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内心的嫉妒

人性中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情绪,叫嫉妒。它出自何处?意欲何为?它给人性造成怎样的影响?它跟生命成长有什么样的关系?作为一个辅导者,需要了解嫉妒,觉察嫉妒,从而去处理嫉妒,不致在盲目中被它控制、利用,去攻击别人,同时损害自己。

本文将分两个部分来谈嫉妒:一、我们怎样理解嫉妒;二、我们怎样处理嫉妒


(一)我们怎样理解嫉妒

嫉妒出于愚妄

培根在《论嫉妒》里说:“《圣经》曾告诉我们,魔鬼所以要趁着黑夜到麦地里去种上稗子,就是因为他嫉妒别人的丰收啊!的确,犹如毁掉麦子一样,嫉妒这恶魔总是在暗地里,悄悄地去毁掉人间的好东西的!”可见,嫉妒是一种属于黑暗的行径。“黑暗”是什么?可能是指一种潜意识的黑暗,也就是说,人受到嫉妒的控制,所作所为自己并不知道。嫉妒反映的是人性的一种“痴迷”状态。

如果一个人对嫉妒有所意识,它的损害可能不会太大;如果一个人内心妒火如焚,而他对此毫无觉察,或者以为它合乎情理,甚至把它看作是一种圣洁而神圣的情感或行为,简直是在履行上帝的使命,那我们真要感慨:他内心的黑暗何其深,他行为的损害何其大!

心理学有一个词汇叫“合理化”,指人内心的一种防御机制,表现为人为了让自己的心理安宁,免受刺激或痛苦,会在无意识间选择不去直面真相,反而通过潜抑、否认、歪曲、投射等方式回避。这种方式表现在“主义”里,可能会成为“正义化”,表现在“宗教”里,可能会产生“神圣化”。例如,人在嫉妒的时候,他知道这是不好的,但他不愿承认它的存在,或把它解释为另外一种东西,或压抑到内心里去,让自己看不到它,也就不会去处理它。被回避和压抑的嫉妒会形成自己内部无意识的阴影,往往会通过指责别人的方式宣泄出来,这就是“阴影投射”。法利赛人指责别人眼中有刺,但不知道自己眼中有梁木,这就是典型的“投射行为”。当嫉妒穿上“合理”甚至“神圣”的衣装,它可能会变得肆无忌惮,畅行无阻,自己无所反省,还让别人难以分辨,那就真的成了“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的行为了。难怪哲人感叹:爱,有多少罪恶假汝名以行!

嫉妒缘自比较

人在生活中,难免有比较,但如果陷入一种比较心态,一个人就很容易成为嫉妒的俘虏。同学、同事,容易因比较而生嫉妒;同乡、邻居甚至兄弟、姐妹,也可能因比较而生嫉妒。一个人在嫉妒的时候,他站在可比性的基础上,比较之下,他无法接受对方身上有什么跟他不同的东西,有什么优于他的本领。

大体而言,人的幸福是可以自主的,但嫉妒者无法决定自己的幸福,因为他过得幸福与否是由跟别人比来比去的结果决定的。当他发现对方的条件比他差,他会获得暂时的快乐;当他看到对方的优点,他就被抛到痛苦之中。这样看来,他不是自主的人,而是依赖比较条件活着的人。他不能活得真实,看不到自己的独特,也不了解自己的需求,他的眼睛总在盯着别人,总看到别人所拥有的,便以为是自己所需要的;如果得不到,他就用嫉妒去损害别人、安慰自己。

嫉妒是一副安慰剂

嫉妒者容不得别人的优点,因而会到处造谣,诋毁别人,要把别人弄垮、弄得很惨,藉此获得满足和安慰。他不会顾忌这样做会不会损害自己,他只要逞一时之快。因此培根说:“人的心灵如若不能从自身的优点中取得养料,就必定要找别人的缺点来作为养料,而嫉妒者往往是自己既没有优点,又看不到别人的优点的,因此他只能用败坏别人幸福的办法来安慰自己。”

需要提醒,把嫉妒当安慰剂来喝,就像喝盐水止渴,只会越喝越渴。甚至,如果一个人习惯于用嫉妒损人害己,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嫉妒者不会成人之美,不会与人为善,反而极力阻碍“美”与“善”在别人身上发生,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资源越来越少。因为他总把心思用在堵别人的路上,最后让自己也变得无路可走。

嫉妒是闲人的情欲

一个机构,一个社会,需要培育有利于精神成长的文化氛围,建立公平法则,激励勤勉精神,让每个人有正事可做,不给嫉妒留下无事生非的空间,因为嫉妒是闲人的情欲。培根说:“一个埋头沉入自己事业的人,是没有工夫去嫉妒别人的。因为嫉妒是一种四处游荡的情欲,能享有他的只能是闲人。”这也提醒我们,要远离游手好闲的人,就要远离他们聚集的场所,因为那里盛行嫉妒的风气,人们习惯于无中生有、无事生非,给他人造成无端的伤害。

