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坚持写了16年日记是怎样的体验?

有位朋友即将移民加拿大,约在公司楼下吃个饭。

吃饭席间,我问他如何申请到加拿大的移民签证。他说他毕业之后每天朝九晚五,工作算是清闲,那时候他想着不要把英语丢了,反正也是闲着,就把英语继续学学吧。后来他在申加拿大移民签证的时候雅思考了8分,向加拿大律师询问移民手续的时候也能交谈顺利。在感叹他弄了一年多的移民签终于拿到手的幸运之余(有人的移民签证申请长达8年),更多的是觉得,你唯有资本,在机会来临之际你才足以拿下他。

他说,你总要练就一种别人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本领,那就是你的资本。那么多年的英语学习得到的成绩,就是别人不可能一下子就做到的,这便是他的资本。

蔡康永说过这么一段话: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毕业面试的时候有个HR问我是什么星座。

双子座。

噢,双子座的人做事比较容易三分热度。

我不明白为何HR有对双子座这般的刻板印象。但所谓的三分热度,应对的是那些不怎么感兴趣的事情吧。如同村上春树说的"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然而在写日记这件事情上,我却一不小心写了16年。

从小学二年级8岁开始写日记到今年24岁,噢,16年呢。

在这期间并没有怎么中断过,最疯狂的时候每天几乎要花上2个多小时,写满三到五页的A4纸才算结束。我的一天以睡前日记写完才算是结束。这个习惯在不知不觉中竟然坚持了十六年,回头想想,不得不感叹一句光阴似箭,当年那个趴在桌子前埋头写字的小女孩,如今呀,已经长成了一个大姑娘了呢。

坚持,有的时候不过是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然后就慢慢做下来了。


1.

我未曾觉得我的记忆力好,直到有天与朋友聊天聊起来小时候三四岁的事情,在他们的惊叹于我能清晰描述当年发生的许多细节的时候我才发觉,其实我的记忆力是不错的。儿童时期背诵三字经,背到滚瓜烂熟,碰到跟小伙伴总爱跟他们比赛背诵三字经,没人能够赢过我,为此我还因为背诵三字经得到了许多玻璃弹珠。小学语文课有一个课前5分钟讲故事环节,老师要求每个小朋友轮流给大家讲故事,每到那个时候我总能给大家带来几个有趣故事,除却看书的原因,更多的源自于我的生活,我的日记。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个人的记忆力再好,若是没有重复去强调或者回忆信息,过了一段时间自然就会忘记。人都是很健忘的动物。选择写日记的最初是因为老师布置作业,后来因了老师的一朵小红花而更加努力写,日子久了,竟然不知道它成为了自己的一种习惯。在每天临睡前抽出一些时间来回忆当天发生的事情,洋洋洒洒写下来一些字,颇有成就感,入睡的时候都觉得梦是香甜的。

每一年春节前大扫除的时候我总会把那一箱日记本搬出来再翻看一遍,才会发觉原来自己也淡忘了许多的事情,不得不感叹一句“啊,当年的我是这样的啊”,在午后的时光里笑出声来。所谓“有一天你的苦痛都可以笑着讲出来”这一句的前提是你还记得这些苦痛,否则,如何来讲?对吧。

我们也总说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我看来,生活不是缺少美,也不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但缺少的是一个记录美的方式。在我的同龄人里,极少数人会有记日记的习惯,他们总是拿一句“一天不就吃吃饭睡睡觉有什么好写的”来回应我的“何不写写日记”的建议,在听到这样的回答之后我一般不会再劝说。岁月总会回报你的做法,你当下如此不热爱生活,往后回忆起来也只能是“哦,我那时候好像什么事也没做,时间就过了”的感慨了。倘若你喜欢这般的结局,那我何必浪费口舌?

在写的过程中也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很多时候我们在情绪之下总是难以讲出自己要说的话而带来许多麻烦,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当你平静下来在书写的过程中你也会反思自己的做法,这个时候你才会比较客观和理性地去评判整个事情的对错,若是没有这一步,或许你就是睡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还对昨日的事情愤愤不平或者苦恼万分。

2.

我幼时的性格有些孤僻,或者说有点自卑自闭,不爱交朋友也不敢跟男生谈话。被人欺负也不敢言语,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无人可以倾诉就往肚子里吞或者找一个无人的地方哭一场,渐渐的,日记就变成了我抒发情绪的一个场所。我可以在日记本里说我想说的话,发泄我的不满和不快乐。当一个人的情绪得以宣泄,自然也会渐渐地心情舒缓起来,从而有利于个人的成长。后来我敢于去参加演讲比赛,在大学期间竞选文学社社长成为一个社团管理人,结交许多朋友,不得不说是因为我的性格开朗了许多,而性格上的改变有很一部分要归功于我写日记,倘若当初没有找到这么一个适合我自己宣泄情绪的方式,或许我现在不会是这般模样,要感谢日记让我成了一个更好的人。

我的母亲或许是因为我小时候性格里的怕生,在我长大要离开镇子去别的地方念书的时候总是叮嘱我要学习主动与人说话,要学会去表达,要微笑地去与别人交朋友。我的初中年代几乎不怎么笑,成天一张忧愁的脸,许多同学总觉得我满腹心事;长大了些结交一些朋友快乐了许多也笑得多些,写日记的时候还一边写一边傻笑。后来母亲很欣慰地说:“你那个时候终于变得有些快乐了,我以前总担心你那么不开心长大以后会很讨厌这个世界”。

我在大学辅修心理学的时候看到自闭儿童的案例。自闭儿童并非天生自闭,往往是在幼年时期遭遇某些特殊的伤害而致,而如果是在那个时候有一种外界的温暖关怀或者是情绪疏导方式,那不至于导致自闭。而写日记也是一种情绪疏导方式。或许你将事情写下来得不到解决办法,但它可以让你在不受攻击的情况下表达自己的情感,让你不用那么压抑自己。

3.

写日记若不是单纯记载自己每天吃饭睡觉的事情的话,久而久之,你就可以积累很多写作的素材。写作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唯有当我们去认真感受生活,反思生活,才能在写作的时候让自己的思维更加缜密,思路更加开阔。我很欣赏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作品,他的文字总是从生活的小事出发从而去阐明一个浅显易懂又让人十分折服的道理,而我想,林清玄能写出这般文字,必定离不开他对于生活的细心留意和记录,倘若不是如此,在他六七十岁上《开讲啦》节目中他又怎会那般深刻记得幼时跑到茅厕喝汽水喝到打嗝的那种幸福和满足?在旁人眼里,这般小事何足挂齿。

此外,一件事情做一天两天似乎都不难,而坚持写十几年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并没有自夸意思,而是想要说将写日记这件小事拿来锻炼你的意志力,锻炼你的坚持力,未尝不是好事。一颗小水滴每日滴落在一块石头的一个角落,日子久了,人们发现石头竟然被水滴穿透了,这才有了水滴石穿这个成语,而从这个成语中折射出来的是,坚持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能不会那么快给你带来奖赏,却能在一定时间之后给予你柳暗花明的惊喜和豁然开朗。


4.

有朋友曾问我,写这么多年日记有意思吗?

喔,没什么意思,就是每天习惯了写一写。

没意思又何必浪费时间做这件事呢?

生活呐,不需要那么多有意思的事情,但对于你来说,它有意义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