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爱开始的地方(三)

往期回顾:

回到爱开始的地方(一)

回到爱开始的地方(二)

文|溱生

这是一条分割住户和水田的灰石公路,常年来往的车辆在它身上碾出岁月的痕迹,两旁泛黄的梧桐树也早被铺上灰尘,摇晃的叶片稀稀落落,它们在宣示冬季来临——这些熟悉的风景,几年来几乎没有变化,存在的始终存在,或者更是怕被遗忘。

望着窗外变换的风景,冬雨的记忆像是被填满了七彩水泡,每个水泡,都映出当年下里镇生活的点滴。

“你最近一直不在状态。”电话那头,Allen开门见山。

“给我一星期,我需要调整......”她喉咙有些发干,“另外......有些事情需要处理。”

“发生什么事了?”

“私事。”

“唉......”耳边传来Allen那令人反感的叹息声,“你这性子得改改,毕竟像我这样能无条件容忍你的boss不多了。”

“所以?”冬雨不以为然。

“......那就说好了,一星期,若是再有变卦,可不能怪我了。”

“谢谢。”

“听着......”Allen不甘心地加大音量,“回来之后好好工作,我要看到更高的更文效率!”

“我尽力,拜。”

“嘟嘟嘟......”挂断声似乎绵延不绝,寂静又重新回归,贯穿整个夜晚。

“下里到了!下车的赶紧......”售票员不耐烦地扯着嗓子道。冬雨回过神来,这才注意到车站外熟悉的站牌,她深呼一口气,水汽在空中盘旋着上升,继而向四周扩散。身旁熟睡的乘客也被惊醒,开始手忙脚乱地拾掇行李。

在这七年的时光里,下里镇改变了许多。和以前相比,街道整洁了几分,平房建筑逐渐被开发成中高楼,超市多了一些,只是不知有没有商场。初冬时节,晚秋的凉意还没有被干冷完全取代,所以行人也是不少,他们衣着稍薄,面上笑容洋溢。

走在这样的街道,冬雨嚼着原来爱吃的冰糖葫芦,熟悉的甜味让她有些惊喜。不紧不慢地,她离程爷爷家的小区也越来越近,想着即将面对的一些人,一些事,她突然有些后悔没有提前打电话问候一下,这样的突然造访,怕是会有些尴尬。

这么多年,他们会有些什么变化?程爷爷身体怎样了?程盛在哪所大学念书?程家妈妈呢?程乾还好吗,或是......已经成家了?

这样想着,她已经上到了三楼,外面的世界似乎是天翻地覆,可弥漫铁锈味的楼道仍还是过去的样子,一样的陈旧绿皮铁门,门上是一幅泛黄的倒“福”,还有那早已坏掉的门铃。“咚......咚......咚......”迟缓的敲门声忽近忽远,像是即将把她带入另一个时空——多么希望开门者是调皮的程盛,他探出平头脑袋,把她从上到下审视一番,然后咧开嘴,露出可爱小虎牙,眼睛随之缩成细缝,用嘲笑的语气得意道:“大冬瓜,你傻啊,又没带钥匙......”

“你找谁?”面前的陌生男子探出半个身子,狐疑着审视道。

冬雨的期待转变为了惊讶,她反射性地抬头确认门牌,“3-1”的陈旧标志挂上了蜘蛛网。

“请问......”她咽了咽口水,“这是程乾家吧?”

“什么程乾,找错了!”男人不悦,就在他准备关上铁门时,冬雨抢先一步阻止了他,“不好意思!”

“诶,你要干嘛!”

“我就耽误你一会儿时间,你知道......这个房子之前的住户去哪里了吗!”最后一句,她几乎是吼出来的。

“之前的住户?老子都在这里住了五年多了,你跑来问我之前的住户,鬼知道啊。”

“五年......”

“你既然认识之前的住户,怎么会不知道他们的住处,搞什么鬼。”

“这房子你从哪儿买的?”

“我爸买的,我怎么知道!”

