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黑白

书桌上黑白驰骋工具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璀璨时。我白昼劳累的身心便交替到放松的状态,一卷雪白的宣纸在宽大的书桌上徐徐展开,黑亮的墨汁在润泽的砚石里闪闪发亮,书房里氤氲漂浮着墨香。我拎起那管柔顺的羊毫,面对一本书法字帖,一笔一划地临写起来。即刻,我的心渐渐平和起来,耳畔变得寂然无声。

人生总是需要不时以新奇来刺激自己才是,跟着日新月异的形势行走才有活力,我怎么背道而驰,在这黑白中无声地孤独穿行呢?这有意思吗?在我的圈子里的人看来,我这种年纪,这种索然无味的趣好,确实令人费解。

是啊!我在中年之前,对此趣好的人也是百思不得其解的。那时,每当夜幕一合,我就呼朋引类,或杯盏相对,觥筹交错;或坐着品茶,漫无边际;或方桌圈定,麻将酣战。

在这样心意迷离的生活中,忘记了时光的流逝,不知不觉中进入不惑之年,人生之事已见定数。此后,再谈远大理想,让我们感到幼稚空洞;谈死生,未免太早而沉重;谈社会问题,又让我们感到无奈渺小;谈家庭琐事,又嫌落于俗套;谈时尚吧,又让我们无所适从。

日子一天天在纷扰彷徨中捱过。所幸,脱离迷境之日还是来临了,那是在多年前的一个盛夏周日,机缘巧合,随老泰山拐进了陈以强教授家。临近耄耋之年的陈老银丝飘逸,精神矍铄,温和明朗,儒雅坚毅。其斗室之内,翰墨书香,诗意盎然。

恰有人前来求墨宝,陈老即兴挥毫泼墨,黑白之间,时而旋风骤雨,奔蛇游龙,千军万马,恣肆奔腾,电闪雷鸣,汹涌激荡,重如坠石,排宕顿挫,满座看客失声看不及。时而缓歌慢舞,低吟浅唱,层云开阖,春华秋实,透似蝉翼,天朗气清,满座看客随同穿云拨雾霭。

须臾,一幅崎正相对、变幻莫测、疏密历落、力拔山河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书法作品呈现在众人眼前。面对惊奇歆羡的目光,这位隐于市之鸿儒只是颔首谦谦微笑,脸上神闲气定,波澜不惊。气势里,早已泰山压顶,勇夺三军之帅了。

我猛然发现,这简简单单的黑白二色才是人世间的本原,而本原的事物才是隽永持恒的,那些时尚是多么浅显而短暂。近年来心中一直求索的东西突现眼前,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于是,在陈老的口传手授之下,我一头扎进了这黑白无声世界。开始,快乐是微弱的,每日要站立数小时,悬腕悬肘悬臂而作,如轻功一般潜气内转。枯燥重复,痛苦单调,这也是吓退了许多人,去寻找其他打发时日的方式的主因。

日落月出,寒来暑往。每日反复遨游于黑白之中,起起落落,曲曲折折,并无建树,权当自娱。但试想一下,对于无权无势的我而言,没有自娱岂不是更要命了,生活必定变得如同无盐一般的寡淡。自娱,说起来都是使自己开心,如唱卡拉OK,五音不全者毫无顾忌地唱,正是缘于一种消解,把白日里紧张的高压释放殆尽,使心灵回复到宁静平和状态。书法的黑白二色雅致艺术,意味却与之非常相契。

坚持几年下来后,终于有了回报,每当我把宣纸展开,描上几笔,一种明媚的心境也就为之舒展。笔迹或优或劣,似乎无所谓了,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快乐起来便是实实在在的。于是,黑白二色以宏大的力量,无声牢牢地拴住了我的精神世界。心痛的是,我艺未学到,陈老却仙逝了。

其实,从日常生活习惯来说,人们是不一定喜爱黑白二色的,因为它不仅太素,还有凶险、阴晦和神秘的意味。如乡村里的白事,必定是黑白书写。再如太极黑白阴阳,玄幻神奥。可是中国书法就是认定它,尽管书风嬗变,流别多端,黑白色泽却千百年不容移易。

现在,你随处能见到用血红的朱砂涂抹“新潮”书法作品,艳丽而绚烂。但细一比较,其韵致、神采却与黑白的相距甚远。就像围棋,倘若黑白两种的棋子儿换成红的绿的,或者黄的紫的,试着想一想,它还是围棋吗?

