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040-越写越快乐之资产证券化那些事儿

金钱永不眠 - 图书封面

近期抽空看来香帅出品的《金钱永不眠——资本世界的暗流涌动和金融逻辑》这本书,分为三卷,分别描述了借历史的酒,浇我们自己的块垒、金融市场之乱花渐欲迷人眼和金融学那些事儿,通过金融江湖的风云变幻、历史故事来阐述那些晦涩难懂的金融学名词、计算公式和金融理论,并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来把握金融发展的历史和漫漫长河中那些为人类社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历史人物,包括经济学家、心理学家和金融大亨、投资巨人等,我相信通过这本书的阅读,对于了解简易的金融入门知识会有进一步的理解和感悟,我推荐你抽时候阅读这本书。接下来我就分享一下资产证券化的那些事儿,也算是自己阅读书籍的一点点个人收获吧。

什么是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就是将一组(个)流动性差但预计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通过一系列的结构安排和组合,对其风险和收益进行分割和重组,从而将资产的预期现金流转换为流动性和信用等级较高的金融产品的过程。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 Securities, ABS)的过程。 它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来源自《搜狗百科》。

资产证券化的目的

促进资产的流通并加快交易,也就是为了产生更多的现金流对基础资产进行重新组合、设计和打包的一种资产组合方法。

分类方法

按基础资产分

  • 不动产证券化
  • 应收账款证券化
  • 信贷资产证券化
  • 未来收益证券化
  • 债券组合证券化

按地域分

根据资产证券化发起人、发行人和投资者所属地域不同,可把资产证券化分为境内资产证券化和离岸资产证券化。国内融资方通过在国外的特殊目的机构(Special Purpose Vehicles,SPV)或结构化投资机构(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s,SIVs)在国际市场上以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向国外投资者融资称为离岸资产证券化;融资方通过境内SPV在境内市场融资则称为境内资产证券化。

按属性分

  • 股权型证券化
  • 债券型证券化
  • 混合型证券化

为什么会出现资产证券化

以中美两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历史来看,出现这个资产证券化这个金融产品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

美国

前生 - 美国梦和住房抵押贷款

  • 时间 - 1929年到1933年
  • 事件 - 爆发经济危机
  • 概要 - 8万家企业破产、5000家银行倒闭、失业率25%以上
  • 两大难题 - 尽快从大萧条中走出来,促进经济复兴;要保障“居者有其屋”的美国梦
  • 切入领域 - 房地产行业
  • 核心措施 - 成立联邦住房贷款银行、联邦住宅管理局和联邦储蓄贷款保险公司,通过《政府抵押贷款法》和《国民住房法案》
  • 后续里程碑 - 1970年吉利美通过将政府担保后的住房抵押贷款做成资产组合,以份额方式销售给投资者,并在自身信用的担保下,发行了第一单住房抵押贷款转手证券(Mortgage Pass Through,MPT)。之后房地美和房利美也分别在1971年和1982年发行了抵押贷款支持的转手证券。

房地美Freddie Mac,OTCBB:FMCC,又译房贷美,旧名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是美国政府赞助企业(GSE, Government Sponsored Enterprise)中第二大的一家,商业规模仅次于房利美(Fannie Mae)。

今生 - 华尔街的创新舞步

转手证券演化成贷款抵押支持证券,也就是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再后来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的种类也从房地产抵押贷款扩展到企业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等其他信贷资产。按照学术界的分类方法,这些由信贷资产支持的证券被统一称为“资产支持证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帮助扩宽融资渠道,解决长期资产(贷款)和短期负债(存款或者短期金融)之间的期限错配问题,增加了资产端的流动性。90年代先后出现了债务担保凭证(CDO,Collateral Debt Obligation)和信用违约互换(CDS,Credit Default Swap)等更为激进的金融衍生产品。

金融永不眠,而金融的创新,也不会停止。

中国

  • 时间 - 2005年
  • 发行单位 - 中国建设银行
  • 产品 - 第一款房地产贷款支持的证券化产品

你身边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 以花呗为例

剁手党的一员 - 图片来自简书App

每月有固定额度可以去提前消费,然后再还款,也就是传统金融体系中的“信用卡”。

金融体系的本质,无非就是一系列的借贷行为。

那用于花呗的资金来源有二:

  • 自有资金
  • 融资

那接下来我来分析一下几个主要的角色:

  1. 债务人也就是剁手党
  2. 发起人也就是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3. SPV提供者也就是专项资金托管方 - 比如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4. 服务提供方 - 支付宝

那么通过蚂蚁信用可以得知债务人的信用情况,然后根据个人消费情况给予剁手党一定金额的消费金,阿里小贷可以将这些预期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收入的贷款资产转移给SPV所设置的专项账户。然后SPV负责将这些消费贷款资产统一放入一个资金池中,通过对资产池的现金进行重组、分隔和信用增级,从而以此基础发行一系列具有不同收益和风险特征的有价证券。这样一来,小额消费贷款资产变身具有流通性的证券。证券在市场上出售以后,阿里小贷也获得了新的资金,可以再用于放贷。也就是说阿里通过资产证券化完成了直接融资。

个人感想

资产证券化作为20世纪金融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正在深刻地改变金融市场的格局。作为一种金融创新的产品,也作为金融衍生品的一个重要特征,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资产进行着“证券化”历程,也不断地影响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演进。那么作为金融市场的一份子,每个人或多或少接触和投资一些金融产品,像平时的理财、基金、股票等无形资产,那么深刻理解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工具、理论和思维才有可能对下一步的投资有更为深入的理解和判断,我也相信现代金融学的发展也会更加深入地影响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金融知识、掌握理解金融理论,洞悉投资过程中的经济行为,也会对我产生不一样的认知体验,也希望更多的朋友去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投资决策,把握新时代那些转瞬即逝的机会。若是我的文章对你有所启发,那将是我莫大的荣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资产证券化通俗来讲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以...
    umefin阅读 922评论 0 7
  • 简述: 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
    李宏创阅读 1,714评论 0 1
  • 今天应景说说高考吧,提到这个词,没什么好的感觉,就想一声长叹! 我18岁的记忆是:上学的目的就是高考,高考的目的是...
    羽婷爱写作阅读 679评论 3 4
  • 1
    茗香钱福花阅读 145评论 0 0
  • 多么希望人生就像这个双黄蛋,事业有成爱情丰收,有儿有女清华北大,才貌双全富甲一方。好了接着聊上回讲的减肥话题。 基...
    忘了木兰辞阅读 2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