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使用方格本在一年内实现资产翻倍

作为一名手账爱好者,喜欢收集各种类型的笔记本,然而,真正改变我的是一本普通的方格本。2016年,作为我手账探索的元年,在这年里,我前后用了四本笔记本,最终让我受益的是一本A5方格本。

图片来源网络

你可能会疑惑:一本普通的方格本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答案:当然是有!!!

我认为手帐并非是简单的做计划和画画,它背后的系统更值得你去探索。比如将手帐贯穿于时间管理、知识管理、精力管理、学习探索等各方面,让它真正的为你的目标服务,打造这套完整的手帐系统,才是你的财富,能够为你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意和资源。

2016年,我通过一本普通的方格本,实现了一个跨越,这本普通的方格本是我的学习型手帐本,它是集书摘书评,影评,课程学习,日常思考于一体的本子。也是这本本子让我在一年内资产翻倍,现在就来解开它神秘的面纱。

我用的是绑带A5方格本↓

力邦绑带A5方格本(图片源网络)

使用方法如下:

一、笔记符号设计

笔记符号的设计

在本子的前面,预留几页空白页来设置基本的索引,包括笔记符号、目录等。

我们常常做阅读摘抄,但往往利用不高,原因就在于不知道哪些是摘抄,哪些是自己的思考,为了统一区分我的笔记系统,我设置了常用的几种“笔记符号”,具体的符号及应用可以参考上图。

这样设置笔记符号以后,分类一目了然。

我的笔记符号设置包括:特殊符号使用、笔记用途、几种常用的笔记方法缩览图。

常设的几种笔记符号

所有的符号设置,在后期执行时要严格遵守,避免出现混乱。否则符号将失去意义。如果有新符号出现,将它补充下去。

二、目录及页码设置

目录设置

目录的设置,能让你在后期使用这本灵感满满的笔记时,快速的查找到相应的内容。每次,我写文章找不到灵感或话题时,就会去查找自己相应的笔记内容。

这本A5方格绑带本是装订本,没有办法随意增删、移动页码。为了方便自己查找,我在每页正下方编页码,并按照“主题式”模块来设置目录,比如和“时间”有关的话题,我会在目录下写上“时间”,然后空出几行出来,日后有关“时间管理”的内容都可以把页码写在后面。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快速查找相关主题内容,同时做好自己的主题模块管理。

三、书评书摘

书摘书评

书摘书评:先在页首填写一些书籍的基本信息,我一般用胶带做隔离区,省得自己画线~,爱画画的伙伴可以自己画修饰框。

不管是书摘还是书评,我都会根据写的内容提取一个关键字,然后在旁边用其他颜色笔标注,再将相关的内容填写在目录页里面。方便日后查找相关主题,当然,没有说划分很详细,只是一个大概。

四、影评笔记

影评笔记

我是个电影爱好者,每周至少看一部电影。看完电影都会写影评,有时候懒癌犯了没写。

一般在电脑上看电影居多,去影院比较少,如果有去影院看,票根会拿回来做影评手账,如上图。

在电影院看电影,我一般会将手机拍照模式打开,看到喜欢的句子就会拍下来,回来方便做语录摘抄,影评当天回来就写,免得隔夜就忘光。

影评笔记的设置包括:基本电影信息、摘抄,影评。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写影评不但可以提高自己的洞擦力,还可以顺带练习文笔。不想要让自己看完电影后一扫而过,不如尝试写写影评!

五、课程笔记

课程笔记

现在的微课太多,很多人也报名非常多课程,而笔记可能是东一块西一块。

我的课程学习笔记如图所示,改良版的康奈尔笔记,页首和左边空出空白,而整个大版面是作为课程学习的笔记。

为什么要留空白呢?我有经常翻看笔记的习惯,回看笔记,偶尔会有新想法,留出空白的部分就可以增加新内容进去,并且一定要用不同的颜色来写。慢慢的积累你的逻辑思路,为后期打造你自己的思维系统做准备,同时也是逐步加强你全面思考的过程。

六、碎片化文章及日常思考记录

碎片化思考

很多人排斥碎片化阅读和学习,认为碎片化的内容不成体系。当然,这是它的弊端,但是,如果你有一套自我的知识体系,那碎片化的知识就是补充营养剂。

学习碎片化的内容,最终都要为自己的目标服务,利用笔记本来收集和整理,让它成为知识体系的一部分。常常看到有用的碎片化信息,我也都会收入到笔记里面,让它成为我的知识补充剂。


以上是我的方格笔记本使用心得,这本再普通不过的笔记本为我创造了源源不断的财富。

同样是阅读、学习,有的人一年就能够快速吸收,并高质量的输出,而有的人只是看过、学过就忘了。通过自我摸索的方格本使用,不仅让我积累了写作的素材,也让我在2016年获得了非常多的机会,比如通过学习和输出,我开了自己的第一个微课程,实现了副业的收入。

这本方格本帮我积累的财富,岂止是看的见的这些灵感记录,它也让我理清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和逻辑框架,比起真正的金银财富,这些无形的财富将伴随我的一生。我相信它会在未来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一倍,两倍,甚至是翻几翻!

行动起来,给自己准备一本方格本,让今年的你资产翻倍!

我是潇逸霏

美食迷、手账控、字恋者

转载请私信授权!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帮我点赞和关注呗,O(∩_∩)O谢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