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

我曾以为大概这辈子也不会再想到他了

那日加班,连续坐在电脑前保持着高度紧张状态已经超过7个小时,手指不间歇地在键盘上敲敲打打时,对面的Boss突然说:“好久没听歌了。”紧接着,小音箱便传出了轻柔婉转的曲调。

前奏一出,我即刻停下了手。想起那个曾也为我漂洋过海的同学少年。跟着哼歌的Boss察觉到我的变化,问:“你写稿子还这么开心啊?”

我回过神,说:“觉得这首歌很好听,我去年6月还在无锡碰到过刘明湘呢。” 心里却暗自惊讶:四年多了,怎么还不自觉地面带笑意?

这样也好。如果一个故事,用“你都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来结尾,岂不是显得太可悲?

与很多感情的开头一样,我们在大学校园里相遇相识。我们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都爱看小众电影,都有严重洁癖,都喜欢史铁生,打字都不习惯带标点,都爱好收集明信片,都听水木年华的老歌,都喜欢吃火锅里的冬瓜,都有每天写日记的习惯,甚至,我们连手机尾号都是彼此的生日。身边的一众小伙伴总是起哄,说这得是多大的缘分呀。

是呀,我们的确非常相像,相像到保持着高冷的默契谁也不开口说爱,相像到面临选择都爱自己胜过考虑对方。这世界上的很多分开都可以归结为“性格不合”,然而我们的分开,我只想到“各自安好”。我从来没后悔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正如从来不后悔“人生若只如初见”一样。

大学时我们身边有一群整天嘻嘻哈哈的损友,常常混在一起做着二五郎当的事。那会儿常去西门烧烤,坐在工地旁有卡车拖着沙石呼啸而过,我们灰头土脸就着这满空气的风尘味唠得带劲。那会儿共同好友二疯子正追一个学妹追的火热,于是整天打着请我吃饭取经的名义叫上他一起。二疯子情路坎坷,简单概括一句就是“逆袭不了的屌丝”,所以常常打趣我俩:“你们再不在一起,我就不相信爱情了。”

我已记不清当时是怎么接受的,只记得慢慢地慢慢地,从前一个人做的事变成了他陪我一起做。他写的一手好字,在看过的书上写满心得感悟,然后再给我看,托他的福,我大学期间看了各种类型大概共一百二十几本书,全都带笔记。

我是个特别爱钱的人,所以即使学习不佳也有着一颗闪闪发光的想要拿奖学金的心。然而我的那点钱根本不够大家蹭饭,我跟他抱怨说“吃饭以前觉得大学使人进步,吃饭以后看到大家得意的嘴脸才发现,大学让人堕落”。没有活动的时候,他总是拉我一起去图书馆自习,所以我们总能一起拿奖学金然后笑嘻嘻地出去吃小火锅。

进大学以前,我从来不觉得朋友也会逐渐变得陌生。然而从11年开始,我们一伙人就逐渐散了。起初,只是经常组局的一伙里两个大男生不知道因为什么缘故闹了矛盾,大家便很少在一起吃饭。紧接着,学姐忙于找工作,大康也开始准备考研的事,一伙人算是各奔前程不再相聚,当我还在享受着静谧安逸的大学生活时,他也开始了巴黎第十一大学的留学申请。

他以试探的语气跟我“商量”时,我还不知道他已经进入了申请的最后阶段。我的反应非常理智,“去啊,这么好的机会当然要去!”我是发自内心的,理所当然地认为他应该去,他值得去,非他莫属。所以啊,当时的我有多坚定地支持他,在得知他说谎隐瞒以后,就有多决绝地厌恶他。6、7个小时的时差,不仅隔着因争吵解释而分出的短暂稀少的精力,也成为有效沟通不能逾越的阻碍。我记仇但从不纠结于埋怨,恋旧但从不藕断丝连,思虑周全但从不拖泥带水。我选择了不再理会他,不动声色地继续着以往的生活,一个人做的事情还得一个人做才行,这很像我。

熬过一个学期,我开始申请去冰岛大学交换,当时的我甚至连冰岛具体位置在哪里都一无所知,只是一心想着去看北极光和蓝湖冰川。但老天不遂人愿,机缘巧合之下我成为了去宝岛台湾的交换生。这期间,每天总有成堆成堆的未读邮件出现在我的邮箱里,我都原封不动地全选-删除,很久后的见面我才得知,一封封歉意的邮件后,他给我罗列了数量巨多的学习资料、留学申请资料、旅行资料等。一直到我已在台北市开始了边读书边旅行的生活,邮箱也逐渐恢复了平静,我以为大概就这样了吧。

三月底,他经由香港转机,在港大读研的大康与他一同飞来了台湾。他并未联系我,倒是大康给我发了很多消息约见面,在我报了宿舍位置后,大康还是略有顾忌地说他也在。我轻松平常说没事,心跳却咚咚咚咚快了好几个节奏。再次见面,我们并未多言,不仅是我们,与大康也是久不联系,气氛有些尴尬,一点没有以往打打闹闹说说笑笑的场面,我是有点失望的。

令我深感意外的是,三人行的聚会之后,他保持着每天给我通电话的习惯,当然了,迁就着我的作息时间。然而在台北的生活忙碌充实,在那个人人都抱着“不能丢大陆脸”的学霸模式中,即使个个身负高强度的学习任务,却也保证每周一次的出游,走南闯北,自行车环岛、徒步攀爬、暴走奔跑、溯溪跳水,每天被丰富的收获和奇妙的体验包围。我只是偶尔接一次他的来电,我们并未再提难堪的字眼,所谈及也全然无关陈年旧事,这当然不是情侣该有的样子,却也退回到连做朋友都刻意保持距离的位置。

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就是他漂洋过海来看我的那一次。4月的一天,上课时收到他的消息说已经在香港候机,问清了他的航班,下课后便直接赶去了桃园机场。经过总时长16个小时的飞行,衣服有点皱头发有点乱精神略疲惫的他,出现在了我的眼前。他向我挥手,大叫我的名字,我摇了摇手,走上前去。我带他一起去了淡水——一座我感叹道愿意终老的城市。大部分时间都是他在说话,说当初的选择,说现今的生活,也说毕业后的梦想,而我平平静静地听着,我们交流所见所闻,也说起各自的变化和未来的人生规划。

微风吹拂过的淡水河波光粼粼,层层涟漪把光线折射出不同角度的走向,广场上热闹的人群里有抱着吉他的小伙子唱情歌。他唱着“感情的沦落人,相遇在这伤感的城,我最深爱的人伤我却是最深,进退我无权选择,紧紧关上心门。”很好听,我却不懂欣赏,因我未曾听到纠结沧桑的爱情,反倒在那月夜江边,在淡水捷运站外华灯闪闪的广场上,感受到一种实实在在的如释重负——虽然言语从来没能将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记忆也慢慢的累积到在各自心中无法抹去,但我们终于可以互道安好的分别了。

我们最后一次联系,是他从朋友那里得知我要出书,他说思考了很多天,最终决定给我发了邮件。他评价我的《神不在胡子在》:“写了家庭趣事、闺蜜朋友、思考旅行、生活确幸,怎么唯独不见写你自己,btw能加我一篇序言么?”我回复他,只一句话:放不放就看你长相了。他在序言里评价我:顾虑周全、心思细密,聪明自知,看穿很多事情从不多说;同时也偏执倔强、很难低头,原则清晰,还有不能触碰的底线。

末了,他说:“亲爱的小孩,祝姓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