“等等......”冬雨再次阻止了男子关门的动作,“麻烦,我能跟你爸谈谈吗,我找之前的住户有急事。”

“呵......”男子似笑非笑道,“我爸早入土了,要问,你去地下问吧。”

“碰!”急促有力的关门声让冬雨陷入失望,看来在程爸爸出事后,程乾一家已经搬走。突然加深的担心和牵挂扫清了她的犹豫,她翻出昨晚存下的电话,遗憾的是,就在电话播出不到2秒,另一头便传来自动回复:“您所播打的号码是空号……”

“姑娘……”身后有声音传来,把冬雨吓了一跳。3-2的住户是位太婆,显然是听到门外有动静,就在男人关门时,她打开了一条门缝。

冬雨缓过神来,沉默着注视对方许久,如果没记错,这位太婆她是认识的——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程盛偶尔也会到她家去吃零食顺带蹭饭。

“郑奶奶……”她压抑着激动,这毕竟是在下里镇见到的第一个故人,“您还记得我吗?冬雨。”

老人瞪大瞳孔凑近了些,似乎是在努力回忆,或许此刻有许多熟悉的面貌正在她脑海里翻转,可即使如此,她混浊的角膜传递出的仍然是浓浓的陌生感。

“我,大约七年前,在程爷爷家住过一段时间,有一次还和程盛一起到您家里去过,记得吗?”

“你找程建国?”老人置若罔闻,看样子她并没有找回那段记忆。

“……对的!”意识到老人年事已高,冬雨便没有再在“相认”这个问题上纠结,“程家搬去哪儿了?您知道吗?”

“他们……哟……都搬走好多年了。”老人若有所思,“老程他儿子出事你知道吧?后来一家人都搬去兰苍那边了……”

“兰苍?程叔程姨工作的城市?”

“是的呀…………这一家的顶梁柱都没了,打击也是够大的。”老人叹息着摇头道。

“……他们后来有回来过吗?或者……您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吗?”

“你若是找程盛,他就在下里。”

“等等!您说……程盛在下里?”

“那小子常来看我,每个月一两次。”老人伸出两根手指,像是得了稀奇宝贝般自豪,“这孩子心好。只是老程和他那大孙子程乾,听说留在了兰苍。”

“程盛住哪儿?您有他的联系方式吗……”

冬雨已经迫不及待了。不知为何,在听到程家这七年来的变迁后,她竟有些后悔自己当时的冲动——程家人给予了她一切,那是一个完整温暖的家,一个曾经可以为她遮风挡雨的地方,可就在这个家发生变故时,她却选择默默离开,现在看来,自己该是一个多么没心没肺的人。

程盛家距离原来的住所并不太远。父亲去世后,他跟着爷爷和哥哥去了兰苍,念完高中后便没再继续学业,直到一年前才带着家人落叶归根。回到下里后,他试过买回曾经的家,无奈房主要价太高,只得作罢。在拨通太婆给的新号码之前,冬雨花了很长一段时间让自己平静下来,因为她即将面对的,不仅仅是久违的故人,还有过去那卑微懦弱的自己。

初冬的河塘开始有了萧条的气息,偶尔有风吹过,还未结冰的河水会泛起点点涟漪;经过三个季节的沉淀,河沙肥厚而细腻,里面已经藏了好多肥润泥鳅;河两旁的芦苇荡,有调皮的孩童嬉闹,他们看起来无忧无虑,属于他们的童年熠熠生辉——这样的画面让冬雨觉得熟悉,原来时间变不了景色,只是变了观景者的心。

“喂?”电话那边,是陌生而熟悉的男音,它碰撞到冬雨的耳膜,激动了整个大脑。

“......”她一时不知该怎样开口。

“喂?你好?”程盛试探道,他可能正把视线锁定在手机屏幕,确认通话是否在继续,“有人吗?没人的话......”

“是我......”在程盛后半句出现之前,冬雨终于鼓起勇气开了口。

“......你是?”

“是我......”

“打错了吧?”

“阿盛......是我,我是冬雨,宋冬雨......”

“......”

话刚落音,电话那头便开始了良久的沉默。

“我是冬雨,我回下里了,能见个面吗?”她再次强调了一句,“阿盛?”

“......你怎么......回来了......”

多年以后,当冬雨回忆起与程盛重逢时的情景时,都会不由感慨:“恐怕是时间在作怪吧,总觉得回去了,看到了18岁的自己,孤独而叛逆......”