嫉妒腐蚀性情

嫉妒破坏人的安静与和谐,使人陷入挣扎、困扰,甚至迷狂的情绪状态。它是扎根于人性深处的“朽烂”,对人性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人生活在嫉妒里,得不到内心的安宁,反而被扰乱,甚至陷入迷狂,不可自持。嫉妒腐蚀性情,使人无法过幸福、安宁的生活;嫉妒损耗资源,破坏关系,使人生活在自设的牢狱里,画地自囚。嫉妒者容不得别人的幸福,容不得生活中的真善美;他习惯于生活在阴暗心态里,光明的东西使他觉得刺限。当他看到别人的优点,听到生活中的笑声,他感到痛苦。他到处寻找别人的弱点和错误,对之横加指责,抬高自己,贬损他人。甚至,他渐渐习惯于用神圣的名义审判别人,内心不自觉发展出一种施虐性质的地狱心态,当他审判别人下地狱的时候,他也就生活在一种地狱心态里。

嫉妒刺激迫害行径

人有适当的安全需求,但有人却表现出过度的、不合理的安全需求,因为他内心里有极度的不安全感,因此要建立一个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系统,他们在生活中很容易把他人和事情当成威胁的信号,因而会做出神经症一般的极端反应,导致迫害他人的行为。嫉妒背后的一个动因,就是这种极度的不安全感或受威胁感。例如,他处在一个位置上,位置周围就建立了十分敏感的安全系统。你偶然走过来,会被他视为威胁——你身上的每一样好处,都会让他感到惶惶不安;因为担心被取而代之,他会不顾一切驱赶你、追讨你,甚至急欲除之而后快。

人类历史上充满了英雄被谋杀的事实,在鲁迅的理解里,苏格拉底就是被谋杀的英雄,背后的原因就是庸众的愚味与嫉妒。

(二)我们怎样处理嫉妒

前面讲的是怎样理解嫉妒,现在讲一讲怎样处理嫉妒。处理嫉妒至少包括两种情况:是当别人嫉妒我们的时候,以及是当我们嫉妒别人的时候。

(1)当别人嫉妒我们的时候

远离嫉妒者

古语云:“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如果你遭到他人的嫉妒,特别当嫉妒者很有权势,会通过某种途径把你害得很惨,出于明智的考虑,你可以选择避开他。当然,这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如果你确认是为信仰的缘放,在目前的情势下没有别的选择,你也可以选择战斗。

不要骄傲自大

骄傲自大的人,会招惹他人的嫉妒之心。如果你取得成绩,在人前炫耀不已,来抬高自己,你的路可能会被嫉妒和厌恶你的人堵塞。

让嫉妒者望尘莫及

被人嫉妒,其实不是你的错,你不需要为了避免嫉妒而把事情做得差一些,把生活过得惨一些。这大可不必。相反,你可以做得更好,活得更好,让嫉妒者感到望尘莫及,因而放弃嫉妒。因为嫉妒者往往会选择那些跟他们距离很近的人,当他们发现跟你相差实在太远,没有可比性,他们会觉得犯不着嫉妒你。

让嫉妒者占占上风

不管你怎样不想被人嫉妒,有时还是免不了这种情况发生。因此,你需要让嫉妒者有一些机会占占你的上风,使他从中获得一些满足,这或许会平息一下他内心的妒火。这是培根的建议。

让嫉妒者渐渐习惯于你的好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又有人说:时间是良药。这两句话都适用于处理嫉妒。最开始,别人对你的嫉妒会比较强烈,你需要给嫉妒者一些时间,让他慢慢习惯于你的优点,他内心的嫉妒也会慢慢消减下来。这也是培根的建议。

让嫉妒者知道你的幸福来之不易

嫉妒不是全盲,而是半瞎。它的一只眼睛很好,对你取得的成绩,获得的幸福,得到的利益,能够看得一清二楚;但它的另一只眼睛却是瞎的,对你为取得这一切所付出的辛劳,它看不见,或者视而不见。嫉妒者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抵毁你的所获来路不正。因此,让嫉妒者知道你的幸福来之不易,收获背后有许多血汗,这可能有助于消解他的嫉妒,甚至让他对你产生一些同情。

让嫉妒者去发现自己的好

一个人嫉妒别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只能看到别人的好,却看不到自己的好。因此,你可以帮助嫉妒你的人去发现自己的好,确认自己的好,发展自己的好,享受自己的好。这样,他就不大会把心思和精力都花在嫉妒别人的好上面了。

