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的概念与reflect包

接口的定义

接口提供了一种方式来说明对象的行为,它是一个方法集,是这些方法不包含(实现)代码:它们没有被实现(它们是抽象的)。接口里也不能包含变量。

1. 类型不需要显式声明它实现了某个接口:接口被隐式地实现。多个类型可以实现同一个接口。

2. 实现某个接口的类型(除了实现接口方法外)可以有其他的方法。

3. 一个类型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4. 接口类型可以包含一个实例的引用, 该实例的类型实现了此接口(接口是动态类型)。如下

其中这种情况下s 必须是指针类型,如果把*去掉就必须是黄色的定义了。Simple前面都加*或者都不加*,否则容易出错,特别是使用多态功能时。

一个接口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其他的接口,这相当于直接将这些内嵌接口的方法列举在外层接口中一样。

类型断言

一个接口类型的变量(上图中ser)中可以包含任何类型的值,必须有一种方式来检测它的动态类型,即运行时在变量中存储的值的实际类型。通常我们可以使用类型断言来测试在某个时刻 ser是否包含类型Simple的值:

当然ser必须是一个接口类型的值,否则会报错,一般如下使用

至于到底括号中的Simple加不加*,根据s的类型来判断。

还可以使用switch-type来进行选择

其中v是一个空接口的值,空接口类似于Java中的Object,是所有类型的原始类型。

对于空接口数组如果要放入某组数据,必须用for-range一个一个的赋值,不能直接等于,不然会报错。因为不同类型的内存布局不一样。

Go 语言规范定义了接口方法集的调用规则:

1. 类型 *T 的可调用方法集包含接受者为 *T 或 T 的所有方法集。2.类型 T 的可调用方法集包含接受者为 T 的所有方法。3. 类型 T 的可调用方法集不包含接受者为 *T 的方法。

反射包reflect

反射

是用程序检查其所拥有的结构,尤其是类型的一种能力;这是元编程的一种形式。反射可以在运行时检查类型和变量,例如它的大小、方法和动态的调用这些方法。这对于没有源代码的包尤其有用。这是一个强大的工具,除非真得有必要,否则应当避免使用或小心使用。

reflect.TypeOf(obj) 返回对象的类型。

reflect.ValueOf(obj)返回对象的值。

func (v Value) Interface() (i interface{}) 本方法返回v当前持有的值(表示为/保管在interface{}类型)。

func (v Value) Kind() Kind Kind返回v持有的值的分类,如果v是Value零值,返回值为Invalid。

func (v Value) Elem() Value Elem返回v持有的接口保管的值的Value封装,或者v持有的指针指向的值的Value封装。如果v的Kind不是Interface或Ptr会panic;如果v持有的值为nil,会返回Value零值。

通过反射修改对象的值需要先把对象的地址转换成value后,才能修改

如果上图的m不是地址的话,会panic。

反射结构

func (v Value) NumField() int 

返回v持有的结构体类型值的字段数,如果v的Kind不是Struct会panic

func (v Value) Field(i int) Value 

返回结构体的第i个字段(的Value封装)。如果v的Kind不是Struct或i出界会panic

输出 ggg 123

反射方法

func (v Value) NumMethod() int 

返回v持有值的方法集的方法数目。

func (v Value) Method(i int) Value 

返回v持有值类型的第i个方法的已绑定(到v的持有值的)状态的函数形式的Value封装。返回值调用Call方法时不应包含接收者;返回值持有的函数总是使用v的持有者作为接收者(即第一个参数)。如果i出界,或者v的持有值是接口类型的零值(nil),会panic。

func (v Value) MethodByName(name string) Value 

返回v的名为name的方法的已绑定(到v的持有值的)状态的函数形式的Value封装。返回值调用Call方法时不应包含接收者;返回值持有的函数总是使用v的持有者作为接收者(即第一个参数)。如果未找到该方法,会返回一个Value零值。

func (v Value) Call(in []Value) []Value 

Call方法使用输入的参数in调用v持有的函数。例如,如果len(in) == 3,v.Call(in)代表调用v(in[0], in[1], in[2])(其中Value值表示其持有值)。如果v的Kind不是Func会panic。它返回函数所有输出结果的Value封装的切片。和go代码一样,每一个输入实参的持有值都必须可以直接赋值给函数对应输入参数的类型。如果v持有值是可变参数函数,Call方法会自行创建一个代表可变参数的切片,将对应可变参数的值都拷贝到里面。



我目前遇到的经常使用的差不多就是这些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