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怀念

“昨晚又梦见爷爷了,这马上就要过清明节了,我们一起回家给爷爷上上坟吧?”姐姐来电话说。“好的,我也早想去看看。”虽然我没有做梦,但爷爷对我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有别于其他的姊妹,我明白。

上坟的人,来来往往,热闹非凡。他们捧着大捧的鲜花,拎着高档精装的白酒。一路说笑而来。看着这一切,我有一瞬间的恍惚,竟忘了这是清明节,是祭奠先人的节日,他们更象是去赴一场期待已久的盛宴,按捺不住喜悦。地下的逝者有灵,不知会否诧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姐说:“我们还是拿花圈吧,花圈坚持的时间长。”“呵呵,怎么都行。”我笑了笑,没说什么。心想:如果要说时间长的话,那真不如植棵松柏的好。当松柏亭亭如盖之时,爷爷会很欣慰吧!毕竟爷爷他那么喜欢树,喜欢侍弄花草。想起年幼时,爷爷的老院里,猪圈墙上、猪圈盖上、窗台上,到处摆满了爷爷的月季花,开花时节,花朵硕大,花色艳丽,满院芬芳。而爷爷的嫁接技术又特别的好,一棵花又有着好多种颜色,甚至有蓝色的。现在的蓝色妖姬很名贵,而那个时候爷爷培育的蓝色的花真得很漂亮。想着,如果爷爷活着的话,我一定会帮爷爷开家花店,让爷爷的蓝色妖姬也能走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的院中还有棵枣树,靠近毛房,每当西风乍起,树叶飘落时,树上鲜艳的红枣便越发显眼,就是上个毛房也能摘个放入口中,不会有任何的忌讳。爷爷院子很大,但因了这些花,这些树。每每想起,脑中总是一派明媚的暖阳,而爷爷就是太阳下那个最温和、最勤劳、最可敬的人。

而今算来,爷爷走了快三十年了,曾经无知的我们也都已人到中年,只有这时我们才有了更多的闲暇去想有关爷爷的一切,于是一些零散的记忆便慢慢拼凑起来,生动起来。

爷爷有张照片,照片中有五个风华绝代的青年。一律西装革履,皮鞋、领带,神情上气宇轩昂,而我爷爷又是其中成为突出的那一个。我曾经想:这样的照片即使放在现代男装杂志的封面也不为过吧。可以想见爷爷年轻时的风光。只可惜这张照片在后来辗转的几次搬家中,不见了踪影。我曾去老房子找过几回,没有找到。为此伤心了好久。照片是真的没了,然而爷爷的这个形象却象是刻在了脑中,随着时间流逝,反而越发地清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得知爷爷本来有着大好前程,无奈家境贫困,只得回家照顾妻儿。但他的头脑、见识在村里实是数一数二,他是大队会计。我们小时候,他会经常教我们打算盘,有时也会想法弄几本书给我们看,最早看的《希腊神话》就是在爷爷的炕头看的。

当然最令我们骄傲的是爷爷的绝活。他能于核桃上树根上雕刻猴子,且雕刻得惟妙惟肖。那时核桃不多,但只要有,爷爷总是收着,不吃就在上面刻。刻完就给我们一人一个,那时的我们着实地在其他小朋友面前炫耀一番。至今闭上眼睛好象还能感觉得到那小猴子身上凉凉地滑滑的手感。

那时在我们这些孩子们的心目中,那个坐在炕头,戴着眼镜,一刀一刀雕刻着的爷爷会是永远。后来奶奶因病先走了,爷爷象是一夜间老了,爷爷院中的阳光也象是突然间黯淡了下来。奶奶去世没几年,爷爷也病了,那时我念高中,很少有时间去看爷爷。有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我去和他告别。此时爷爷完全变成了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屋里很暗,他卧在木板床上,床头放满了他的药。见我去了,他勉强坐了起来,布满皱纹的脸,露出久违的笑容。他没说什么,只频频地点着头。“好……好……”“咱家终于出了个大学生了!”这是爷爷对我说过的最后的一句话。只有在这一刻,我才明了爷爷对我们的期盼是什么。才豁然地理解了在那时的农村,我的爷爷心中最看重的东西――不是传宗接代,男女有别,而是是否有为。

去学校时间不长,有一次梦见了爷爷,父亲在给爷爷理发,奇怪地是理得参差不齐。结果醒来得知,爷爷已于夜里走了。爷爷走了,但我更愿意相信他已变成天边那颗最亮的星星,照亮孙女前行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姐姐把花圈插好,把纸钱给爷爷放好,我想告诉他老人家,他的孙儿都很好,他的重孙女也已经走出了国门,这是不是爷爷一直期望的呢?

  微风吹拂,迎春花盛开,那灼灼的金黄该是爷爷欣慰的笑脸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我不再怀念的 不是那祖屋旁开了又凋谢的花 不是那田野疯狂生长的麦子 也不是那绿得透亮的桑叶和即将成熟的桑葚 更不...
    木屋下听雨阅读 242评论 0 2
  • 大四了,写简历了,回想四年本科生涯,有什么是值得被写进简历里的,有什么是与众不同的,又有什么是值得被铭记的! ...
    若水_2832阅读 187评论 0 0
  • 时常想起这个问题:对自己来说,什么最重要? 曾经以为梦想最重要 是啊,谁没有过梦想?谁没有尽情地追逐过梦想?追逐梦...
    皓自为之阅读 217评论 0 2
  • 文/无_念/图/网络 前言 你是否有过思维的困顿呢?无论你在哪个行业,是否有那么一刻想突破当下的局面却又被困在原地...
    无_念阅读 2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