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里可能住了个汉子——谈谈我喜欢看的电影

学生时代,特别喜欢看书。工作之后,看的书就少了点,转而特别喜欢看电影。

作为女人,我很惭愧,我好像不太爱看爱情片。科幻片、悬疑片、末世片好像对我更有吸引力,我不得不怀疑,我的心里可能住了一个汉子。

喜欢的总想与人分享,在有上百部的观影史后,回忆一下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些电影,希望跟看过的人产生共鸣,给没看过的人做一点推荐。

一 科幻片

1.黑客帝国系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得比较早的科幻片,也是我第一部认识人工智能的影片。前后看了好几遍,查看了很多影评,才理解了其中隐藏的很多深意。在这部影片之前,从没想过人工智能如此厉害和神奇,未来是不是真的会由机器人来控制,还真不好说。

在这部影片之后,又接连看了很多人工智能类的影片:终结者系列,机械公敌,她,机械姬,银翼杀手,超验骇客,少数派报告……还有美剧西部世界,每一部都充满想象力,都让人值得深思。

2.人工智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斯皮尔伯格的作品,片名直接,其实我觉得可以起个更诗意一点的片名。整个电影的氛围充满了童话般的色彩,新奇质朴华丽集于一身,探讨了机器人情感的萌芽与伦理,这是为数不多能让我看湿了眼眶的影片。也许因为我本身是一个妈妈,当看到机器人小男孩大卫不顾千难万险对母爱的那份热烈执着的追求时,心痛到不行。类似的影片还有很久以前看过的机器人管家。

未来的世界究竟是机器人为人类服务,还是人类与机器人和平共处,抑或机器人已经控制人类,也许这只有我们的未来子孙可以知道了。

3.阿凡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梅隆的大作,超炫的画面,奇特的想象,但内容简单易懂,就是外星球钉子户抵抗人类拆迁的故事。当时在影院观看,3D效果震撼到了我,最近陪孩子又看了一遍,还是全程被吸引。

关于殖民与被殖民,统治与被统治的电影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猩球崛起,第九区,星际迷航系列等等。

4.盗梦空间

诺兰的作品,是一部值得反复观看的影片。有着令人惊叹的复杂情节,展示了复杂逻辑的魅力,还蕴含了很多的数学思想。①非欧几何与分形几何,Arthur的楼梯和Ariadne画的迷宫,还有Cobb展示的盒子世界,都是非欧空间。②公理体系,何为真实?何为公理?在盗梦空间中,公理本身常常只是假设,真假如何分辨?整部影片建立在“陀螺公理”之上,产生多个命题(这里就不剧透了)。③不可知论,电影结局是什么?有很多争议,还没有定论。分形的故事结构导致了无数种可能的结局解释。

二悬疑惊悚推理类

1.穆兰赫道

大卫.林奇的作品,非常强大!!很多悬疑片胜在结局,这部片从头到尾充满魅力。我至少反复观看了三遍(因为一开始搞不懂细节),查看了各种影评和解析,才算明白了的影片,至今难忘。黑色、诡异、神秘、混乱是基本格调,生动地诠释了佛洛伊德关于梦的解释。现实与梦境,真实与虚幻,其实一切皆有因才有果。

2.禁闭岛

冲着莱昂纳多小李子去看的,画风诡秘,结局惊天反转,让人印象深刻。你永远也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这句话是对这部影片最好的注释。

这类影片非常多,也是我非常喜欢的类型,这里不再一一列举,下面给个知乎上的统计截图,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一一观赏。浏览一遍后,我自己也吓了一跳,居然绝大多数都看过了,有时间争取把剩下的看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末世类

这类片子比较多,是我很喜欢的类型(我是不是有点先天下之忧而忧?),主要分为自然灾害类、病毒丧尸类、机器人统治类、外星人类等。

1.自然灾害类

提到末日影片首先想到的是2012、后天这两部,看得比较早,印象比较深。这两部影片影响力非常大,当时被其中的末日场景深深震撼了。

其次想到的是末日危途,一对幸存的父子在末日的皑皑白雪中推着手推车艰难前进,一心想要到达海边寻找生存的希望。一路上,鬼魅随行,末日的世界残酷无比,为了生存,忍饥挨饿的人甚至丧失了人性去吃人。极度残酷的环境,终是让充满父爱的爸爸离开了这世界,不能再保护他弱小的儿子。

比较有印象的还有未来水世界,移魂都市,等

2.病毒丧尸类

印象比较深的算是疯狂麦克斯

核战争爆发后,世界满目疮痍,少数幸存的人也逃不过辐射的毒害,苟延残喘。仅有的资源被残暴的统治者控制着。

第一次看这片时,惊艳到了我。惊险! 霸气!狂野! 造型奇特! 场面震撼! 还有那女性自我救赎的主题!

在一望无垠的沙漠里,异常亢奋又病态的战争男孩驾驶着各种改装车,追逐打斗,通片超燃,刺激着观众的肾上腺激素。你很难想象这是由拍过《美丽的大脚》的70多岁的导演编导的作品。

丧尸类比较经典的有生化危机系列,我是传奇,惊变28周,釜山行等,一开始觉得生化危机比较惊艳,后来看过大概十部后,再也提不起看这种类型片的兴趣了,个人觉得场面太过呕心,思考性不足。

3.机器人统治世界类

(上面几类中有提到过,比如黑客帝国系列、终结者系列、机械公敌、机器的叛变等等。)

码了这么多字,真有点累,感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搜索,就不再一一介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w1h加之阴阳时空位。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博学审问深思明辨笃行。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积累)三人行必有我师...
    十年一井阅读 412评论 0 0
  • 前端开发中,有时需要在html页面格式化输出js对象(服务器响应的json结果等) 可以这样做: 通过指定JSON...
    叱吒红尘阅读 2,460评论 0 3
  • 作为一名前端工程师,233333竟然不自己动手搭建一个博客。。。其实我之前是有自己的博客的,但是因为坑爹的阿里云续...
    狒狒神阅读 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