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颗米饭,款款深情

在普通百姓眼里,一粥一饭,既能果腹暖胃,又饱含款款深情。

前天与同事们闲聊谈及做饭之事时,一同事笑着说起他家亲戚曾烧了一锅“四全饭”——有的半熟,有的烧焦,有的太烂,有的恰到好处。仔细打听,原来对方是用柴火烧的大锅饭。因为做饭时锅没放平,导致锅里有的大米没有受到水的滋润,有的地方则水泛滥成灾,加上火的控制也不均匀,所以烧出了一锅让人永生难忘的柴火饭。

听着同事夸张的描述,眼前又浮现出父亲母亲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思绪,也被拉回到那温暖而遥远的孩提时代。

在那些无忧的岁月里,每当黄昏,看到炊烟袅袅升起时,一同玩耍嬉戏的小伙伴们总会不约而同地解散,各自朝家的方向狂奔而去。那缕缕的炊烟,是母亲的声声呼唤,召唤着我们回家吃饭。

幼时没有电磁炉和燃气灶,烧火做饭,既是个体力活,又是个技术活。

院子里堆砌的干柴是我们的财富。傍晚时分,父亲轻松地挥舞着手里的斧头,一次又一次奋力地劈向木材。斧头落下的那一刻,那些粗壮的木头,都落花般地碎了一地。我们都争着跑过来拾起细碎的木柴,抱到厨房里给母亲生火烧饭。

母亲不急不缓地划了一根火柴,闪亮地送入铺有木屑的土灶里。火柴悄无声息地褪去了它的火红,随着而来的是整个炉膛的红火。技术娴熟的母亲,又赶紧趁着火花往炉膛里添上我们抱来的木柴。炉膛里的柴火开始咯吱咯吱地烧了起来。

母亲那张原本因为终日劳作而略显黝黑的脸颊,在火光的映照下,红红的,特别美。我和哥哥姐姐们总是围着亮堂堂的炉火,又跳又叫,喊着要帮母亲烧柴。母亲开心地由着我们,起身淘米去。不一会儿,我们的脸,也红成了一个个熟透的苹果。

米下锅后,母亲不时打开锅盖,用铲子翻转着大锅里的米,让它们均匀受热。细细密密的汗珠布满了她的额头。劈完柴的父亲,把剩下的柴火拎进厨房。他放下手里的木柴后,轻轻地用袖口为母亲拭去额上的汗珠,又顺手接过她手里的锅铲,嘱咐她歇息片刻。

一刻都不肯停歇的母亲,又低下身子,查看我们的炉火。已经过足了瘾的我们,一哄而散。留下身后的灶台和厨房,成了父亲母亲演奏爱与和谐的一方天地。

当米饭特有的香气开始从厨房漫延到客厅时,我们判断母亲的饭烧好了。倏地一下,一群小孩又闪电般地出现在父母面前。

母亲掀开锅盖,父亲把烧好的米饭从大锅里铲起来,放进铝质的小锅里。那一颗颗熟透的米饭,变得晶莹剔透,散发着诱人的光泽。而此刻,最让我们垂涎欲滴的不是米饭,是大锅里的那些锅巴。除了让水与米的比例达到完美标配外,母亲的那双巧手,总是能够很好地控制火候。让饭既不会烧焦,又有我们最爱的又香又脆的锅巴。

父亲趁热铲下了锅巴,母亲把热气腾腾的锅巴捏成拳头般大小的饭团状,逐一分给我们。我们双手接过滚烫的锅巴团,边喊着好烫,边叫着好吃,连蹦带跳地走出厨房,跟左邻右舍的小伙伴们炫耀这人间第一美味去了.....

蔡澜先生在《今天也要好好吃饭》里提及:“吃,是一种很个人化的行为。什么东西最好吃?妈妈的菜最好吃。这是肯定的。你从小吃过什么?这个印象就深深地烙在你脑里,永远是最好的,也永远找不回来的。”

父母亲已经离开我们五年了,和哥哥姐姐们说起他们时,总是会谈起他们生前为我们烧的一顿顿饭菜。在我们眼里,母亲烧的每一顿饭里都有一种特别的香。或许那就是爱的味道吧!

去年六月份,我要带学生参加中考,先生也被派到山区监考。无奈之下,只能把女儿带在身边,让她跟着我吃各种工作餐。监考结束的那一天,我因为疲惫想偷懒,问女儿想吃什么,我去买。女儿不假思索地答了一句:“我只想吃妈妈做的饭!”那一刻,我知道,爱在一代代相传并延续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