(2)当我们嫉妒别人的时候

嫉妒也可能在我们自己身上发生,也就是说,我们也会嫉妒别人。因此,下面谈一谈处理嫉妒的另一种情况:当我们嫉妒别人的时候。

自省

嫉妒会在我们身上发生,我们需要对之有所觉察、有所反省,而不是试图否定它、隐藏它。孔子说:我一日三省吾身。鲁迅说:我的确时常解剖别人,但我总是更无情地解剖自己。这种自省和解脱,包括省察和剖析我们自身的负面情绪,哪怕它们是隐秘的,哪怕省察和剖析让我们不太痛快,我们也需要这样做。这样有利于及时地、恰当地处理嫉妒,不至于让它演变成损人又不利己的极端行为。

接受

嫉妒的情绪人人都有,很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尝试接受它,学会与它相处,这比把它压抑到内心,否认它的存在要好。我们是有限的,但我们可以真实一些,无须强求自己成为完美的人,更不要把自己装扮成完美的人。自以为完美的人可能是自以为义的人,他们会排斥和压制负面的情绪,把它们累积成潜意识的阴影,井把阴影投射到别人身上去。如果我们承认嫉妒会在我们身上发生,接受它的存在,随时处理好它与我们的关系,就不会被无意识的嫉妒所控制,导致不自觉的害己害人的行为。

选择

虽然我们会有嫉妒的情绪,但我们依然可以选择去爱人、祝福人、成人之美。当我们在爱的时候,嫉妒就在消解。有句话是,“爱是不嫉妒”,它的意思是,在爱里,嫉妒是可以被化解的。我们可以敞开自己,让爱进到里面去,解散那里郁结的嫉妒。当我们爱的时候,我们投身于他人;投身于他人的人,最终成就了自己。如果我们一味关注自己的欲求,就会被欲求所控制,结果成了病人,成了罪人,甚至成了恶人。

关系

直面疗法看重关系,本质地说,建立关系的能力就是爱的能力;真正的关系是在爱中建立起来的,爱的关系给人带来成长的资源;而嫉妒会破坏关系,使人陷入封闭和孤立,导致成长资源枯竭,使一切的祝福被排拒在外。当人沉溺于嫉妒,也便陷入爱的无能。嫉妒损害了关系,使人与自我、他人、自然、神圣渊源失掉联系,更不能从中获得价值和幸福。

有一位心理学家提出了人际关系的四种模式:一、你好—我也好:这是自我肯定的、健康的关系模式,其中没有嫉妒,或者,即使有,也是良性的嫉妒,即,看到别人幸福,我也学习像他那样去获得幸福,而不是去损害别人的幸福。二、你好—我不好:这是一种自卑的关系模式,这种关系模式很容易滋生嫉妒,即,我不好,也想让别人不好。三、你不好—我好:这是一种骄傲自大的、过度防御的、贬低别人和抬高自己的关系模式,它容易刺激他人的嫉妒之心。四、你不好—我也不好:这是一种消沉的、灰暗的、抑郁的关系模式,这种关系模式里似乎没有嫉妒,但也没有生命成长的活力。

超越

嫉妒是一种低层面的情绪状态,而信仰是一个绝对的精神维度,它提供一个超越的眼光去看待一切,有利于我们突破和超越“此时此地”的局限和遮蔽。用超越的眼光来看嫉妒,以及其他一切与爱和神圣失掉关联的事物,我们会发现,它们不过是暂时的,如同过眼烟云,我们对它们的追逐,也不过是捕风捉影。

独特

在这个世界上,有人苛求完美,想把人类所有的优点集于一身,他们的眼睛总是盯着别人,看到别人好的东西,就会嫉妒,就想据为己有。结果往往是,他们忽略自己的需求,变得越来越不真实,越来越不肯定自己,越来越习惯于被嫉妒所操纵。也有人追求独特,因此,他们敢于真实,能够确认自己的需求,他们相信,虽然自己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也有特别的价值。他们尊重他人的独特性,不轻易嫉妒,总是尽力助人成长。他们相信,生命的真正价值不在于一个人在世界上成就多少,拥有多少,而在于他是一个人,并且在创造和成长之中,他最终要长成自己。

这样的人自然不会,也不需要嫉妒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遥控器》其实是在教我们如何用次感元来调整我们的人生。 一、电影是把次感元控制感实体化,其实我们可以在大脑里通...
    爱练习的小羊阅读 1,361评论 0 1
  • 本文给入门的产品狗参考,希望对宝宝们有所帮助,后续空了会更新变量、中继器。原本录了视频,但是编辑到简书里面有点麻烦...
    emely阅读 304评论 0 3
  • 关闭了朋友圈,取关了一些公众号,删除了网易新闻,世界安宁祥和了许多……
    简单滴人生阅读 251评论 0 0
  • 刚刚路过幼儿园,偷听两个小朋友的谈话: 第一个小朋友说:“为什么挑食的都是孩子,家长怎么都不挑食呢?” 第二个小朋...
    笑话狙击手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