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初体验-非技术角度

本文从非技术角度介绍一下对微信小程序的初步了解。后文放在括号里的,一般是比较难懂的用词,或者吐槽,括号外面的是一般地球人的语言。

1、外观(前端)组件

大体上微信小程序就是一个H5(移动端)页面的外观组件库。什么是组件库呢?

如果是用过visio的白领/用过axure的交互,“组件”就是左侧零部件-可以直接拖到页面里来的那些,而微信小程序提供的是H5页面常见的零部件,从前进后退按钮(导航结构),到输入、选择框(表单),到报错信息(模态非模态,各种弹窗),以及稍微复杂的登录、地图、支付等。

如果没有用过visio/axure类的工具,从非技术角度做类比,就稍微有点累,不妨试试如下例子:

a 俄罗斯方块/乐高积木,给定一些常用形状,自由组合

b 学生时代的作文模式,比如“开头同意某观点”,“列举第x个原因”,“列举第x个例子”,“承上启下的语句”,“结尾重复一次开头”,这些也是组件,熟练的玩家可以先用“列举例子”然后反推观点,形成各种复杂的组合。

然而,你仍然要会一点玩积木/写作文,组件可以节省时间,但不会让你掌握“本来不会的技能”。

微信小程序也是这样,只是节省了前端开发的重复造轮子的时间(很多外包开发,毕生不断地给不同的甲方写联合登录、支付和消息推送,而且行业需求丝毫没有衰竭的迹象。。。连笔者都至少在3个单位做过3次登陆、优惠券、cms的prd需求,完全是重复,区别的只有执行效率和自己的耐心),因此简单来说:

微信小程序和非技术的各位还是没啥关系。

有些评论说“h5开发更值钱了”,个人认为,由于公共组件的时间大量节省(参考之前一篇移动端开发计划的评估,支付、会员、分享、推送部分可以占2.5个里程碑-一共才5个,而且完全绕不开),整体上基础技能工时需求反而是减少了。

按一般的经济学推论来说,“h5初学者更不值钱”可能更准确,如果要吐槽说,h5好手更值钱,我想说,现在社会上最稀缺的两种人,就是h5好手,和儿科医生,他们都不需要什么额外事件推动,就是供不应求。

2、流量入口

如果说现在已经是程序员的天下,那2可能没有必要写,很遗憾现在还是麻瓜统治程序员的新石器时代,掌握资源决策权的仍然是不懂技术的原始人。

那么微信小程序带来什么营销流量方面的变化呢?(有时候真心觉得,小龙这样的码农团队,他们很可能并不care这些。。。)

至今为止,微信刻意不设置导流模块,无论订阅号、服务号(区别方面,大白话就是出现在订阅号目录的是订阅号,出现在外面、有些可以支付的是服务号),传播完全靠自己,黑帽白帽随便你-反正会封。

小程序相当于在微信(也就是平均用掉大家一半电、三分之二时间的东西)里再开出一个手机桌面,由开发者来竞争,用户来选择,数据方面大家可以随意脑补,反正一时半会也拿不到。

此外,流传说为了和苹果商店达成利益妥协,小程序的数量上限为20个,且不能为游戏。考虑到如果苹果选择干掉微信,以现在苹果这个衰样,会变成双输,所以这个妥协的说法有一定的可信度。(如果乔布斯还活着,绝对直接下架,没啥好说的)

实际的影响就那么多,如果黏性已经很好的公共号,不难看出,多一个入口的意义不是太大,到底适合哪种类目和模式,可能连微信自己也想试验,在此先不预测,各位自己掂量就好。

3、和百度的差异

最后稍微聊一下和百度同款产品的差异,我直接说看法吧:

a、微信的会员和支付,和百度的会员和支付,完全无法相提并论。

相当于百度的同类产品没有提供“有实际意义的会员和支付”(前几年有个梗是,如果你看到有个网站用了某上海大型网游公司的会员登录和支付,那一定一定一定是被投资了,因为正常人不会接,所以实际上投资了哪些网站一点也不保密,很有趣。。。。)

b、微信更照顾技术人员

其实对于久经行业折磨的h5码农来说,什么开发、调试、测试环境,根本不是问题(浏览器直接都变成了开发调试和脚本编写环境,这日子过的),可能百度基于这个考虑,只给了文档,没有太多无谓的支持。

而微信小程序呢,全套的工作环境,样例代码连我这样只会看http头识别user agent和referer的水平也能轻易读懂:

能看懂这些,还勉强在非技术范畴
微信后台直接有编辑器,不过我不爱用

wxss就是css呗,wxml就是html呗,js监听事件呗,json除了是配置还能是啥呢。。。

可能稍微有点不习惯的是,小程序的html不是dom的概念,而是完全“前后端数据连接”的,比较传统软件的思路,不过本文是非技术的(按照这个设定,笔者应该不懂),也就不多聊这些了。

这样的玩法,对于天生懒到极点,抢个月饼也会被hr阴的码农来说,可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第一眼关怀。而且组件和api的选择,根据微信一贯的隐忍、克制、理性的打法和风格,很可能是参考了大量现有api的数据,站在开发人员角度上优选过的组合(过多、过少都有弊端:过多的话不是组件而是套模版了,过少的话帮助不大),简单来说:

笔者看好这个项目“对于码农的友好度”。

而“码农人气指数”这个看不见的指标,恰好是历史上这类开放项目成败的命脉。。。。

不管如何,最后让我们祝福所有h5码农兄弟和h5营销姐妹们吧。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提纲: 小程序: 个人内容总结: 微信公众号: 在2012年微信公众号开始出现并上线,起初定位为[微信公众平台]简...
    吴高亮阅读 19,529评论 1 19
  • 奇事皆由脑子思, 思前想后属先知。 知今博古观天下, 下海降魔不算奇。 注:读诗友"脑子是个好东西"的详论有感。 `
    艾思阅读 178评论 0 4
  • 安装失败 手动安装 安装完后运行提示缺少 文件 插件 ** docblockr**智能代码注释,让注释更有规范 *...
    初秋夏末阅读 564评论 0 0
  • solr默认是不支持中文分词的,这样就需要我们手工配置中文分词器,在这里我们选用IK Analyzer中文分词器。...
    先生_吕阅读 1,2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