而黑白二色在人们的视觉里,无疑又是最朴素的颜色。因为这种从天地之变中提炼出来的色泽是一种纯粹,是其他色泽所无法比拟的。我在2014年去亚丁稻城的时候,在山顶上见到的皑皑白雪,那种震撼又平和的内心感觉,就是一种洗心功能。

可见,没有任何的粉饰和附加的本来状态,真的能唤起我们内心的向往的安宁和清静。但多姿多彩的世界里,我们又难免陷于浓艳的色调中,生命就很容易处在迷失缭乱的状态,但最后往往都是庄重与冷峻黑白二色帮我们挣脱。其实,黑白就一直潜藏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无意地抵御着杂色斑驳,浸润了我们的灵魂。

所以说,黑白二色虽简单到极致,可包罗了万象。这对立的二者,无声和美地交集相撞在一起后,历经几千年的检验与积淀,吹尽黄沙始见金。每次我用羊毫沾黑点白时,感觉仿佛在与古人对话,我的神情会庄重起来。随着黑亮的墨在雪白的宣纸上洇开,人生的蓬蓬勃勃,荣荣枯枯,得得失失,喜喜愕愕,上下与逆顺,抗争与屈从,哪怕是瞬息微小的利欲起伏,都全被湮没在此千变万化中。

诚然,在和平安宁的宝贵环境里,无论是笔在先也好,还是意在先也罢,已难写出颜真卿《祭侄季明文稿》,戚哀悲愤的一枕清泪了。方圆世界里,也可能写不出唐人怀素“狂来轻世界,醉里得真如”的狂狷。但我每每在无声黑白之地驰骋游牧过后,心态如水,心气如云,不再汹涌澎湃,身心处在随形就势的状态里。

在这宽广纷乱的世界里,能取到这安顿心灵的一隅,难道还不足矣?

岁月在悄然飘逝,晋书的风韵、唐书的豪气、宋书的随意、馆阁的板正,早已远离了我们现代生活。世界也已发生了令前人难以置信的进步变化,电子化风靡全球,笔墨纸砚退至为可有可无之物。

只不过,我们毕竟是有七情六欲的人,存活在世上,每个人心灵都有一架精神马车,总要去寻找属于自己精神的沃野牧场。特别是我们这些有着5000年文化传承的炎黄子孙,在承袭享受世俗欢娱之外,更要心怀敬畏地腾出一席空间,来迎受礼拜这无声黑白的古老传承,并与之执手相守,偕同终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总有几个日子,比如清明节、母亲节、七月半(中元节),我会刻意地淡化。爱文字的人,最主要的淡化方式便是不写字,不...
    步绾阅读 2,925评论 130 154
  • 清明节,原本打算今天的文字不要过于沉重,清明,有更多让心灵怦然心动的东西。但是,脑海里挥之不去的还是那片人来人往的...
    蓝蝶landie阅读 556评论 2 6
  •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 很久很久没有再去乡下,再回到外婆家,只是景物依旧,物是人非。如此一看,当初的...
    蓁蓁攸宁阅读 280评论 1 1
  • 说到c++编译运行,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VS2015这种微软出的大型IDE,对于一些大型项目也确实应该使用VS这...
    Yard阅读 29,492评论 12 23
  • 为了评价已出版的报道,询问:这篇报道是否引用了所有重要信息的来源?(如果有,可能希望去检查。)这位作者有仔细...
    张添雅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