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一个高情商的人?

喔伊西的烤鱼

我还在大学那会儿,有次和好哥们阿钟一块儿去吃烤鱼。

我们去的时候过了饭点,那家烤鱼店稀稀拉拉坐着几桌,我和阿钟叫了份鱼,要了几瓶啤酒,就开始在饭桌上吹牛,也没注意时间,吃着吃着,烤鱼店客人基本走光,只剩我和阿钟。

我们桌上还有三瓶啤酒没喝完,这时大堂主管突然跑过来,一脸歉意地说,不好意思二位,啤酒从上周起就不打折……

我刚想挥挥手,说没事没事的时候,阿钟对着大堂经理晃了晃手里的啤酒瓶,笑着说:“最后几口了,喝完就走,你去忙吧。”

大堂经理忙不迭地赔笑,说桌上这些没喝完的啤酒都帮我们免费退掉,完了还送我们一张50块的优惠券。

等大堂经理走了,我看着阿钟手上的优惠券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问他怎么回事儿。阿钟醉醺醺地瞄了我一样,说了句我这辈子都很难忘记的话:

“别听他说什么,想想他为什么说这个。”

我如遭雷击,酒都醒了一半,阿钟夹了几颗花生米,接着说:

“我们要结账,他说这话不奇怪,但这才吃一半,他说这话,不就是怕我们接着喝麽?他可能有急事忙着打烊吧,我们何必自讨没趣。”

话没说完,就看到大堂经理和厨师长吩咐了几句,然后冲我们感激地笑了笑,接着边往门外走边穿大衣,匆匆离开。

我佩服得五体投地,阿钟扬了扬他手上的优惠券,冲我得意地吹口哨。

阿钟一直人缘奇佳,我总算明白是怎么回事儿了。


我刚工作的第一个国庆节在表姐家玩,她家住中山。

晚上吃饭时电话响了,是姑妈,也就是表姐妈妈打过来的。

表姐开了免提,一桌子人就和姑妈聊起天来。姑妈突然说,中山最近治安不太好啊,我看新闻里说,你们那附近好多抢劫的。

饭桌上的大舅子回她,说没这事儿,让她别听假新闻忽悠,我们也一起附和。

姑妈又说,中山十一二月份温度下降得很厉害,寒潮要来,我表姐夫刚打算说今年比往年都要暖和,我表姐白了他一眼,说:

“妈,我们今年过年早点回家。”

姑妈听到这话非常开心,在后面的聊天中也停止对中山的曲解。

这时候我才明白过来,原来姑妈一直说中山这里不好那里不好,都是她瞎掰的,她就是想让表姐过年早点回家陪她。

也就从那顿饭之后,我开始留意表姐的言行,才发现表姐情商非常高。

身边很多亲戚朋友都说表姐人好,和她说话不费劲,大家都喜欢和表姐打交道,我也喜欢。表姐她玲珑剔透,所有人和她相处都感觉如沐春风。

按理来说,擅长交际的人,一般都会遭到恶意揣度,会被人说成城府深,工于心计,但我身边没一个人这么说表姐,所有人都特喜欢她。

其实表姐从很早以前就是这么个人。

我小时候,有次想找她要糖吃,但我不好意思讲,我就和表姐说,表姐表姐,你累不累,我帮你捶背好不好?表姐笑着从柜子里拿糖出来给我,还把我往外赶,让我去外面玩,不要在她身边捣乱。

以前我不会细想,只觉得表姐真是个贴心的好人,但现在想明白,我开始由衷佩服起表姐来。

表姐和阿钟其实是同一类人,他们都不会听别人说话的表面意思,而是会站在对方角度想个通透,把事情做到滴水不漏。

就是因为这一点,表姐才能让所有人喜欢她。因为这样的表姐,没人讨厌得起来。


明白这个道理,其实是件很好玩的事儿。

去年元旦我在家过的。元旦那天,我在看书,我妈在叠衣服,突然她没头没脑地问一句:

“你知道我和你爸是怎么认识的吗?”

哈哈,怎么能不知道,都听过好几遍,你和爸不就是相亲认识的嘛,当年我爸……诶,等等,相亲?

我一个激灵站起来,问:“不是吧,你安排相亲了?”

我妈不吱声,依然埋头叠衣服,我当即明白怎么回事。

“你儿子我才二十出头啊……你联系了几个?”

我妈这才抬起头,怪不好意思地看着我,讪讪笑了笑,伸出三个手指头。

我本想假装生气,但没绷住,笑了出来,我妈见我笑,她也笑,后来我俩笑成一团。


这个道理听起来简单,但很多人就是弄不明白。

最开始,我也不明白,我觉得世界好复杂啊,我觉得,为什么人和人相处会那么累,往往付出真心很多,得到回报很少?

越处事,越感到心力憔悴。

但自打明白这个道理,我的世界一下子简单很多。我开始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开始培养同理心。

最开始时是痛苦的,因为经常误解对方意思,闹出很多哭笑不得的笑话。但练习越多,我在与人相处时就越轻松。我也很开心地看到,身边朋友越来越喜欢我,我的换位思考能力,也变得越来越强。

原来,想让自己变成一个高情商的人,只要明白一个道理就好。

不要听对方说了什么,要想想他为什么说这个。

原来就是这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