PING(分组网间探测)、Traceroute(跟踪1个分组从源点到终点的路径,原理 = 从源主机向目的主机发送一连串的IP数据报)

下面,将主要介绍Ping的过程

6.4 Ping的过程

  • 定义
    Packet InterNet Groper,即分组网间探测
  1. ICMP报文的1个重要应用:使用了IPCM回送请求 & 回送回答报文
  1. 是应用层直接使用网络层ICMP的1个例子,无经过传输层的TCP、UDP
  • 作用
    测试2个主机的连通性

  • 原理

    1. 向目的主机发送多个ICMP回送请求报文
    2. 根据 目的主机返回的ICMP回送回答报文中的时间戳,从而计算出往返时间
    3. 最终显示的结果:发送到目的主机的IP地址、发送 & 收到 & 丢失的分组数、往返时间的最小、最大 & 平均值
  • 过程
    假设有两台主机:
    (目的主机)PC1:IP = 192.168.1.1
    (源主机)PC2:IP = 192.168.1.2

示意图

6.5 路由器与交换机的区别

示意图

6.6 Cookie 与 Session

  • 简介
示意图
  • 区别 & 对比
示意图

6.7 Cookie 与 Token

  • 简介
示意图
  • 基于Cookie的身份验证 & 验证流程
示意图
示意图
  • 基于Token的身份验证 & 验证流程
示意图
示意图

7. 总结


请点赞!因为你的鼓励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

相关文章阅读
Android开发:最全面、最易懂的Android屏幕适配解决方案
Android事件分发机制详解:史上最全面、最易懂
Android开发:史上最全的Android消息推送解决方案
Android开发:最全面、最易懂的Webview详解
Android开发:JSON简介及最全面解析方法!
Android四大组件:Service服务史上最全面解析
Android四大组件:BroadcastReceiver史上最全面解析


欢迎关注Carson_Ho的简书!

不定期分享关于安卓开发的干货,追求短、平、快,但却不缺深度


欢迎关注carson_ho的微信公众号

示意图
示意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络层提供的两种服务 在计算机网络领域,网络层应该向运输层提供怎样的服务(面向连接还是无连接)曾引起了长期的争论,...
    srtianxia阅读 3,706评论 0 12
  • 作者:Poll的笔记博客出处:http://www.cnblogs.com/maybe2030/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
    wshxj123阅读 2,368评论 0 19
  • 计算机网络学习的核心内容就是网络协议的学习。网络协议是为计算机网络中进行数据交换而建立的规则、标准或者说是约定的集...
    杵臼凉薄yo阅读 31,923评论 5 51
  • 转载 :http://www.cnblogs.com/maybe2030/p/4781555.html#_labe...
    奋斗live阅读 1,328评论 0 10
  • 初识太极拳 太极拳是干什么的?有什么用?每天早上都可以在公园里去看到一群老人在打太极拳,便料想他们也许年纪太大没事...
    于慧阅读 5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