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到40岁,然后出家”

图 | 网络

01

晚上和一个朋友撸串,他长我五岁,是那种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单身汉,年薪30—50万,应该有。

他告诉我,一个月前刚定了一辆最新款的特斯拉。不过,他虽有驾照,却早就不会开车了。

我不禁感叹:“贫穷真是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和有钱人做朋友,都快找不到共同话题了。而且你不请我去高档餐厅,撸串会不会有失身份?”

他拿出一瓶盛世国藏53度茅台,笑着说:“能花就花呗,我已经给父母留了一笔钱。不打算结婚了,单身到40岁,然后出家。”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个世界变得太快,这么优质的一个男青年,事业有成,帅气多金,还坚持健身,怎么就看破红尘了?

前几年,他倒是经常被家人安排去相亲,由于极度不配合,全都黄了。现在家人的注意力已经转移了,只要他不出家,喜欢单身就单着,晚点结婚也可以。

当然,关于他要出家这件事,八成只是随口一说,然后给家人下了好大一盘棋。

02

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一条热搜——没人娶我,我就嫁给自己

博主说,我至今单身,并不是因为情商低,并不是忘不了谁,请别独自揣摩我有多复杂,我只是稍微比你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随便抓着个人就告诉自己处着试试。单身真他妈好,可以肆无忌惮地浪。

也有读者找我倾诉,提到了同样的困惑:“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种这辈子都找不到和我互相喜欢的人了,而且这种感觉太强烈。”

这样的人,并不是少数。他们总嚷着要找个对象,却从不主动勾搭,没喜欢的人,也懒得接受别人的追求。倒也不是宁缺毋滥,却还是不愿将就。有时感觉单身挺好的,又常常羡慕别人成双入对。整日在慵懒和纠结中徘徊,日子就这样耗着。

单身就是这样,大部分时间都是活蹦乱跳的,充实得好像自己是全能选手,高兴了可以上天揽月,生气时也能下海捉鳖。

偶尔一瞬间,却有颗孤单的小种子,不经意落到心上。它偷偷地发芽,聚集以前形单影只的碎片,长成一颗炸弹,“嘭”的一声,炸碎所有的武装,溃不成军,嚎啕大哭。

有些人之所以单着,不是接受不了这个世界上还有至善至纯的人存在,是接受不了那个因为被捅了无数刀,好似有了创伤综合症般敏感多疑的自己。

03

我有一个同事,33岁,她的单身状态,有点可怕。

她是个工作狂,凌晨两三点都能打电话和我探讨“VLOOKUP函数”的应用,她误把加班当成奋斗,误把工作当成充实,误把同事的敷衍当成友谊。

白天,她喜欢在朋友圈转发鸡汤,关于梦想,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夜晚,她一个人买醉,寂寞求安慰。

后来,学校考进一批新老师,她指着一个小男生问:“你觉得我大,还是某某(大她三岁的已婚人士)大。”

小男生是个耿直Boy,说:“你大。”

她脸色骤变,对小男生不依不饶:“你为什么觉得我大?你觉得我多大?我看起来很老吗?是不是我显老?”

我们的年龄,就像货架上打折的促销品,总有一个阈值。一般来说,10岁单身没有问题;20岁单身可以自我调侃;30岁单身开始焦虑找不到对象;40岁单身可以考虑出家;50岁单身就真的会孤独终老了。

我们总是擅长自我安慰,谈什么恋爱,是酒不好喝,还是游戏不好玩,单身多快乐啊。其实单身一点也不快乐,那种别人在酒店啪啪啪,你在键盘上啪啪啪的滋味,真的只能浅尝辄止。

谁他妈喜欢有心事找不到人倾诉,谁愿意有高兴的事情没有人分享,谁享受想看个电影都找不到人陪。哦,原来你不仅单身,还没有朋友。

其实,在我们的内心深处,还是挺渴望爱情的。就算被爱情狠狠伤过,却唯有爱情才能让我们感觉到生命的跳动。我们不怕孤独,只怕良人难遇,孑然一身。

也许真的有人享受单身,但是作为平凡的大多数,又有谁真正愿意一直寂寞下去?

04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事实上,我也想过朝九晚五,炉边灶台,平淡过完一生,不用太上进,热爱生活就好。

我也想生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凑成一个“好”字,妻子教他们美术和音乐,我教他们语文和数学。他们不必报各种兴趣班,不用在压力中成长。

我们一家四口,不用住很大的房子。周末的时候,我开车载着他们,带上三两本书,随便找一个偏僻的去处。不用到人潮拥挤的地方,亲近自然就好。

只可惜,当初我站在命运的分岔路口,左右顾盼,惊惶失措,恍惚中被人猛推了一把,坠入了繁华的世界。如今我已经没有了退路,只能握紧手中的剑,一步步往前走。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应该都会坚持写作,而写作是一门孤独的手艺,很难走进人群,也很难开始一段恋爱。我需要个人空间,需要放空自己,内心敏感多疑,一篇文刚写完就得考虑下一次推送的谋篇布局。

女生往往很粘人,我给不了她们随叫随到的陪伴,也不忍心对她们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我不能耽误任何一个有志成家的女青年,和我谈恋爱,太无趣了。

有时候,我也害怕自己有一天会才思枯竭,再也无法拥有爱情,像个正常人生活。更怕残破的后半生形单影只,没有人可以填满内心的虚无。

我曾不求回报地爱过别人,却从未自私地想过有谁可以不求回报地爱我。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还有爱一个人的资格,会不会有足够的幸运遇到一个人,可以支持我的事业。

那些说不怕单身的人,有多少不是因为嘴硬?

05

黄小琥在《没那么简单》里唱着“相爱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有他的脾气,过了爱做梦的年纪,轰轰烈烈不如平静。”

有时我会疑惑,世事看起来如此无常,但好像又冥冥中遵循了每个人内心最深的欲望。

但我还是想说,不要盲目地寻找爱情,你一旦着急,就很容易在垃圾堆里选错对象。如果你放低了标准,那个三心二意、脾气暴躁、脚踩两只船、蛮不讲理的人,就会以光速出现在你的面前。

他们会把温柔又善良的你,渴望爱情的你,迷得神魂颠倒,然后玩玩暧昧,给你一身伤痕,甩手走人。而你的真爱,或许正在准备高考,读研究生,加班出差,计划创业,写现在的这篇文章……

单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选择共度余生的那个人,只是你降低标准的替代品。原本你只吃鱼翅鲍鱼,却因为饥饿,随便拿起了一个隔夜的馊包子充饥。

耐心等待,终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人,即便在最冷的冬天,也愿意脱下外套,为你避寒取暖。

熬过无数夜晚,风吹麦浪尘满面。终归有位良人,雪落双肩共白头。

------------------------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我的新书正在热销中,欢迎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购买签名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片段一 当我在一家房产公司暗中了解销售人员让人顺从的手段时,发现他们使用的一种销售技巧就运用了对比原理。有一周末,...
    Fly_Catkin阅读 188评论 0 0
  • 有观点认为,自从人类诞生那天起教育便随之存在了。可见,这是一种基于对教育本质见解基础上的结论。然而,一提起教育这个...
    透透哥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