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二章、第三章的收获

一.知识上的收获

1.阅读的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基础阅读,特点:需要初步的阅读技巧,认识最基本的字和理解句子意思。能力:一定的识字量,理解符号所代表的含义。提出的问题:这个句子在说什么?

       第二层次:检视阅读,特点:短时间内搭建三层结构(核心观点、论据、怎么写的)抓重点。能力:结构化思维方式,结构化接收信息(论据、理由、事实)。问题:这本书在谈什么?这本书的架构如何?这本书包含了哪些部分?

       第三层次:分析阅读,特点:时间不限,专注的深究一本书,直到这本书成为自己的一部分。能力:专注力,耐心,结构化思维,执行力,输出能力。提出的问题:这本书咀嚼消化好了,成为我自己了吗?

      第四层次:主题阅读,特点:阅读书籍数量多,提出一个任何一本书不能全面概括的结构,耗时长,不同的书籍之间要进行比较分析,用自己的话归纳出整个内容。提出的问题:主题阅读如何将其产品化?

2.初级阅读等级的四个阶段:

阶段一:阅读准备阶段,特点:从出生到六七岁,时间跨度大,要做好身体(听力、视力)、智力(认字)、语言(口齿清晰)、个人(与其他孩子一起学习和保持专注、服从)的准备,不适合三级跳,会产生拔苗助长的消极影响。

阶段二:认字阶段,特点:能自己阅读简单的书,明白符号所代表的意义,完成了称为一年级的阅读能力。

阶段三:字汇增长及对课文的应用阶段,特点:可以利用上下文来理解不熟悉的字眼,学会用不同目标与不同领域的阅读法,阅读成为自己的兴趣。

阶段四:精练与增进技巧阶段,特点:灵活运用阅读经验,能对同一主题的不同观点进行比较,能对书中的观点进行迁移。

3.分级分类的重要性

       分层分级别的重要性在于可以提高管理效果:澄清问题,清晰目的,明确目标,方法对应,可以随着问题的层次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评估和调整管理手段。

二.方法上的收获

1.管理效果公式(1)阅读原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个定性的公式,不考虑量变和各个因素的变化所带来的谐变。要想达到好的管理效果,要以问题为导向,首先要澄清问题,判断问题处于哪个类别哪个层次,随着问题的不同设置不同的目标采用不同的方法,评估调整管理手段。

(2)激活经验:a.听老大讲这个公式时,大脑里自然的浮现了去年11月底老大就上非班主任的教学课时与我的交流,老大不断对我提问帮我澄清问题,厘清概念,对概念进行分类,对目标进行分层,比如学生上课的状态有哪几个层次,根据不同的目标采用不同的方法去保障,具体过程要回深圳才能补上。还有老大在给我们分享《进化道路上的迷失》(名字可能记错了,回深圳后检查)时也是将分阶段讲,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特点和问题,所采取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评估和反馈的方法也不一定相同。

(3)催化应用:a.推进考试复习的任务:昨天复习任务推进出现问题,看到《课程》这一章的内容花的时间多,感觉无所收获,很多知识很陌生和抽象,看得想吐头很痛,没有完成当天所定计划。今天应用所学公式来管理自己的阅读,将问题定为:如何攻克任务难度大内容,推进复习计划?目的是为了加强自己的教育理论知识,提升理解力。目标是:熟悉关键概念,画出这一章的思维导图,对比易混淆的概念找出差异,对课程设计、实施流程和评价过程进行思考如何用到下学期的工作中。采用的管理方法有:刻意训练法(家里不方便上网,没有查资料,先按自己的理解用)昨晚回顾时发现昨天看《教育学》时看的过程中没有对自己提问,没有总结和归纳,更没有与教学实践联系起来。今天重学《课程》这一章,看之前先想好学习方法进行规划:先看目录找出自己不理解的关键概念,要求自己看完后必须回答这些问题,边看边将总结写在空白处,同时将第一次接触到的陌生概念抄一遍,再画思维导图,再写读书笔记。今天下午实行后,效果不错,将这个流程写在印象笔记的清单里,提醒自己。

(2)提高阅读理解力:评估自己的阅读层次(初级阅读的第三到第四的过渡阶段),根据现在的水平提出问题(如何将阅读水平一层一层的提高?),清晰目的(提升理解力,有一颗分析力强的大脑),明确目标(克服困难完成课程作业并根据工作需要选一个主题进行主题阅读),管理手段:清单法,刻意训练。

2.结构化接收信息抓重点的方式:找出观点和依据、为什么这么写(《结构思考力》这本书有详细的描述)。

3.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当中阅读理解课程有待提高,以后可以联合语文老师开发出提高孩子阅读兴趣的课程。

(还有很多慢慢补上,先交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