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哆啦创始人武云斌:我的创业之路,是从辞掉百万年薪开始的

2018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多位名人接连离世,多个行业迎来寒冬。


而金融科技行业席卷P2P的这场雷潮,也让这个冬天显得愈发寒冷了。


为此,我们采访了金融科技公司梦哆啦创始人武云斌。听听他的企业在寒冬中稳步发展的“御寒秘诀”。




(一)人生好比下棋:不仅要“落子无悔”,也要提前布局


早在开始创业之前,其实我已经在金融领域摸爬滚打了多年。


从一线的信贷业务员到公司部门经理,从部门负责人再到总经理,横跨过多个不同的部门,也尝试过多种业务模式,换过几家公司。


整体看上去,我的职业经历仿佛是在“闭着眼睛下棋”。没有章法和套路可循。


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其实我是一只默默织网的蜘蛛。彼时的我,还在为这张网的结成积蓄自己的力量。


把一个行业弄懂弄通的情形,就像是盲人摸象的过程。通过对不同部位的摸索和感知,逐渐体会到行业的全貌。


经过这样一个在不同岗位上“摸象”的过程,我逐渐找到了适合自身条件的金融行业创业路径和切入点,也从金融科技创业浪潮中看到了可行的机会。


终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大潮下,我体内的热血再也按捺不住。我果断辞掉了当时百万年薪的工作,冲进了这场大浪里,起起伏伏如今也已经三年。



(二)为何选择餐饮酒店行业作为最佳突破口


关于创业的切入点如何选择,我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


首先,研究并预判经济和产业政策的走势至关重要,“顺势而为”对金融行业初创公司至关重要。

 

得益于我本科就读的经济学专业,研究判断宏观经济形势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并伴随至今。


创业之初,我深入分析并调研了多个行业,发现很多行业的企业经营情况受经济周期以及国家的金融、产业政策的影响很大。而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大,人均GDP持续走高,消费行业的上升势头极为明显。


其实道理也很简单。人们手里的钱包鼓了,就变得更乐意消费了。于是近几年餐饮、酒店、旅游、电影等涉及消费的领域每年都在以10%-20%的增速快速发展着。


于是乎,我自然而然的将目光锁定在了大消费领域。


其次,不要去和大型企业“硬碰硬”,要学会从他们没精力做,也不想去做的事情开始做起。


道理也很简单。如果一开始就选择了和大型企业有正面竞争的领域,那以我们初创企业的体量和规模,很容易就会把自己陷入困局。大型企业所拥有的资源和资金优势,对于小企业来说,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没有必要死磕。也就是不选择那些“早已经输在起跑线上的赛道”,而是要错位竞争,在潜在高成长市场的寻找创业机会


基于自己对金融行业多年来的观察与研究,我将目光放在了为消费升级领域广大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上。


在我国,有大量的中小企业难以获得银行的贷款,服务性行业情况尤甚。


因为这些中小企业几乎没有任何值钱的、可抵押的资产,他们的房屋多半是租的,屋里的陈设虽然购置价格高昂,但再变现能力微乎其微。而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也很短,国内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2.5年,它们大多没有完善的信用体系。整体来看,中小企业几乎无法为银行提供满足其风控要求的还款担保措施,被拒绝也就变成了情理之中。


基于我的“创业方法论”,我萌生了一条创业的方向,那就是:为包括餐饮企业和酒店企业在内的广大的服务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让更多的“小老板”们融资更便捷,扩张更迅速,真正将“普惠金融”四个字落地生根。



(三)与海底捞的“初次邂逅”


公司早期第一批餐饮行业客户包括海底捞的火锅底料采购商。


正值采购旺季,他们急需一笔资金来周转账期,然而找了多家银行以后都没有成功解决。


当时的我刚拿到第一笔融资不久。他们找到我的时候,我既兴奋又充满了干劲。我预感到这笔订单会是个好的开始。


得益于多年贸易融资的经验,经过一番调查与研究,我们迅速制定出了详细的融资方案。7天之内就帮助客户出具了解决方案。当时在业内,这个速度可以说是非常领先的。


那一刻,团队心中都充满了成就感。我也第一次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管理的实践》中曾经说过,一个企业要想长久经营,社会责任感是不可或缺的。而一味强调利润,则很可能危及企业的生存。


如今的我对这段话有了切身的体会。


创业三年,梦哆啦帮助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餐饮和酒店企业。


我们的客户中有麻辣诱惑、东方饺子王、冰城串吧等连锁餐饮,也有汉庭和7天等连锁酒店,电影院和月子会所也在逐渐扩充中。


很多餐饮老板都是夫妻店起家,起早贪黑的忙里忙外,用心经营起一家小店。而无论他们是想要扩大现有店铺的规模,重新装修,还是想要再开几家店,逐渐形成连锁品牌,资金的需求都是一个绕不开的门槛。毕竟失去金融助力光靠自己一点点的积累,时间还是太漫长。


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亲自去到商家店里,实地进行考察和调研,深入分析他们的资金需求,给出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做好风控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兼顾他们的融资需要。过程虽然辛苦,但收获的好评也总会给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大概这就是所谓“痛并快乐着”吧。我们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帮助更多的“小老板”成就一个个创业“大梦想”。





(四)收拾心情,带着梦想,继续前行


2018年是金融行业的低潮年,也是金融风险管控,包括上市公司债务违约、私募基金暴雷、P2P平台跑路在内的金融行业爆雷潮对我们多少也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带来了经营压力,但相比行业整体情况我们影响不是很大。这可能得益于我们消费服务类客户经营的还比较稳定,以及我们根据客户行业情况设定风控方案发挥了效果,所以没有造成大的危机。


但今年整个行业都面临着寒冬,我们也在一路反思自己的创业历程。


居安思危,我想是每个创业者必须具备的眼光。


我常常把创业比作沿着悬崖峭壁前行。


一个不留神,就有可能跌入万丈深渊。


我们能做的,就是看清脚下的路,迈好每一步。



我的公司名字梦哆啦,取自“哆啦A梦”,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小叮当一样,用百宝箱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愿望。


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梦想,也是团队里每个人的梦想,

带着这个梦想,我将带领大家,穿过寒冬,继续前行。

毕竟,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吧。


创始人简介

武云斌,毕业于南开大学,曾先后服务于普华永道、深发展银行、海航资本等知名企业,并曾担任香港上市公司神州数码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神州数码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具备超10年的供应链金融从业经验及公司管理经验。

2015年8月,武云斌创立梦哆啦金融,依托数据为驱动的立体动态风控模型,首创餐饮酒店行业企业级类消费金融新模式。

梦哆啦目前已助力小微企业融资超过20亿,服务知名餐饮酒店及供应链平台200多家。


口述:梦哆啦创始人  武云斌

整理:塔娜 童景波


关于25度访谈

一个有温度、有深度的创始人系列访谈

与有趣的灵魂面对面,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