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凌晨三点的鬼市,遇见从前的我


通往回家的地下通道,有个穿白大褂的理发师。每晚收工回家前,他会吹上半个小时的口琴。有时候我回去早,可以听完整的一首曲。有时候回的晚,只能听最后飘长的尾音。那些曲子大多我都没听过,他自顾自地吹,头也跟着晃。

这个地下通道据说是北京最早的,两边是人行道,中间是汽车道。四壁是没揭完的小广告,白色的一条条横亘着。汽车的尾气散不尽,无论冬夏,通道里都暖呼呼的。冬天时,流浪猫过了凌晨会在这里集结,舒服地睡一觉。

路过的人很少去听,人都急匆匆地,盯着手机。我会站一会儿,闭着眼睛听。音乐对人的吸引,十分的主观,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也能让我莫名其妙的热泪盈眶。

音乐能让一个平凡的时刻变得美妙。

吹口琴的理发师自称赵大胆儿,北京人。平生只擅长两件事:吹口琴和剪头发。昨天周三,他把工具收拾回他的小背包里。问我要不要去他的秘密基地。

“你去过北京的鬼市吗?”

“没有。”

于是和口琴大哥一起去了北京传说的鬼市,大柳树集市。

鬼市,是北京的夜间集市。每周三的凌晨两点以后出现,天亮就集体消失,摊位费10块钱。

口琴大哥再三嘱咐着去鬼市的戒律:“不能问来路,不能买时间相关的东西。”

先放上一些图:

一个卖会聊天娃娃的大叔:


在成堆木板里寻宝的青年:

1986--1990年的各式货币:

1980年唢呐的磁带:

非常像百达翡丽的手表:

靠着地球仪的娃娃:

曾经年轻人最爱听的歌儿:

形形色色的书:

能开机和不能开机的手机:

鬼市聚集着怀旧的少年和老年。我随机聊了几个。

家住大兴西红门的陈爷爷每周都要来这里。左手提着磁带、右手拎着老算盘,他边走边笑。老东西让他觉得快乐,现实却让他感觉害怕。比如今年这个春节,他做了8个菜2个汤,却是一个人看的春晚。

老伴去世10年了,孩子也在国外。他一个人过着孤独的日子 。

一些人喜欢鬼市,热衷怀旧。是因为现实代表着痛苦,而过去幸福而安全。

怀旧是对现实的抵抗。

“这现在啥都发展太快了,太快了!”,只是翻看着小学课本的李姑娘激动地说。

她来鬼市,是因为焦虑。她出生在贵州的一个小山村里,来到物欲横流的北京。身边的姐妹陆陆续续变了,而她却还和刚来时是一样,梦想是做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

每当过得颓靡,李姑娘就要来这里。同学说她念旧,她说因为这里的东西都太像她老家。一进这儿,她就保持警惕,提醒自己要记得自己的初心,这一路不能太跑偏。

怀旧有时候是一种对初心的坚持。

吴先生已经半秃了,他记不太清楚自己到底都买了啥。手里的两个兜子已经满满的。他说,这些东西都能用,他喜欢这些旧东西。这些东西摆在家里,一进屋,他就会把一天的烦心事儿都搁在外头。

一路我问口琴大哥,为什么喜欢吹口琴。他说:“因为我第一个喜欢的女孩儿就会吹口琴,后来我特意学的。那会插队的时候,因为会吹口琴,当时的知青没有一个不崇拜我的!”

说起过去,他充满热情。

“现在的爱情都没个样子了!”他说。

有的人怀旧,是为了给曾经美好的东西一个寄托。

“沉湎过去,会不会就忽略了珍惜现在呢?”我问口琴大哥。

大哥眉毛皱成一个小山,眼珠向上转,想了几秒说:“我不知道你说的沉湎是啥意思,我文化水平不高。不过,我妈从小就告诉我,人不能忘本。”

人不能忘本,这句老生常谈的漂亮话,却好像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脉。

经常有机粉问我,为什么曾经的友谊渐行渐远?为什么刻骨的爱情分崩离析?为什么工作上的坚持会变成特立独行?

如今的世界,是不是变成和大多数人一样的冷漠、自私,随波逐流,日子就能过的更容易些?

这样的问题,我也不是没有困惑过。我是被时代速度抛弃的人,我不如很多人的随机应变和大步流星。

面对改变,无论是在办公室政治还是现代社会人对情感的重新定义。我时常因心存困惑而显得迟钝。到底什么是应该变的?什么又是不应改变的?

改变太容易,难的是不变。古有独爱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今人却仍甚爱牡丹

毕业四年,很多曾经的朋友都鲜有联系,我们不得不承认,大多数人的友谊是非常短暂的,尤其是女人间的友谊。

我身边一直保持联系的朋友,有不受应试教育摧残依然保持教育初心的老师,有身在国家机关工作仍旧追求诗和远方的公务员,有即使身居高位依然对底层工作人员关爱有加的职场精英。我们时常讨论,这个世界的变与不变。

坚持的原因也许只有一个,放弃的原因有一箩筐。但是能守得下来的东西,才是构成一个完整人的关键。这大概就是老话说的“本”。

什么是本呢?

小时候我吃奶奶炒的土豆丝,我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土豆丝;爷爷可以把乘法口诀倒背如流,我觉得那是最厉害的技能;还有那个坐落在五线小城市的我的家乡,曾是我觉得世界上最大最好玩的的地方。

现在我长大了,我生活在最繁华的都市,接触的人才高八斗。我知道奶奶做的土豆丝其实很普通,爷爷会的乘法口诀也那么稀松平常,那个我出生的小地方落后偏僻又古板。

但是,那些确是滋养我生命的“本”,是我走出无数个“我”所获得的更新的“我”。那始终是源头,无论我见过多高的山,多华丽的风景,那些东西始终在生命的最前头,构成了现在的我。

天微微亮了,我掏出手机,给奶奶发了条短信。“奶奶,我这周末回去!我想你做的土豆丝了”。


End

 随 转 评 

参考答案

关于过去,你有什么想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织网是为了多捕鱼;磨刀是为了多砍柴;播种是为了多收获;学习是为了多创造。 科学上的许多重大突破,都是从一点点细微的...
    刘盈希_6973阅读 271评论 0 0
  • 我曾不小心 为你失去了 我的上半身 那又如何 我还有重要的防线没有失守 我还可以与你周旋 如果你的温柔不能彻底打败...
    简村小吹阅读 283评论 70 28
  • 很多人以为写作只是少部分人的技能,只有编辑、自媒体人才需要去练习的。其实并不是,写作更多意义是为了自我的提升,促进...
    文清画吧VIP阅读 2,579评论 46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