正如太婆所说,程盛结婚了,成家后的他褪去了年少的幼稚和脾气,多了些沉默和担当。他在镇上的安装公司工作,妻子是超市的收银员,两人贷款买了一套简单的二居室,带着母亲,生活平淡而安逸。

“快进来坐......”推开家门时,程盛抢先一步,匆忙着收拾沙发上散乱的衣物,“家里有点乱。”这样的程盛让冬雨觉得有些好笑:“小时候你可最喜欢搞破坏,东西乱扔,衣服脏了又不洗......”

“唉,那时候才多大......”程盛有些不好意思了。

“那时候都念高一了,还小啊......”

“嘿嘿,冬雨姐你别说笑了。”程盛递过一杯水,脸上点点红晕。

“冬雨姐,你现在哪儿工作?”良久,他打破沉默。

“一家杂志社,混饭吃。”

“你最后还是念了中国传媒吧?”

“嗯。”

“真厉害,实现梦想的感觉真好......”

“你们呢?还好吧?”冬雨的眼神锁定住了程盛,这才注意到对方眼神暗淡。

“爷爷他......两年前走了......”

“什么......”

“老人走得很安详......我们把他带回来,也算是落叶归根了......不过这事没告诉郑奶奶,怕她伤心。”

“带我去看看程爷爷吧......”冬雨的眼眶有些湿润。

“嗯。”程盛苦笑道,“我们程家,大风大浪算是过去了,现在回归平淡,已经很知足了。”

“你们怪过我吗,当年一去不回......”

“怎么会,你有你的苦衷,再说了,当年家里那么大变故,也不能再拖累你。”

“别安慰我,程爷爷待我那么好,我却连他什么时候过世都不知道......他该是要怨我的。”

“不是的,爷爷那么喜欢你,怎么舍得怨,而且当初也是因为我哥他......”说到这里时,程盛像是被鱼刺卡住般,再没有后话。

“你哥他......还好吧?”冬雨试探道,“成家了吧......”

“不,他没有......他只是......”

“他为什么没跟你一起回来?”

“他......”程盛把脸别开,兴许是不想让冬雨看到他痛苦的表情,“......他找到了亲生父母......跟他们走了。”

“哦......”冬雨觉得自己的声音小到几乎快听不见,“那是好事啊……”

“分开的早些年,我还能收到他的来信,偶尔也会打电话问候,后来搬回了下里,便再没有他的消息......算是......彻底说再见了。”程盛话里有怨,却带着满满的悲伤。

原来程乾已经找到了亲生父母,现在的他该是很幸福的。冬雨只有让自己这样去想象,那个河塘边,阳光里的男孩,本就不存在于她的世界,他帮自己度过了最阴暗的时光,或许已经算是最大的恩赐。程盛现在的生活很平静,她也不打算再提程乾那封问候信的事情,过去的,就让它随风吧,他们所要做的,便是活在当下。

下里镇的夜远离喧嚣,透过宾馆的玻璃窗,远处层峦的高山显现出阴暗影子,宁静的声音尖锐得有些刺耳——这一天,冬雨是真的忘却了城市的生活,烦恼的爱情,繁琐的工作,她想通通丢掉。

“程乾……”她突然觉得窗户里有程乾的影子,“我该怎么做?”

“你想怎么做?”影子在微笑,看起来仍像十八九岁的少年模样。

“我想……重新活过……”

“为什么?”

“我讨厌现在的生活……讨厌现在的自己……”她开始哽咽,“为什么……为了所谓的事业,他可以放弃三年的感情……而我,明明知道他不值得留恋,却总放不开,放不下……”

“活在当下。”影子淡然道。

“我也想啊……可是……”冬雨觉得有几行滚烫的泪从脸颊划过,这种烧灼感开始侵袭心脏,“你离开了,爷爷和程爷爷也走了,没有人可以帮我……一切都物是人非……”

“那就自己帮自己。”

“我做不到……”

“别瞧不起自己!”

冬雨觉得这句话很熟悉。她突然想起,在某个清晨,有结冰的河塘、枯黄的芦苇,程乾就在那样的风景里,站在离她不远的距离微笑道,“是你自己瞧不起自己。”

“是吗……我又瞧不起自己了……”

“冬雨,活在当下。”影子重复道,若隐若现。

“你在哪儿……你究竟在哪儿……”冬雨想要挽留,可影子仍然固执地一点一点消失,渐渐地,远处高山的影子重新变得清晰,寂静回归。

“程乾,你在哪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