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隅

我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前不久收到了一份城市规划师助理的工作。我怀着憧憬和期待,搬进了公司安排的单身公寓。那是一栋老式的六层住宅楼,坐落在城郊一个安静的街区。

初秋的一个午后,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公寓。连日的加班让我身心俱疲,只想赶紧洗个热水澡,美美地睡上一觉。我打开房门,换上拖鞋,习惯性地按下玄关的电灯开关。

啪嗒一声轻响,玄关的顶灯闪烁了两下,并没有亮。我皱了皱眉,又按了几下开关,灯泡仍然没有反应。看来是灯泡坏了,我得明天找物业来修。

我摸黑走进客厅,拉开厚重的窗帘,让午后明媚的阳光洒进屋内。忽然,我瞥见客厅的墙壁上映出一个模糊的人影。那影子看起来像是蹲在地上,脑袋低垂,双手抱膝。

我下意识地回头,身后空无一人。难道是窗外树影投射进来的?可仔细一看,窗外并没有这样的树木。我的心头掠过一丝不祥的预感,但很快让自己冷静下来。也许是我太累了,产生了幻觉。

我扭开客厅的灯,暖黄的灯光瞬间驱散了阴影。我舒了一口气,拿起换洗的衣物走进浴室。当我站到镜子前脱衣服时,余光瞟到镜中倒映出一个黑影一闪而逝。我浑身一激灵,猛地回头,身后仍然空无一人。

镜子里只有惨白的瓷砖和我惶恐的脸。我使劲甩甩头,告诉自己别太敏感多疑。我快速地冲了个澡,换上干净的睡衣。当我走出浴室时,客厅的灯忽然闪烁了几下,啪的一声灭了。

此时窗外的天色已暗,客厅陷入一片昏暗。我只得摸索着去够电灯开关。就在这时,我的手腕忽然被一只冰凉的手攫住!那只手十分粗糙,指甲很长,狠狠地掐进我的皮肉里。

我惊恐地尖叫,用力甩开那只手,连滚带爬地冲出客厅。我一把拉开门,跌跌撞撞地冲到走廊上,撞到了对门的邻居。邻居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大叔,见到我惊慌失措的样子,关切地问我发生了什么。

我颤抖着说不出话,脸色煞白,泪水止不住地流。邻居察觉到事情不对,陪我一起返回我的房间。当他打开灯,仔细检查了每个房间,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小伙子,是不是工作太累,出现幻觉了?"邻居拍拍我的肩,安慰道。

我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腕,那里赫然有几道青紫的指印,深可见血。我咽了口唾沫,声音嘶哑:"不,我很确定有人抓住了我的手..."

邻居皱起眉头,欲言又止。过了片刻,他叹了口气,神情复杂地说:"其实,关于这栋楼,一直有些奇怪的传言。十几年前,6楼曾经住过一个中年男人,性情古怪,不爱与人交往。有一天,他被发现在家中上吊自杀了,尸体被发现时已经开始腐烂..."

我如坠冰窟,一股凛然的寒意从脚底升起。难道我感受到的那只手,就是那个自杀的男人?他的魂魄一直徘徊在这栋楼里,不肯离去吗?想到这里,我几乎站立不稳,冷汗涔涔而下。

邻居似乎看出了我的恐惧,安慰道:"你别太担心,这些都是没有根据的流言。这么多年了,楼里也没出过什么事。也许你真的是太累了,需要好好休息。有什么事尽管来找我。"

我木然地点点头,目送邻居离开。关上房门的一刻,我仿佛又感觉到一道阴郁的目光落在我身上,令我毛骨悚然。我颤抖着爬上床,蒙头盖上被子。然而脑海中那个詭异的影子挥之不去,我辗转难眠,一夜无梦...

接下来的几天,我如惊弓之鸟,终日惶惶不可终日。每当夜幕降临,那个诡异的影子就会在我的公寓里若隐若现。它有时像个蹲伏的人形,有时像一团模糊的黑雾,有时甚至只是一双泛着幽光的眼睛...

