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盘(主控慧荣SM3267AE)量产及失败处理与其他启动方案

为节约时间可以根据目录有取舍的阅读本文。
注:该文于2019年4月第一次修改,更新了工具软件下载链接以及出错处理等

目录:

第一部分:量产及失败处理。

  • 1、检测U盘主控型号
  • 2、量产配置
  • 3、量产失败处理

第二部分:U盘启动其他方案。


第一部分:量产及失败处理

  • 目的:对U盘量产,制作出一个可启动系统的U盘(模拟成CDROM光盘),特点就是兼容性强(新老电脑都可识别,包括BIOS和UEFI),当然量产不止这一功能(其他功能本文未探讨)。
  • 流程:用U盘检测工具检测主控芯片型号→按型号找对应U盘量产工具→使用量产工具进行量产或修复U盘(需配置参数)。
    一、检测U盘主控型号
    1.插入U盘到电脑。
    2.下载ChipGenius软件并运行(如下图:慧荣SM3267AE主控,芯片识别码即ID为453C98B37672)。
    1.检测信息.jpg

二、量产配置
1.下载U盘主控相应的量产工具(或者下载慧荣全系主控U盘量产工具V2.5.63 v1版Q1206),运行后点击扫描(Scan)按钮。

2-1.启动量产工具.PNG

2.选中扫描到的U盘,点击配置(Setting)按钮,默认选择DEFAULT.INI配置文件(无图例),然后在配置窗口里勾选"Make Auto Run"项并选择ISO镜像文件(这里你可以用Windows系统光盘镜像或第三方PE镜像),最后确定。
2-2.设置量产工具.PNG

3.配置完成后,点击开始(Start)按钮,量产就会开始(根据U盘容量大小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完成后会有提示信息。


量产成功的信息.PNG

3.使用
将量产好的U盘插入电脑,然后开机就可引导启动(如果主板是BIOS的可能需要按F12或设置启动顺序)。
但是本人慧荣SM3267AE量产后的U盘始终有一个Bug没解决(如下图),就是只有一个分区(正常会有两个:一个模拟光驱一个普通移动磁盘)。


SM3257ENAA.PNG

注:
一般情况下可以不用修改默认配置,直接添加你的光盘镜像文件量产即可。
如果希望恢复量产的U盘(回收模拟CDROM光盘那部分空间),只需要再次量产的时候把"Make Auto Run"的勾去掉即可。

三、量产失败处理

处理1.重新量产(依然可识别U盘时)
  • 错误提示为"flashid not found in dbf database"更换量产工具的版本(推荐慧荣全系主控U盘量产工具V2.5.63 v1版Q1206),或者借鉴他人的方法(参考附录2)。
  • 错误提示为"select flash id doesn't match with device"更换量产工具的版本或配置参数。
  • 错误提示为"ISO file size is bigger than disk size" 重写配置量产参数。
  • 量产失败U盘容量为0时,重新量产并手动勾选DiskSize(选择自己U盘的容量)。
  • 量产进度一直显示"Pretest",退出,勾选"Download ISP"并"Select ISP"选择文件(本例选择了SM3267AEISP-ISPHYTLC.BIN,理论上应该选择与图2-1显示的"SM3267AEISP-SDBiCS3.bin"保持一致才对,但实在找不到该型号对应的ISP),重新量产。
  • 量产进度提示"format fail"格式化失败时,重新选择ISP再次量产。或者量产时不格式化(但要选ISP文件)然后换一个版本的量产工具进行格式化(不选ISP文件,但要勾选格式化),参考以下两图(亲测成功拯救慧荣黑胶U盘)。
    更新ISP文件,不格式化量产

    不更新ISP文件,但格式化量产
处理2.工厂驱动(插入电脑有提示音时)