我不敢开灯,不敢照镜子,生怕撞见那个可怖的身影。我每晚都在恐惧中入睡,却又会在噩梦中惊醒。梦里,那个阴魂不散的影子紧紧缠住我,冰冷刺骨,让我喘不过气。

渐渐地,我变得形容枯槁,精神恍惚。同事们都察觉到了我的异样,纷纷询问我是否遇到了什么困难。我支支吾吾,不知如何开口。我能说自己被一个影子缠上了吗?谁会相信这听起来像是编造的故事?

绝望之中,我又去拜访了隔壁的大叔,诉说了这几天发生的怪事。出乎意料,大叔并没有觉得我疯了,反而若有所思地叹了口气。原来,他也曾遭遇过类似的事情。

"三年前,我的妻子病逝了。葬礼后的一段时间,我常常感觉家里有一个模糊的影子,像极了她的轮廓。起初我以为是思念成疾,产生了幻觉。但后来发生的事,让我不得不相信,那就是她的魂魄。"大叔神情哀伤,声音低沉。

"她像是有满腹的怨气,无法释怀。我每晚都能感受到她冰冷的目光,甚至会做噩梦,梦见她拿刀刺向我的心脏。那段时间,我整个人都被阴郁的情绪笼罩,差点儿崩溃。"大叔哽咽着,眼眶泛红。

我怔怔地听着,心脏怦怦直跳。原来我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这栋老楼里或许潜藏着更多不为人知的秘密。一股深深的无力感攫住了我,我们这些生者,如何与那些执念深重的魂魄抗衡?

大叔仿佛看穿了我的恐惧,拍了拍我的肩,苦笑道:"我明白你的感受,那种无时无刻被影子纠缠的滋味,简直比死还难受。但我们总要学会放下,学会与内心的恐惧和解。不然,我们自己也会变成不愿离去的怨魂。"

我默然点头,眼眶微微发热。大叔的话让我豁然开朗,或许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影子,是我们的恐惧、悔恨、执念的化身。我们越是逃避,它就越是强大,最终反噬自己。

那天晚上,我鼓起勇气,独自坐在漆黑的客厅里。果然,那个熟悉的影子再次出现了,在昏暗的月光下若隐若现。我深吸一口气,平复狂跳的心脏,低声说道:

"我不知道你是谁,为何纠缠着我。但我明白你一定有难言的苦衷,无法放下,所以才会徘徊不去。我无法替你排遣心中的怨气,但我发誓会努力活得坦荡而有意义,不留遗憾。希望你也能看清生命的真谛,放下执念,安然离去..."

话音刚落,一阵微风拂过,月光竟变得明亮了几分。我恍惚间看到那个影子变得透明,渐渐消散在夜色中,仿佛一个悲伤的叹息。一股前所未有的轻松感涌上心头,我仿佛终于挣脱了缠绕多时的阴霾。

那一晚,我沉沉地睡去,再没有恐怖的噩梦侵扰。从此以后,那个神秘的影子再也没有出现过。我重新投入到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中,用行动践行着那晚的誓言。

然而,那个影子带给我的震撼和启示,却永远铭刻在了我的心底。我时常想,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行走在阳光下的影子?我们被恐惧、怀疑、嫉妒、不甘束缚,无法走出内心的牢笼,只能在无尽的黑暗中仓皇逃窜。

唯有直面内心,拥抱脆弱,我们才能真正看清自己,摆脱影子的桎梏,活出生命的本色。那个夜晚,我与影子的对话,也是我与灵魂的和解。而那个消散的影子,或许是千千万万个挣扎在梦魇中的人们的缩影。

愿每一个被影子缠身的人,都能鼓起勇气,点亮心中的明灯。因为只有放下,才能重生;只有直面,才能超越。影子也好,执念也罢,不过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弱点和局限。而人生的意义,不就是在无数次与内心的角力中,不断突破自我,活出无悔的模样吗?

此后,每当夜深人静,我仍然会想起那个神秘的影子,想起它凝重悲戚的目光。但我不再恐惧,因为我明白,它不过是我们内心阴暗面的投射。生命的真谛,不在于逃避影子,而在于与之和解,并从阴影中走出,拥抱灿烂的阳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