量产失败后,USB能检测到U盘,电脑中没盘符,量产工具也识别不到,可以尝试使用工厂驱动(量产工具附带,一般为FactoryDriver目录),具体操作如下。

  • 插入U盘,打开SMIInfUpdate.exe文件安装工厂驱动。
  • 打开量产工具,勾选"使用工厂驱动与HUB",并点"配置HUB"进入设置,然后点"SCAN USB(Automatic)"自动扫描USB,再点"OK"。
  • 最后点量产工具“扫描USB”,U盘现在被量产工具识别到了,在点“开始量产”直至量产OK,原来不识别的U盘就完成量产并可以使用了。
    可参考篇文章《SMI方案U盘不识别盘后安装工厂驱动详细步骤》http://www.upantool.com/jiaocheng/liangchan/SMI/SMI_gongchang.html
处理3.短接(电脑不能识别时)

量产失败后量产工具无法识别U盘时,可以短接让U盘恢复初始化。具体方法是短接Flash芯片的29与30脚(如下图)。
如果是黑胶体U盘可以短接底部金手指触点或分别与VCC或GND(最好打磨掉防水涂层)。
可参考文章《卡片式u盘没反应短接修复成功教程》http://www.upantool.com/jiaocheng/xiufu/2016/8937.html

短接U盘29和30脚——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部分:U盘启动其他方案

你会发现量产太麻烦,首先量产工具找得到找不到是问题,还要经过量产配置,以及漫长的量产过程等待(会对U盘进行低级格式化),而且还存在各种风险(导致U盘无法正常使用,容量变小,甚至变砖),难道就没有更方便的方案吗?答案是有的。
U盘的启动模式有很多,上面的量产是USB-CDROM(光盘仿真模式),此外还有USB-HDD硬盘仿真模式,
1.SDKtest与SMITools工具
这两个工具软件都是慧荣主控量产工具替代品,优点是速度快(快太多了),安全无风险,更新ISO方便,操作傻瓜(全中文),可惜只支持部分慧荣主控(其他主控不支持)。本人(慧荣SM3267AE)使用这两个工具尝试量产都成功了(可能部分型号支持不好会有瑕疵)。


image

2.UD(FbinstTool)——推荐
FbinstTool是一款可以方便制作可启动万能U盘制作工具,产生一个隐藏的分区来保存你的文件。只读,兼容性好,对于老机器不能用量产U盘启动的也能支持一部分。维护方便,可以对隐藏区域进行文件管理。 目前大多数的U盘启动制作工具(太多了,如大白菜)都是调用的它,都依附于这个工具来对U盘实现写入启动文件操作。

3.U+(UltraISO)
具体操作:用UltraISO打开ISO镜像,依次选择“启动”>“写入硬盘映像”>“写入”(非隐藏模式,如果U盘或移动硬盘格式化为NTFS格式则使用“便捷启动”>“便捷写入”)。

4.B+(BOOTICE)
具体操作:用WinRAR解压ISO镜像所有文件到移动硬盘某一个分区根目录,然后用BOOTICE激活该分区,设置主引导记录为Windows NT 5.x/6.x MBR、分区引导记录为BOOTMGR(或其他引导)。

5.其他。。。。待整理,不过有点懒,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无忧论坛瞧瞧。


附录1(扩展阅读):

附录2(量产实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同学的U盘借来制作启动盘竟然弄坏了,就解决过程中一些收获、经验分享给大家 一、 首先必须了解U盘的构成,U盘主...
    等待戈多nl阅读 4,159评论 0 0
  • 导致U盘不能打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只能逐一尝试可能的解决方法。但是如果能找到产生问题的根源,那就比较容易来解决...
    风飞云会阅读 2,606评论 0 2
  • 常用的U盘找不到了,翻出来一个当年大学买的假U盘,虚标容量的:就是那种实际容量远低于显示容量。标容8G估计是4G的...
    silencefun阅读 2,115评论 0 5
  • 事因:在我急需U盘时小U竟然坏了,今天终于有空来修下。 病症:格式化时会显示“驱动器中没有磁盘” 解决:参考链接h...
    minlover阅读 11,343评论 1 3
  • 大凡经世的刀,都有一把鞘鞘是用来,收束刀的锋刃和锈而轻易不示与人 劈风斩雪,是刀的江湖民间没有江湖只有快意恩仇的传...
    竹无心a阅读 1,029评论 8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